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別再以為「除毛、噴香水」能解決體味!擊退狐臭這樣做最有效

隨著夏日腳步逼近,令人尷尬的狐臭也容易飄散出來。根據國內調查發現,每10人中就有4人有腋下汗水及狐臭困擾,不只造成生活上的困擾,也影響了人際關係。

採訪撰文/郭享勳 Edit/Rice Photo/pixabay.com、unsplash.com

別再以為「除毛、噴香水」能解決體味!擊退狐臭這樣做最有效

諮詢專家/新光醫院醫學美容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捷靚皮膚專科診所院長徐常捷

夏天炎熱潮濕,狐臭的好發季節

其實每個人出生後都會帶有不同程度的體味,在荷爾蒙大量分泌的青春期至更年期階段,有些人散發的體味會非常明顯,尤其是在外耳、鼻翼、腋窩、乳頭、肚臍、會陰、腹股溝、肛門等頂漿腺分布的部位,特別容易聞到。

人體的汗腺有2種,一種是分布於全身外分泌腺(小汗腺),負責體溫調節;另一種則是頂漿腺(大汗腺),容易分泌黏稠乳黃色的液體,與個人體味有關。

當腋下過多的汗水,混和頂漿腺富含蛋白質的分泌物,經由皮膚表層的細菌分解發酵,再加上體溫,就會散發出強烈異味,就是所謂的狐臭,醫學上稱為「腋臭症」,好發在夏天炎熱、潮濕的季節。

狐臭會遺傳,濕耳垢的人8成有狐臭

根據研究顯示,狐臭的發生與遺傳密切相關,父母雙方都狐臭子女有8成的機率,若只有父母一方,有狐臭的機率約是5成。日本研究也發現,狐臭與耳垢有絕大關係;有狐臭困擾的人,超過98%都有濕耳垢。根據國內醫師臨床觀察,有濕耳垢的人也有近8成有狐臭問題。

吃什麼聞起來也會像什麼嗎?

另外,日常生活及飲食,也會加重狐臭的味道,當情緒緊張、睡眠不足時,內分泌容易失調,頂漿腺就會分泌旺盛。而飲食喜好肉類及重口味的人,例如:大蒜、咖哩、辛香料、酒精類等刺激性食物,都會影響汗水與頂漿腺分泌物的氣味。

DIY居家護理方式,治標不治本

雖然狐臭會隨著年齡增加、荷爾蒙分泌降低,44歲以後就能逐漸改善;但臨床上,不少狐臭患者坦言人際關係受限,多數患者因害羞而忌諱就醫,通常選擇穿著通風的寬鬆衣物,或是多帶衣服更換外,或是DIY居家護理方式卻都治標不治本。

1.自行除毛

效果:除毛可減少細菌孳生,避免濕黏汗水殘留毛髮上。

缺點:自行剃毛、拔毛,可能造成皮膚過敏、毛囊發炎,反而導致體臭更加嚴重。 

2.香水、體香劑

效果:透過抑菌、殺菌,或是含有香氛氣味的化學物質,達到止臭的效果。

缺點:不一定人人有效,且汗水混合香水的氣味可能更難聞。

3.止汗劑、爽身噴霧

效果:止汗劑的氯化鋁成分遇到汗水後,會堵住汗腺並減少汗水分泌,維持腋下乾爽,間接減少體臭。

缺點:可能造成皮膚刺激、過敏或發炎。 

醫學治療方式

1.注射肉毒桿菌

注射肉毒桿菌素可阻斷神經系統,抑制乙醯膽鹼分泌刺激汗腺,達到減少排汗量、減少產生異味的效果,止臭效果會隨著時間漸漸消退,必須持續注射。
次數:每次可維持4~6個月。
費用:每0.1 cc約1000~3000元。

2.雷射除毛療程

利用雷射光釋放熱能使毛囊萎縮,同時可能會破壞到頂漿腺,達到間接止臭的效果,效果大約僅5成,療程越多次、效果越好。
次數:6~10次。
費用:每次3000~6000元。

3.微波熱能除汗腺治療

透過非侵入式的熱波加熱原理,將熱能傳到大小汗腺分布區域並破壞,有效達到止汗、止臭,效果立即且無恢復期,僅輕微的腋下腫脹副作用,約持續2星期,止臭效果約9成。
次數:1次。
費用:7~9萬元。

4.微創螺旋刀頂漿腺刮除術

利用微創旋轉刮刀置入皮下,進行360度的頂漿腺刮除,屬於侵入式手術,傷口癒合需2星期的時間,會留下不明顯的小疤痕,效果約9成。
次數:1次。
費用:6~10萬元。

「狐臭評量表」自我檢測

根據統計,半數狐臭患者不自知,直到親密朋友提醒才發覺,建議透過「狐臭評量表」自我檢測,每題回答是為1分,3分以下為輕度,4~8分為中度,9分以上為重度。

1.是否身為女性。
2.母親是否具有狐臭。
3.父親是否具有狐臭。
4.具有油、濕性耳垢症。
5.夏天一定要用體香劑。
6.淺色上衣腋下處有淡黃色污漬。
7.運動過後,身邊人會保持距離。
8.流汗過後曾看人掩鼻而過。
9.緊張或亢奮時,會產生異味。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