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斷糖」飲食法是什麼?只要持續下去減肥很有感!

提供身體能量的並非食物中的「糖分」,而是「糖分」被分解轉化後的葡萄糖。實際上,我們的身體也能自行生產葡萄糖,因此「糖」對身體而言,並非必需品,甚至是一種「有害之物」

本為授權轉載 /3天改變體質的斷糖飲食 Photo/水原希子's IG、秀英's IG、PIMTHA's IG、IU's IG

「斷糖」飲食法是什麼?只要持續下去減肥很有感!

很多人會說:「不吃糖,哪來的力氣工作、上課?」但大家都誤會了一件事,提供身體能量的並非食物中的「糖分」,而是「糖分」被分解轉化後的葡萄糖。實際上,我們的身體也能自行生產葡萄糖,因此,「糖」對身體而言,並非必需品,甚至是一種「有害之物」,它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包括:增加體脂肪,並罹患代謝症候群、使頭腦的運作鈍化,妨礙工作或生活、引發焦慮,招致不安定的精神狀態、誘發各式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動脈硬化、過敏、在體內形成癌細胞的溫床,增加罹癌機率、加速身體老化,比一般人更容易罹患失智症等... 

「糖」是什麼?只有甜點才算含「糖」食物嗎?

並非只有巧克力、蛋糕等甜食,才算是「糖類食物」。包括米飯、麵包、烏龍麵、蕎麥麵、拉麵等碳水化合物食物等,都屬於「糖類」。此外,口感帶鹹或不具甜味的食物,就不含糖嗎?錯,以米或小麥粉為原料的零食,如仙貝、米餅等,或具有甜味的水果、根莖類蔬菜中,也含有大量糖類。由此可見,現代人常吃的白米飯、愛喝的水果啤酒等,全都變成了一種「毒」。

只要三個月,狂瘦十七公斤

不知道各位開始執行「斷糖飲食法」後,第一個察覺的具體感受,是否為「體重減輕」呢?效果快的人,大概從隔天開始,就會感覺身體變輕盈,體重也會在三天內開始下降。換言之,「斷糖飲食法」的魅力就是,不必減少平日的用餐量,只要避免食用含糖食物,即可輕鬆達到減重效果。

不僅可以吃牛、豬、羊、雞肉或海鮮類等,連普林含量高的鮭魚卵或海膽也無妨。因為由普林引起的痛風,亦可藉由斷糖飲食治癒;至於膽固醇高的雞蛋,或純麥釀造的啤酒,也都可放心食用。我已經邁入斷糖生活第五年了。最初會對「斷糖飲食法」產生興趣,是因為想了解癌症、糖尿病與憂鬱症間的關係,秉持著作為醫師的實驗精神,我開始親自體驗斷糖生活。結果一個月後,體重約減輕五公斤,第二個月又減輕了五到六公斤,三個月下來,竟然整整瘦了十七公斤。

持續斷糖,有效養成「易瘦」體質

此外,「斷糖飲食法」也是一種「不易復胖」的減肥法,因為習慣斷糖飲食後,身體便會慢慢適應新的飲食方式,內在生理機能也會自動調整至最佳狀態,不僅身體變健康,更能享瘦一生。

斷糖TIP:執行「斷糖飲食法」後,更容易管理身材,遠離肥胖。

為了體重不斷少吃,只會越減越肥

不論性別、年齡,為了健康或外貌,減肥似乎成為大家一輩子所面臨的課題。因此,社會上充斥著各種五花八門的減肥偏方,如香蕉減肥法、蘋果減肥法、高麗菜減肥法、氣泡水或優格減肥法等,有效或無效的資訊充斥在社會上,想必讓大家感到無所適從吧?

