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Shoes First】征服楊千霈、Melody的第一雙鞋 你的那雙呢?

瑪麗蓮夢露說,「給女孩一雙對的鞋,她就可以征服全世界」。對女人,鞋子是象徵,也是一種安全感,那幾公分的高度,能讓她有足夠自信,那美麗的外表,有時是她跨出第一步的勇氣。這次為了《美麗佳人》Shoes First 特展,邀請楊千霈與Melody,和我們聊聊她們與鞋子的故事。

採訪撰文/林侑青 造型/關婷玉 攝影/Stanley Chiang(Melody)、Hedy Chang(楊千霈) 化妝/Yicheng Tsai(Melody)、Alina(楊千霈) 髮型/Erica @ Flux(Melody)、Fion(楊千霈)

【Shoes First】征服楊千霈、Melody的第一雙鞋 你的那雙呢?

楊千霈,絕不淘汰的鞋

一雙鞋陪伴你的時間有多長?楊千霈腳上這雙金色 Jimmy Choo 陪了她九年,像閨蜜,跟著她經歷最精彩的時刻,在淘汰的眾多鞋中,這雙鞋是她無條件留下的那雙。

慘痛的教訓

我剛出道時,買鞋時絕不買超過2,000元台幣,買鞋的場合多半是造型師借來,覺得好看就買下。後來開始買好鞋是因為主持工作真的需要久站,一場活動下來都要三小時以上,還不包含彩排,品質不好的鞋很容易出狀況。有一次主持校園活動,我還記得是一雙紅鞋,上場前一隻鞋根居然斷了,最後不得已只好踮著腳主持活動,後面的歌手看到也笑了,情況蠻尷尬的,那時我下定決心,以後只買好鞋。

第一雙精品鞋

這雙金色 Jimmy Choo 是我擁有的第一雙精品鞋,當時價值大概8,000元港幣,在我的預算裡算是過高的價碼,猶豫了很久才買,後來證明它很實穿,什麼場合,禮服、洋裝都適合,前高後高的設計也好站 。它陪著我我參加過的重大場合,像是金馬、金曲、金鐘紅毯、政府晚宴、大型記者會頒獎典禮等等都有它的身影。 甚至出國到香港 澳門 馬來西亞 歐美工作、旅遊我都會穿著它。

但畢竟媒體會關注我們的鞋,不能每次出場都穿同它,它開啟了一扇大門,以後出國我都很喜歡去逛鞋,找高跟鞋,也開始收集精品鞋。

成為鞋癡

有一次去紐約,一次搬了十雙鞋 ,因為很怕掉,所以全部上隨身行李,結果行李過重差點無法過關,也怕傷到鞋,連鞋盒都要保留,十幾公斤全背在身上。 還有一次去歐洲,也買了10多雙高跟鞋,還特別請了兩位香港的朋友帶回國,我再特地飛去香港找他們拿鞋,回想起來真的很瘋。

我可以為鞋子很瘋狂,之前很愛紅底鞋,到了國外一定去找,也愛過娃娃鞋,花了好多錢在買鞋。如果小偷光顧,我會希望他絕對不要偷我的鞋,有一次搬家我把好幾雙新鞋放在塑膠袋裡,但我爸以為是垃圾拿去丟了,我當下整個人崩潰,心疼死了 它們真的是我的生命。

我現在買鞋的哲學就是,寧可買錯不可錯過,我曾經看到一雙很美的靴子,去了歐洲找不到,終於在香港看到,明明知道尺寸太小但還是硬買下,每次穿都磨腳很不舒服,但寧可放在身邊欣賞,也想要擁有。

高跟鞋的溫度

對我來說,高跟鞋是有畫面和溫度的,記得第一次主持大型活動是金曲獎的暖身演唱會吧,那時我跟天心一起主持,心裡很緊張,就在要走上一段很陡的階梯前,她伸出手牽我,一步步把我帶到舞台上,她那雙手很溫暖也讓我心裡很安定,到現在我都記得,那晚她穿著很高的高跟鞋,我也穿著很高的高跟鞋,邁到舞台中央。

Melody,女人就該寵愛心中的公主

超完美嬌妻 Melody 說,每個女孩心裡都住了一個公主。所以女人千萬不要懶,不要怕,隨時隨地保養好你的雙腿,穿上亮晶晶的高跟鞋盡情閃耀吧!

我小時候住美國,會在院子做 Fashion Show,趁我媽不在家把她所有的高跟鞋拿出來,叫我妹妹拿手電筒當我的 Spotlight,給她搬了凳子放樹旁邊要她爬上去,不管我走到哪光就要跟到哪。她到現在都耿耿於懷,說我以前虐待她。我媽回來傻眼,鞋跟都陷在草地泥巴裡面,弄得亂七八糟。我女兒現在也是這樣,穿著我的鞋子咖咖咖在家裡走,這是女生的天性。

公主就是要 Bling Bling

這雙 Christian Louboutin 是我結婚時的新娘鞋,我在美國買的。我覺得每個女孩子心中都會想要有雙亮晶晶的鞋,像我兩個女兒,一個五歲一個四歲,這麼小,看到有亮片的鞋也會發瘋。她們看到我這雙鞋驚為天人,「媽媽,我長大以後,鞋子你要給我。」我答應了姊姊,妹妹就說,「媽媽那我怎麼辦?」我說,「沒有關係,大家輪流 Share」,姐姐說,「我不要 Share,我想要自己的 Princess Shoe!」所以 Bling Bling 對女人來講就是公主的象徵,每個女孩心裡都住了一個公主,結婚當天,你最像公主,當然白紗底下要穿一雙 Bling Bling 的鞋子。這雙鞋很經典又很好搭配,做活動、陪先生應酬,參加 Party 都可以穿,已經陪伴我十年了。

我很愛買鞋,什麼鞋我都愛,家裡加上球鞋、平底鞋可能有上百雙,也很感謝有些廠商會提供我。我先生不會管我,他只會講說,「你這鞋子又是新的嗎?」我說,「沒有,都是舊的。」他會嘀咕,「怎麼每雙都是舊的,可是我都沒看過?」女人很善變的,忠誠放在另一半身上就好了,鞋子本來就是要給你替換。

女人要美就要付出

我覺得女人對鞋一定要講究,要好好善用鞋款提升自己的女人味。跟男人談戀愛,或跟先生出去約會,一定要穿高跟鞋。大部分男生會講好聽話,老婆你穿什麼我都喜歡,這是謊言,越高越好。我覺得最舒服的高度是四吋,超過了我腳的弧度就不美。每個女人要找到自己最美的比例,腳背、腳踝、小腿,男人都會看。手足保養也很重要,一定要乾淨,女人要用心在小細節,不管是生活、打扮或保養當中,這些都能提升一個女人的質感。

怎麼挑鞋啊,就看外型跟舒適,我騙你的,外型好看就好了。女人要穿漂亮的鞋子,沒這麼舒服也要認了,自己訓練如何忍痛,帶一些OK蹦在身上,出去一個晚上就是要ㄍㄧㄥ住,這是女人應該要做的責任,要美就要付出。沒有什麼又舒服,又能跑步,腳不會痛又可以漂亮,沒這種事情。但女人的美終究不是靠長相或穿名牌,你要愛自己,了解自己,很滿足於你的生活與狀態,運動、飲食都要照顧好,最重要的是內心要有自信,才會讓旁人也覺得你很美。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