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妝快遞

考倒朋友當個超級知識王!20個不能不知的海洋“冷”知識

6月一到,妳可能已經計劃和朋友到海邊玩水或浮潛,但在投奔大海懷抱、享受夏日清涼的同時,妳知道6月是聯合國公定的世界海洋月嗎?而且原因並非為了紀念,而是喚醒人們對海洋保育的意識,因為海洋汙染及濫捕問題已刻不容緩!
考倒朋友當個超級知識王!20個不能不知的海洋“冷”知識

「海洋有超過40億年的歷史,而孕育海洋生態最重要的珊瑚,其結構和化學性質與人體骨骼結構極為類似,因此常用珊瑚代替骨移植,而人類呼吸的氧氣大部份也來自海洋…」這些知識讓我們知道海洋與人類的關係是如此親密,然而近年來,妳應該多少曾聽過或看過以下課本還沒來得及記載的數據:過去100年間,海平面已平均上升10-25公分(持續上升中)且大型魚量已銳減了90%,而若海平面上升達3公尺,全球包括倫敦、威尼斯、紐約等許多知名沿海城市都將被海水淹沒!更駭人的事實是,每一年,傾倒至海洋中的廢棄物是捕獲魚量的3倍(難以溶解的塑膠垃圾為大宗),還有2000萬到1億隻對人類無害的鯊魚被殺害,在未來30年內,全球近60%的剩餘珊瑚礁也有極高可能會消失,而種種環境鉅變的「肇事者」正是人類本身!

對所有心繫海洋的研究學家和環境保育工作者來說,浩瀚無涯的海洋如同母親的懷抱般重要而熟悉,也許和海洋蘊含的鹽、鐵濃度與人血漿中的鹽、鐵濃度相似有關,雖然妳我並非這些前線工作者的一員,但不可否認地是,沒有海洋就沒有人類,因此,來自大海的品牌LA MER海洋拉娜邀請妳在這個月於社群媒體上#LaMerBlueHeart分享屬於妳的海洋故事,讓更多人一起守護這地球絕無僅有的蔚藍心臟!

20個海洋知識

l   地球表面大約有70%海洋覆蓋。

l   地球的水分將近97%為海水

l   估計有50-80%的地球生物生存於海洋表面下。

l   海洋的平均深度 3,795公尺陸地的平均高度為840 公尺。

l   海洋蘊藏將近2,000萬公噸的黃金。

l   藍鯨是地球上最大的動物(體形超過已知的最大恐龍),藍鯨的心臟與小型汽車一樣

    大。

l   水要經過大約1,000,才能完全流經整個地球。

l   全球海岸線總長度大約為31.5萬英哩可環繞赤道12圈。

l   大堡礁覆蓋的區域比英國更廣闊是地球上最巨大的活體結構,即使在外太空也可以看

    見。

l   由於珊瑚的結構和化學性質與人體骨骼極為相似,因此經常使用珊瑚做為替代骨移植。

l   我們呼吸的氧氣大部分是來自於海洋。

l   海水蘊含的鹽與鐵濃度與人體血漿中的鹽、鐵濃度極為相似。

l   全球人類攝取蛋白質的最大比例是由魚類供應。

l   僅管已有部分協議規定必須保護遠洋物種,例如鯨魚,但是在超出國家管轄的公海,卻

    未設有保護區。

l   在超過 500種以上的鯊魚種類中,大約有80%的體型長度不到 1.6公尺且無法傷害人類

    或很難接觸到類,但人類卻殺害2000萬到1億隻鯊魚。

l   空氣汙染是造成海洋與沿海水域中出現33%有毒汙染物的元兇。

l   在過去100年內,具有商業吸引力的大型魚類,例如鮪魚、鱈魚、劍魚與旗魚數量,已

    銳減了90%

l   在過去100海平面已平均上升10-25公分若海平面上升達3公尺(10英呎),全球

    會有許多沿海城市遭到海水淹沒,如威尼斯、倫敦、紐奧良以及紐約。

l   每一年傾倒至全球海洋中的廢棄物,是捕獲之魚類重量的3倍。

l   在未來30年內,全球將近60%的剩餘珊瑚礁可能會消失的風險極高。

 

TEXT/ TINA LO     PHOTO/ LA MER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