BEAUTY美麗彩妝

如何在夏天前戒掉你的衝動食慾?

瘦身前最大的難題,就是食慾太好,甚至會上癮,愛上吃的幸福感,這就是瘦不下來的原因之一啊!到底該用甚麼方法才能減肥成功不復胖?

Text/徐莘、平安叢書 Photo/rolaofficial、venice min、@instagram(圖為示意圖)

如何在夏天前戒掉你的衝動食慾?

我們糾出了容易讓你食物上癮的幾個原因,包括隱藏的慢性壓力、睡眠不足、糖、反式脂肪與麪粉,先擺脫這些壞因子,至少會離成功更近一些。

會導致成癮的食物,像甜味較顯著的巧克力、餅乾、麵粉食品等精緻碳水化合物,就是會導致成癮的代表性食物。只嚐一口味道就會無法自拔地繼續吃下去。

「強烈的甜味或是在口中不知不覺化開的滋味」,他們將刺激大腦的獎勵機制而使人一再探求,為具有強烈成癮成分的口感,但在此之前,我們想先了解你是否有暴食的傾向?有兩項符合,請注意囉!

①吃東西的速度比別人快很多。

②會吃到肚子很脹、覺得不舒服為止。

③就算在肚子不餓的時候,還是會吃進很多食物。

④會因為覺得吃太多很丟臉所以獨自一人吃東西。

⑤曾經因為吃太多而感到愧疚或憂鬱。

如果你總是一整天都會想到「吃」,在晚上時尤其明顯。

屬於強迫型的人,這些人需要的是把注意力轉移到其他地方的轉換思考能力。跳脫對體重或卡路里的執著,就應該要好好接收自己身體所發出的訊息,養成只在肚子餓的時候才吃東西的習慣。

晚上吃的分量超過一天飲食攝取量百分之五十的夜食症候群患者中,也有很多過量攝取的強迫型患者。走路有助於擺脫吃宵夜的強烈慾望,試著先喝一杯水,然後出門散步,或者可以喝杯溫暖的牛奶或是吃一點堅果。

如果你用餐比別人快,開始吃東西的話,就算飽到不舒服還是會繼續吃。

不妨事前決定可以吃什麼,如三餐、點心與零食,同時設定好不吃熱量過高的食物,不要省略任何一餐,試著寫飲食日記,並認真思考好好運動的可能性。

如果你同時具有以上兩種情形。

喜歡高糖分、高脂肪食物,尤其是能一次就快速吃完比別人吃的量還要多上許多的食物。開始進食後就有無法停下動作的感覺,或是無法自己控制吃下肚的分量,從食物成癮發展成暴食症的可能性很高,請一定要尋求專門的治療。

如果你沒有幹勁、感到孤單和憂鬱的時候,就算肚子不餓還是會找東西來吃。

想要吃些什麼東西的時候,請先努力試著花一點心思想想:是真的肚子餓才想吃東西呢?還是因為心情空虛才想吃東西?先試著喝一杯水,如果這麼做之後飢餓感還是沒有消失的話,再吃一點簡單的輕食

因為情緒型食物成癮常伴隨憂鬱症,所以當憂鬱情緒較嚴重時就要先接受憂鬱症治療,平常想要預防憂鬱症的話,就要充分地曬太陽,讓身體不會缺乏維他命D,必要的話,服用維他命D補充劑也是不錯的選擇。

情緒型食物成癮也常發展成暴食症或多食症,服用與血清素有關的抗憂鬱劑會使症狀好轉。另外,由於要睡得好才會讓白天的食慾減少一點,所以確保睡眠品質也是很重要的。如果較難進入熟睡狀態的話,服用醫生開的安眠藥也是一個方法

作者/朴用雨醫師

韓國最權威的減肥名醫,Reset醫院肥胖診所所長。畢業於首爾大學醫學系,並獲得首爾大學保健學碩士、高麗大學醫學博士學位,擁有二十多年治療肥胖的經驗。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