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妝快遞

如果有一天,可以美麗到老…日本”化妝療法”為台灣高齡社會帶來活躍新力量!

有一天媽媽老了,愈來愈不想外出只窩在家裡,不再和朋友約會、不再旅行,也不再在意自己的妝容…這樣的情形在台灣似乎是很稀鬆平常的現象,不過在日本,正時興著一種名為”化妝療法”的方案,透過鼓勵長輩外出、參加教導你保養和上妝技巧的講座課程,不僅讓美麗繼續延續、還能延緩老化、預防失智。
如果有一天,可以美麗到老…日本”化妝療法”為台灣高齡社會帶來活躍新力量!

Text/fish Edit/林黛西 Photo/台灣資生堂

化妝不只可以變美麗,還可以預防失智!台灣資生堂邀請日本池山和幸博士來台分享,如何運用日本行之有年的”化妝療法”來開創延緩老化、並帶領著日本長者看見自己的新格局,這是日本資生堂研究多年並推廣相當成功的長照方案,透過這次的專訪也探得背後的一些真實而動人的故事。

池山博士說,他們長年探訪安養照護中心,藉著與長輩聊天的過程中得知他們的需求,在一次探視中遇見2位住很久而產生情感的爺爺奶奶,有一天他們各自在自己的病床上手牽著彼此的手,奶奶的臉頰上塗著牙膏,但是奶奶並沒有失智或精神方面的問題,於是他們問奶奶,為什麼要將牙膏塗在臉上?奶奶說,因為安養照護中心沒有美妝品,她想給爺爺看見自己漂亮的一面,就把牙膏塗在臉頰(這是她覺得可以變漂亮的方式…),也因此讓池山博士更堅定把”化妝療法”推廣到各個老人院及安養中心。

而究竟何謂”化妝療法”? 化妝療法是因應高齡會社會趨勢下,能夠延緩智能衰退的一個方案,透過保養或化妝的行為,讓長輩不只動手、動口也能動腦;他們研究發現,在保養肌膚和動手化妝過程中,需要動到手指、手臂、肩膀、脖子等肌肉,比如說:抹乳液、擦眼影、塗口紅等,這些動作對70歲以上的長者來說,比端碗、拿筷子還費力,因此借機鍛鍊身體的肌肉。

增進和他人的互動

化妝時還能增加和周圍人們的互動,分組互相幫忙化妝、給予意見。

刺激感官、促進腦部運作

而化妝品的香味、豐富的色彩可以刺激長者們的視覺、觸覺、嗅覺等感官,促進腦部活性化。

提升自信

化妝後則能提高自信心,更願意出門活動與人交流。這些刺激都有助於延緩老化、預防失智,更讓長者們心情更愉快有自信。

池山博士分享了一個特別的案例,就在一次化妝療法的課程中,有一位女性長者在完妝後非常滿意,覺得自己很漂亮,就麻煩工作人員帶著她到乾淨的牆面拍照,她笑著說,除了紀念,之後也可以”用得到”(遺照),聽起來有些不捨,但也證實了”化妝療法”為長輩們帶來自信,也帶來了面對未來的力量。

台灣逐漸面臨到高齡化問題,台灣資生堂因此也引進化妝療法,與許多機構、基金會等合作推廣,舉辦關懷美容講座和化妝課程,希望能以化妝的力量,讓台灣的長者們維持提升身心、生活功能,擁有美麗自信的銀髮生活。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