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艾瑪史東:「關於性別平權,只要我們願意發聲,每一句話都會充滿力量。」

美國版《Marie Claire》九月號封面人物艾瑪史東Emma Stone,在本月新推出的電影《勝負反手拍Battle of the Sexes》中扮演網球傳奇冠軍比莉・珍・金Billie Jean King——現在,她與同片演出演員莎拉席佛曼Sarah Silverma)一起透過出演這角色的珍貴歷程,告訴你我,女人該怎麼為自己發聲。

Edit / Ren 撰文:Sarah Silverman 攝影:Greg Kagel 翻譯:Samuel Lin Photo / Marie Claire Us

艾瑪史東:「關於性別平權,只要我們願意發聲,每一句話都會充滿力量。」
如果你問我,我想不想幫《Marie Claire》進行艾瑪史東Emma Stone專訪?這機會超棒的!我喜歡她超久了,想想,是從《男孩我最壞Superbad》開始的嗎?可能。但她真正讓我深深著迷,是從2012年奧斯卡金像獎開始,那一晚之後我就成為她的專屬粉絲。她穿著一身大紅色禮服,脖子上繫著一個巨大蝴蝶結,擔任最佳電影特效獎頒獎人,而她表現出來的喜劇能量令人驚嘆!如果說,班史提勒Ben Stiller和喬納希爾Jonah Hill是完美的喜劇直男演員,而沒有誇張服裝和動作的艾瑪史東,那晚表現可說是遠遠超過他們!
 
不僅頒獎稿寫得很吸引人,她的表現更是完美。身為一個喜劇偏愛者,我在眾人面前對這段演出發出了Wow的讚嘆。這也是艾瑪史東這名字深深烙印在我腦海的時刻。接著是去年春天,我在電影《勝負反手拍》裡頭與她一起工作。至今我腦海裡留存的都是關於她的畫面,而且我還找到了許多關於她的新故事:她不但相當有表演天份,而且個性甜美、待人親切體貼、活脫脫是個來自密西西比州的完美女人。
 
 
這部電影的工作團隊就像是一群關係超好的旅伴,從妝髮部門到攝影導演——大家都曾在《樂來越愛你》這部片合作過。與其說他們是同事,他們更類似家人,和艾瑪一起從上一部電影邁向另一趟旅程。好比某個人會說:「嘿。過來參加我們呀!我們是落漆樂團,你當然是其中一員!」這樣的溫暖氛圍,全來自這位個性古靈精怪、紅髮、眼中散發對藝術源源不斷的熱愛、本名為Emily Jean Stone 的艾瑪史東。從她的中間名字來看,艾瑪史東扮演這位美國最偉大女運動英雄與性別同酬運動人物,彷彿就是命中注定。
 
之前我聽過這段故事,那是2004年,當年14歲的艾瑪史東製作了一份PPT報表,用來建議她的父母,為什麼他們應該從亞歷桑那州搬到洛杉磯,好讓她成為女演員的故事。這決定完全正確,他們做了最棒的選擇。如果你夠瞭解艾瑪史東,你就知道她天生是當演員的料。
 
 
她熱愛電影——無論是觀賞、製作或是參與它的任何部分。雖說表演很有趣,但它真的得花上太多時間等待,艾瑪史東不甘於當演員,更用強烈野心和無限熱忱將自己奉獻給電影。坦白說,能夠待在她身邊就帶給我很多感動。我要用我母親過去描述強尼卡森(Johnny Carson)的一段話來形容她:「因為她樂在其中,才顯得她整個人很有趣。」這無疑就是艾瑪史東的最佳寫照。
 
以下,就是本月美國《Marie Claire》與艾瑪史東進行的訪談:
 
Q:扮演比莉・珍。金這號傳奇人物讓你學到什麼?
A:我想說的是,比莉・珍・金比較像改變這世界的英雄。對我自己而言,表達意見經常讓我緊張,特別是在公開場合說話的時候⋯但她對她要表達的意見、她相信的價值是那麼坦率而充滿自信。要達到那樣的境界,想必自己要先充滿力量。那是我無法完全達到的境界。這是扮演這角色帶給我最棒的禮物。
 
 
Q:在《勝負反手拍》中的表演有什麼特別地方?
A:我以前從來不用去思考,扮演的角色是否真實存在過。可能也是因為我從沒演過真實人物——那不僅僅是某個看起來很特別的人、或是他的手部有什麼獨特動作如此而已。這也是最令我感到困惑的地方:要如何從外貌表現去建構她的內心世界。
 
Q:關於性別平權你想說的是?
A:只要我們願意發聲,我們的每一句話都會充滿力量。過去我不太敢發言,但現在卻沒有辦法忽略內心的真實想法,無論政治議題或是自我意識都一樣。
 
 
Q:在狀態未明的局勢裡,是什麼帶給她希望?
A:既然起身奮戰,就別害怕失敗——不管愛情或是性別平權都是如此。對我而言,能看到這麼棒的劇本、這麼富有創意的作品,真的帶給我很多啟發。正因為過去累積那麼多前人的失敗,現在的你我才能擁有力量和尊嚴,人的精神真的很不可思議。每一天都值得我們起身戰鬥。我也正在學習,怎麼樣做得更好。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