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妝快遞

【流言大破解】牙齒矯正真的會變漂亮嗎?在矯正前你必須先搞懂這些事!

近來因為媒體及社會風氣的推波助瀾之下,有著一口漂亮的貝齒不僅美觀也漂亮,而牙齒矯正更被許多女孩視為「變漂亮」的途徑之一,然而拜網路發達之賜,不用出門就可以找到不少相關的醫學知識。
【流言大破解】牙齒矯正真的會變漂亮嗎?在矯正前你必須先搞懂這些事!
Text,Edit/ ChiChi Photo/ 達志影像, marieclaire.com.tw 
Source/ 牙齒矯正一本通 台灣口腔矯正醫學會著 醫師諮詢/ 余宗坤
 
近來因為媒體及社會風氣的推波助瀾之下,有著一口漂亮的貝齒不僅美觀也漂亮,而牙齒矯正更被許多女孩視為「變漂亮」的途徑之一,然而拜網路發達之賜,不用出門就可以找到不少相關的醫學知識。
 
 
但在以訛傳訛之下獲得的資訊往往不夠完整,甚至還可能造成錯誤的就醫觀念,不僅造成醫師和患者之間的溝通不良,也無法在矯正後達到理想的成效。而矯正的過程是長期抗戰,患者也需要與醫生相互配合。正在考慮要不要牙齒矯正嗎?那你一定要先釐清以下這些觀念!
 
Q1. 大家都說做了牙齒矯正後,臉會變小、下巴變尖、鼻子還會變挺!?到底有沒有這麼厲害?
牙齒矯正的本質是:排整齒列,改善上下齒列咬合。當然在某些治療計畫下,例如:拔牙矯正、搭配骨釘矯正等,可以改變口唇的型態與位置,進而影響鼻尖、上下唇及下巴的相對關係。
 
但是在同樣的治療計畫下,這些附加效果顯現出來的程度因人而異,畢竟每個人的臉型比例、骨架寬窄、嘴唇厚度等等先天條件都有所不同。
 
Q2. 牙齒矯正是否有年齡限制?
美國齒顎矯正學會和日本齒顎矯正學會都建議在七歲時就要進行齒顎矯正的檢查,原因在於有些特殊的狀況需要早期處理,但是否真的需要進行治療,還是依檢查結果由醫師判定。
 
原則上,只要咬合不正已經影響到患者的咀嚼功能,甚至對發音、生長發育等產生不良影響時,就可以進行矯正治療。
 
Q3. 如何尋找優質的醫師?
1. 親友問口碑:如果週遭有親朋好友同事同學正在做矯正,大家可以親眼看到治療的效果,之後把治療給   予同一位醫師通常會比較放心。
2. 牙醫師推薦:由醫師推薦醫師。如果是家裡長期看診的家庭牙醫推薦,通常更容易獲得患者的信賴。
3. 網路推薦:根據網友在部落格分享的治療心得及推薦文,不過需要特別注意有時候可能是廣告效果。
4. 診所地點:矯正治療是一個長期抗戰,通常治療期間會落在在2~3年,矯正完成後也有2~3年的維持       期,因此診所的地點需要特別考量。
 
Q4. 該如何正確的與醫師做諮詢?
1. 把握跟醫師面談的機會:趁機了解醫師看診的態度、專業度,自己的想法是否能夠與該位醫師溝通。
2.清楚傳達矯正主訴:也就是說明你為什麼想要矯正牙齒,清楚的描述主訴,有助於醫師治療計劃的訂定。
 
Q5. 智齒到底該不該拔?
可從以下三方面來評估:
1.阻生智齒局部萌發與鄰牙形成死角,造成蛀牙、牙周發炎的狀況。這種情況越早拔除越好。
2.阻生的智齒擠壓到前牙,有可能造成牙齒移位,為了矯正後的穩定度,拔除比較好。
3.若是深度阻生智齒,因為拔除有傷及下顎神經的疑慮,所以採取長期觀察,若無疼痛發炎症狀,則不需拔除。
 
Q6. 到底該不該把原本健康的牙齒拔掉進行矯正?
在進行矯正的過程中,有些醫師會跟患者建議需要拔掉某些永久牙齒而嚇到患者。事實上,醫師也不喜歡拔病人的牙齒,但在一些特殊狀況下,實在是不得已的選擇。另外,醫師在決定是否要拔牙時,會從以下四個方向進行考量:
1.顏面的外型。
2.上下門牙前傾的角度。
3.排列牙齒所需的空間和顎骨大小差異的程度。
4.預想治療後要達到的咬合關係。
 
Q7. 矯正器是不是越貴越好?
矯正器當然不是越貴越好,決定矯正治療成功與否的關鍵是醫師的技術與病人的態度。不管是傳統式、自鎖式或是舌側矯正裝置,即使是最新的數位隱形牙套,也會需要病人配合搭配戴橡皮筋,主要是幫助上下齒列咬合對正,並不是選擇最貴的矯正器就不需要拉橡皮筋。
 
Q8. 一定要用骨釘嗎?聽起來好恐怖!
如果是後牙缺牙,錨定不足的情況之下,使用骨釘或是利用後牙植牙來排列前方牙齒,可能是目前最好的選擇。
 
Q9. 戴牙套後是不是都不能吃硬的東西?
勉強吃太大塊、太硬、太黏的食物可能會使裝置變形或是脫落,只要裝置一直脫落就會延長治療時間。建議要切片吃,不可整顆啃食,或者可隨身使用食物調理的小剪刀,將大塊食物剪碎後再進食。
 
Q10. 維持器需要戴多久?
正確來說是「一輩子」!只要是想要維持牙齒一直是剛拆掉矯正器時的整齊排列,就要一直戴著維持器。若不想戴那麼久,至少也要戴2~3年!
 
 
醫師諮詢/ 余宗坤
【現任】貝爾齒顎矯正專科診所院長
【現任】台灣口腔矯正醫學會 理事暨教育主委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