於是,大多數的人最終還是決定採用最方便且簡單易懂的方法。那就是「減少卡路里,餐餐計算熱量」,因為人們始終相信,只要少吃,就會瘦。想必已有不少人親自實踐過「餓肚子減肥法」,但是,這種飲食方法根本不可能長久且順利地進行。當肚子非常餓時,就會立刻破功,開始暴飲暴食;就算體重真的減輕,不久後又會立刻復胖,甚至比之前更胖。

因此,一旦使用錯誤的減肥法,不僅無法變瘦,外表亦可能憔悴、顯老,身體狀機能會變差,甚至引發令人意想不到的可怕疾病。

盲目的少吃,體重不會減輕

真正的減肥,不是減輕體重,而是減少肥胖的來源,即「體脂肪」。體脂肪降低後,體重自然會下降,這才是真正的健康瘦身,也是唯一不復胖的理想形式。如果一直誤解這點,不僅一輩子都瘦不下來,更可能踏上「代謝症候群→糖尿病→動脈硬化→心肌梗塞」的恐怖軌道,千萬不可忽視。

斷糖TIP:唯有降低體脂肪,才是不復胖的健康減肥法。

做到三件事,「斷糖減肥法」一定會成功

「減少體脂肪」才是真正的瘦身,這也是最健康且理想的減肥法。為了達成這個目的,除了「減少體內原有的體脂肪」,同時也要「避免新的體脂肪囤積體內」,並將身體打造成不易堆積脂肪、容易燃燒熱量的「易瘦體質」。做到上述三點,才是真正的健康瘦身,請各位務必牢記於心。因此,我特別為「斷糖減肥法」制定了三項原則。當你開始實行斷糖減肥法後,大約從第三天開始會感覺「咦,好像瘦了一點?」接下來,請你盡可能持續進行斷糖生活,同時仔細觀察身體的細微變化。三個月後你將發現,現在的你和過去相比簡直判若兩人,不僅身邊的人,連自己都無法置信。

「斷糖減肥法」的三大原則

(1)禁止攝取糖分:不僅可以斷絕體脂肪的原料來源,還能消耗體內原本囤積的體脂肪。

(2) 攝取動物性蛋白質,同時進行肌力訓練:動物性蛋白質是打造「易瘦體質」的關鍵。肌力訓練則可增加肌肉量,提高基礎代謝率,幫助脂肪燃燒。

(3) 一週進行三次有氧運動:慢跑或游泳等有氧運動,可大量燃燒體脂肪,達到加速減重的效果。

膠原蛋白若被糖化,外表一定顯老

除了加速老化外,「最終糖化蛋白」也會影響體內的膠原蛋白。「膠原蛋白」屬於蛋白質的一種,因此各位應該不難想像,蛋白質和糖結合(糖化)後,會造成多大的傷害吧?糖化後的膠原蛋白不但會失去彈性,也會逐漸失去張力,使身體產生不適。其中,對於「肌膚」的影響最為嚴重。「膠原蛋白」是維持肌膚緊實或彈力的重要成分,一旦膠原蛋白開始糖化,肌膚會顯得乾燥鬆弛,皺紋也會越來越多,看起來比實際年齡還「臭老」。雖然「斷糖飲食法」無法返老還童,回到二十幾歲時的青春美貌,但是,只要體內不再生成新的最終糖化蛋白,便可維持現有的最佳狀態,想要保持年輕活力,並非不可能的事。

體內的膠原蛋白一旦減少,血管將不堪一擊

此外,「膠原蛋白」對於遍布在人體的「血管」而言,也十分重要。如果血管內含有充足的膠原蛋白,便能維持柔軟度與彈性,配合血流自由地伸縮,達到預防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的功效。相反的,當「膠原蛋白」被最終糖化蛋白破壞,失去柔軟度和彈性時,血管就會變得脆弱不堪。如此一來,血管內形成血栓、阻礙血液循環的可能性將大幅提升。更可怕的是,若最終糖化蛋白堆積在血管內壁,甚至會引發動脈硬化,導致腦中風或心肌梗塞等要命疾病。

斷糖TIP:執行「斷糖飲食法」,可避免體內產生糖化作用,常保青春。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