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陳嘉樺 正能量暫時出走

歌迷心中的正能量女神 Ella 陳嘉樺,總是如小太陽般給人勇氣與溫暖,但即便是小太陽,也有光芒反射不到的陰暗面,Ella說,現在的她,最需要生活的完美平衡。

採訪撰文/李昭融 造型/關婷玉 攝影/Sue- Wei Huang 化妝/李凱潔 髮型/Cora Ho @ HC 編輯助理/陳玟蓓

陳嘉樺 正能量暫時出走
Ella 帶著愛犬布丁比預定的時間早到攝影棚,她穿著休閒卻不失時髦的牛仔破褲和無袖背心,一派輕鬆地走進妝髮間。即便臉上未施脂粉,那充滿朝氣的粗眉和爽朗的笑容早已充滿辨識度。
 
距離上次見到 Ella 已經一年多了,當時她跟姊妹們合體拍《美麗佳人》封面時,活力充沛,妙語如珠,整個攝影棚都是她的遊樂園,姊妹們受訪時她還瘋狂亂入,氣氛歡樂到好像在開同學會。今天見到她,雖然臉上掛著相同燦笑,但整個人的氛圍確比往常多了些沉靜淡然。
 
「或許因為我現在走到了人生的叛逆期。」Ella 這麼說。
 
 
做更好的自己
這段時間幾乎都在中國工作的她,接了許多真人秀,隨著劇組每天從早到晚奔波,拍攝檔期至少都是三到六個月起跳。被工作填滿的她,為了填補許多歌迷思念的心情,近期總算會有單曲發行。「這張單曲的概念其實源自真人秀《來吧!冠軍》,在這個節目裡,我跟世界級的冠軍一起同場較勁,不只是一份榮幸,更幸運地在他們身上學到很多。即便是綜藝節目,他們依舊全力以赴,永不輕敵,也沒有不把我們當一回事,他們每次都想突破自己,做更好的自己,所以才有了這首歌。」
 
即便參加真人秀學習了許多,但排山倒海的工作,將她的生活密密實實地全然填滿,無論在身體或是心靈上,Ella 不斷反省現在的狀態是否是自己想要的。即將推出的單曲,除了在講身體上的改變,更重要的是讓心靈成長成更好的自己。
 
「我們三個人的確都有正能量,可是人都會有負面的時候,我現在的時期,剛好變得有一點叛逆。」雖然帶著笑容,但 Ella 的語氣異常堅定:「太多的工作,太少時間與自己相處,因為沒有好好生活,我變得沒有自信。雖然我依舊告訴自己,面對每個工作還是得全力以赴,可是人在忙碌、高壓,或者是過多過滿的狀態下,真的要靜下心來跟自己相處,不要忽略靈魂深處的那塊。人是需要平衡的,你的人生不會只有工作,達到和諧,才會獲得真正的快樂。」
 
 
實境秀的挑戰
從去年一路忙到今年,接了好幾檔實境秀的 Ella,會被節目相中也是其來有自,樂天派的討喜性格和拼命的習慣,讓她成為小螢幕最有效果的藝人。「玩遊戲或比賽,一定要全力以赴才好玩,所以我完全沒在管綜藝效果。比如說《來吧!冠軍》,我在裡面就是很認真,可是總是力不從心的那種人,那並不是刻意set好的,真人秀就是真在這裡,你投入真實的樣子,自然就會呈現出效果。」
 
Ella 的另一個節目《我去上學了》,也讓她體驗許多。「這個節目真的有夠累,Selina 之前也上過,她說上一次老十歲,上次我跑了三所學校,老三十歲。因為是從早到晚的行程,六點要起床,有時候我甚至會想,『天啊,我怎麼會接這個工作?』,但我也在裡面感受到最棒的情誼,我每天起床的動力就是那些孩子們單純的笑容。」
 
讓 Ella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所汽車學校的學生,離開的時候,學生們不僅做了小禮物給她,後來 Ella 還在微博上看到他們特別為她做的生日影片,讓她熱淚盈眶。「學校生活是最單純的,我們這群人闖進他們的生活,打亂了他們的節奏,可是這些孩子們還是用純粹的微笑去面對、包容我們。我希望他們出社會後,也可以永保這顆單純美好的心,去擁抱這個世界,因為這個世界就是這麼複雜,唯有抱著純粹的信念,才有辦法擁抱愛。」
 
