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冬日保養必備!暖湯料理菜單 1碗就有感

每個人都想像明星一樣容光煥發、擁有好氣色,不上妝就好看。所謂好氣色,除了膚況要健康外,肌膚還要由內而外自然透亮,看起來有神,中醫師陳峙嘉首度公開最有效的健康養生法,每天一碗好湯+養生茶,對症改善惱人小病痛!
冬日保養必備!暖湯料理菜單 1碗就有感

Edit/fish  Source、Photo/采實文化

問問妳的身體,今天該喝什麼湯?疲勞,需要補氣,羊肉湯能補氣血;有點感冒,要發汗,紫蘇湯能幫上忙,長痘痘,要排濕氣,綠花椰湯去濕排毒湯,天天都要喝;中醫師陳峙嘉說:「喝當天身體需要湯的最好!」

這是一本由中醫師陳峙嘉首度公開最有效的健康養生法,他特別調製39道對症家常湯、並撰寫成食補菜單,讓現代忙碌的女生們,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吃到自己烹飪最美味又紓壓的暖湯料理。

陳峙嘉醫師平日忙於看診、演講、採訪、錄影,生活雖忙卻不見他有任何倦容,到底是什麼妙方讓他能保持元氣呢?答案竟然只是一碗熱騰騰的湯!陳醫師笑說,平日看診很忙碌,常常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用餐,也沒什麼時間吃點心,為了讓自己保持體力,他最喜歡「喝湯」。若覺得最近比較晚下診,他會喝「洋蔘肉片元氣湯」補充體力;長時間久坐看診難免腰痠背痛,這時他會喝「白芍排骨湯」,放鬆筋骨,看似不起眼的湯品,其實吸收了食物及藥材的精華,一碗就有感!

於是每當患者來求診時,除了問診,陳醫師也會提供適合的湯方,讓患者在家就能保養身體及預防疾病,由於材料及作法簡單,讓不少患者受惠,喝過的人無不稱讚湯品的美味及療效。不過,食療方式有很多,為什麼喝湯最有效且受歡迎呢?關鍵在於:

1.添加對症藥材:針對症狀加入適合的藥材,溫和不傷身體,大人小孩都可喝。

2.食材隨手可得:運用家中常備的食物即可料理,容易保存及購買,製作更容易。

3.料理時間短:打破長時間煲湯的迷思,只要選對食材及藥材,半小時就可完成。

4.只需一個鍋子:不需更換器具,只要放入食材及藥材,用一個鍋子就能煮出好湯。

以下2道養身湯食譜大公開:

一、冬瓜排骨清熱湯

2 人份、30 分鐘

適合症狀:搶救菜菜臉

從中醫的觀點來說,粉刺的形成原因通常是因體內火氣太大,或正處於青春期,身體運作機能旺盛,體內的氣血漸漸變熱,往外跑到皮膚,導致氣血淤積在體表,阻塞肌膚而發為青春痘。如果火氣日久不癒,氣血鬱滯,化濕生痰,形成濕熱體質,就會出現紅腫凸起。體內火氣大是發病的主因,若濕熱時間太久,讓病情加重,將更難治療。此時多喝本篇的冬瓜排骨湯,有不錯的緩解效果。

食材—

紅蘿蔔100 公克

海帶30 公克

芹菜50 公克

冬瓜100 公克

排骨100 公克

藥材—

連翹15 公克

茯苓10 公克

 

連翹、茯苓放入中藥包;紅蘿蔔、冬瓜切塊;海帶、芹菜切段;排骨川燙,

備用。

2 將1 的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水。

3 以大火煮滾後,關小火繼續煮約15 分鐘,直到所有材料軟化好入口為止。

4 加鹽調味,即可食用。

喝法:一週喝二∼三次,不限時段。

注意事項:容易腹瀉及甲狀腺疾病患者,不宜飲用。

二、香蒜鮮雞湯

2 人份、30 分鐘

適合症狀:換季不適 補脾氣、強化免疫力

脾為後天之本,屬土、喜燥惡濕,因此在換季時必須好好地補脾、排濕氣,才能讓脾氣正常運作,使營養吸收、廢物排除及氣血運行能更正常,幫助身體有足夠的能力來應付氣候的轉換,迎接下一個季節的來臨。本篇湯品以黨參、山藥來補脾氣;薏仁幫助身體排水、袪濕氣;蒜頭可增加身體的免疫力,最適合在換季時喝,達到補脾、排濕氣的效果。

食材—

蒜頭20 粒

蔥2 根

山藥100 公克

雞肉200 公克

藥材—

黨參、枸杞各10 公克

紅棗4 粒

薏仁30 公克

 

黨參、枸杞放入中藥包;紅棗在皮上畫一刀;薏仁泡水或買熟薏仁;蒜頭去

膜切半;蔥切掉綠色部分,留下蔥白後切段;山藥、雞肉切塊,備用。

2 將油倒入鍋中,加入蒜頭炒香,再加入水及所有材料。

3 先以大火煮滾,再關小火繼續煮,直到山藥與雞肉軟爛好入口為止。

4 加入鹽巴調味,即可食用。

喝法:一週喝二∼三次,白天喝。

注意事項:容易便秘者不宜多喝。

每天一碗熱湯加一杯養生茶,健康不求人,就讓食物成為妳最好的醫生!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