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為什麼我們要學習「胖艾美」精神!

《歌喉讚》裡頭的每一位女孩都是怪咖,主角安娜坎卓克是一位對自己音樂很有想法,勵志想當音樂製作人,在第一集的時候甚至覺得自己不需要朋友,只想沉浸在音樂世界的孤僻份子;「美麗女聲」之中唯一的亞裔女孩莉莉,講話聲音小到像金魚呢喃,甚至時不時會說出完全不著邊際的話。
為什麼我們要學習「胖艾美」精神!

「編輯聊天室」顧名思義就是M編們的有感而發,也許是看了一部電影、讀了一段台詞,甚至是吐嘈般的實話實說,身為每位女性讀者的文字好朋友,且深信文字深具重量的理念,在這裡開闢一個結合影評、樂評、勵志、深思的小天地,編輯聊天室將不定時新增。

撰文:瑞希   圖片來源:環球影業

由環球影業發行的《歌喉讚2》即將在五月十五號於全台上映,電影在第一集捧紅了古靈精怪的安娜坎卓克(Anna Kendrick),讓她一度占據各大娛樂網站,也成為新一代街拍寵兒,連她在推特上的辛辣言論也被做成語錄專題,《歌喉讚》首度將阿卡貝拉這樣的無伴奏人聲,用新潮的手法包裝成一個兼具歌舞與劇情的電影,裡頭的主角「美麗女聲」合唱團更是一群女人,象徵著女性為主體的劇本越發蓬勃。 (例如:飢餓遊戲、慾望城市、控制…等等,不過這又是另外一個可以延伸探討的議題,下次再討論)

《歌喉讚》裡頭的每一位女孩都是怪咖,主角安娜坎卓克是一位對自己音樂很有想法,勵志想當音樂製作人,在第一集的時候甚至覺得自己不需要朋友,只想沉浸在音樂世界的孤僻份子;「美麗女聲」之中唯一的亞裔女孩莉莉,講話聲音小到像金魚呢喃,甚至時不時會說出完全不著邊際的話。

不過希編這次想討論的《歌喉讚》女性角色,是裡頭的「胖艾美」(Fat Amy)胖艾美無形打破商業電影裡頭對女孩的刻板印象。

第一集當「美麗女聲」的學姊們在招募新成員時,當時是大一新鮮人的胖艾美在被學姐好奇詢問︰「為什麼妳要叫妳自己胖艾美?」,她大方的回答「因為我知道你們這些Bitch會在我背後這麼說我,不如我就自己先承認。」她勇於承認自己的缺點讓全場觀眾大笑,但同時電影也藉著胖艾美的一席話,留給觀眾思考一件事「為什麼你們會覺得胖是一種缺點?」,只要我不這麼想,或者是只要我換個角度想,這些閒言閒語都傷害不了我,胖艾美鮮明的自豪在此得以佐證。

最初「美麗女聲」提倡的就是一堆長得像芭比娃娃一樣,身材好又會唱歌,長得如校園B級片中啦啦隊隊長的外表,這樣的電影塑造也是對好萊塢過度著重外在的風氣做出嘲諷,胖艾美的自信加入形成了電影的有趣轉折,也讓人開始注意到這位「極度有自信的厚片女孩」。

 

更別說當電影進行一半,胖艾美又再度展現了除了自信以外的優點:幽默感。

這裡所說的幽默感並非浮誇的肢體表演,而是由於打從心底不在意,因而自然而然的開自己玩笑,《歌喉讚2》裡頭她數度表現出了這樣的特質,由於電影還沒上映,希編只好拿第一集的劇情來講

某次在前往比賽的路途中,車子因為沒有油停駛,胖艾美下車準備加油,卻巧遇對手「痞子幫」來挑釁,隊長邦普將吃到一半的三明治往胖艾美身上砸,奇妙的是胖艾美不是生氣憤怒或是難過大哭,而是超有戲的大喊「唉呦,我中槍了」,笑嘻嘻的倒下去,或許觀眾看到的是胖艾美的脫線,但希編見到的是電影想用這一幕去稱讚胖艾美的「與眾不同」。

在5月15日即將上檔的《歌喉讚2》,胖艾美幽默的安慰失意的安娜坎卓克,也誠實大膽面對自己的感情,大鳴大放的說愛談性,她的外表與體型或許會讓其他人覺得「她也太有自信了吧?」、「她憑什麼? 這麼胖又不好看」 (希編會這樣講,是因為在電影中,胖艾美的外型就是被嘲笑的那種),不過她根本不管別人怎麼想,她堅持對的事情、對的觀念,就是貫徹到底,並且在遇到挫折時,用滿滿的幽默感去化解危機,讓危機變成轉機。

 

這樣的「胖艾美精神」,你能不學習嗎?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