 
人生的缺角
Ella 去年演出溫馨小品電影《缺角一族》,細膩的劇本雖然獲得好評,卻沒有得到應有的注目,但她在電影裡飾演檳榔西施的精湛演出,在今年時得到大阪電影節最佳演員的肯定。「這部電影是在講每個人的生命都有一個缺,當初演的時候,覺得自己沒什麼缺憾,因為我一直覺得人要活在當下,把身邊的人照顧好,讓他們感到安心,就是成功的人生,不是真的要功成名就、飛黃騰達。就像我媽媽看完這部片說的:『有缺角的人生才是人生,誰的人生沒有遺憾?』但如果是問現在的我有沒有缺憾,我會渴望有更多時間去做想做的事情,好好過生活。」
 
Ella 現在的想望其實一點也不大,她只需要一個月的時間,好好放空,讓情緒和頭腦歸零,什麼都不想,到地球另一端充電旅行,感受當地的美,認識不同的文化和世界,讓那些工作帶來的焦慮與挫折,都得以隨著時間煙消雲散。
 
 
有姊妹在,低潮也不怕
她更坦言當下的狀態是不想工作、想消失、想退休。「出道15年來,我偶爾會有這樣的狀態,這不是第一次了,所以我不知道這個狀態什麼時候會過,說不定過了之後,又開始好像沒事一樣工作,這就是我,一直變來變去,我不害怕知道別人這樣的自己。」
就算低潮,也比誰都幸運的 Ella 能夠跟姊妹抒發情緒,把所有不開心和快樂的感受,都跟H和S分享。「她們真的很像我的心理醫生,聊完之後我會被治癒,會很慶幸在這種時刻有閨蜜可以分享心情。其實說出來並不是要尋求解決的方式,只是想抒發、只是需要有人聽你講話,事情有時候需要時間沉澱化解,等到不再起作用的時候,低潮自然會過去。」
 
別看得太在意
即便正處於低潮,但來自媽媽的影響和天生性格,讓 Ella 依舊保有正能量。「有時候我比較不正經,對很多事情不太嚴肅地去看待,因為當你太過於認真的時候,一件小事就會變成 Something,當你不把它當一回事,它就不會是一回事。就像我媽媽時常說,不可能所有的事情都面面俱到,更不可能去滿足每一個人、討好大家,所以就像馥甄〈獨善其身〉歌詞裡寫的:「先善待這身體,靈魂才相遇,先善待這顆心,就懂誰的心。」
 
「我媽媽的人生經歷過很多的辛苦跟委屈,如果她沒有撐過那段期間,就不會有現在。所以我常覺得要感謝人生的每一個過程,不管是好的壞的,無論好或壞都是一份領悟、一份課題,只是不一樣形式的包裝,你在這個課題裡面只要修過了,就會得到當初意想不到的禮物。」
 
充滿正面能量的她,也知道人生不可能沒有低谷,最重要的是誠實面對自己。「當你誠實面對脆弱與無助,就是在面對最深層的自己,越是逃避,越是會用各種假象去掩蓋低落。所以我不會建議那些沮喪的人該怎麼做,有時候只需要給他們空間跟時間沉澱,或許就會找到自己的出路。」
 
 
感謝老公一路相伴
結婚至今四年,Ella 與老公的濃情蜜意依舊,無論在臉書上放閃,或是兩人間的甜蜜告白都令人欣羨。從朋友變成情人,認識七個月就決定閃婚,相伴一生的倆人,是 Ella 除了姊妹外最美好的避風港。「結婚是一種緣分,需要一種衝動。第一年很甜蜜,第二年開始,你們的生活開始會有一些摩擦,但這些都是好的磨合,你會因為這個人更認識自己。我常在想,如果沒有跟他結婚,我搞不好現在還是一個人;搞不好開始墮落,吃小鮮肉之類的…。因為有他,我們會想要一起變好,渴望成為彼此的靈魂伴侶。」
 
比較粗線條的 Ella,說自己最喜歡老公的貼心,「他真的很浪漫,重要的節日他一定會準備手寫卡片,有時候字很醜看不懂,或者部首不對,但是都能夠看見他的真心。我記得前兩年生日的時候,他雖然人不在台灣,但在國外遙控一切,送我一台摩托車和花,那時候真的覺得很幸福。」
 
總是在團體裡最多話、看起來什麼都不怕的 Ella,其實內心對於婚姻異常傳統,「決定結婚是我人生中一個很重要的決定,是我的責任,就像我養布丁一樣,這輩子都要守著,除非你不要我了。我覺得人生真正的幸福就是平平淡淡、簡簡單單,不需要飛黃騰達,或是有多了不起的事業,因為當你變成那樣,有時候無法兼顧家庭,因為你不可能什麼都要,你得在裡面找到平衡。」
 
或許就像 Ella 說的:「完美的一天一定要有老公、有布丁、有咖啡、早午餐,然後兩個人手牽手拍好看的自拍。」就算外面的世界多複雜,或是偶爾在人生的路途裡迷路,她也不會害怕,她知道,只要保持初心,世界就會依舊遼闊美好。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