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郭修彧 音樂讓我不孤單

聽了一分鐘表演,戴佩妮就決定簽下她、推出首張大碟就入圍金曲最佳新人獎。雖然面對鏡頭還是略顯生澀,但聊起音樂她的眼睛就會綻放光芒。她是郭修彧,或許這名字你還不熟悉,但總有一天你會為了她的歌聲停下腳步,會因為她的創作將她牢記心中。
郭修彧 音樂讓我不孤單
採訪撰文/顧軒  攝影/Stanley Chiang  造型/劉芒  彩妝/Chloe  髮型/傑西 @ Flux  編輯助理/宋綿綿  造型助理/Wei Hsu、Momo Chu
藍白條紋上衣,Glimmer。
 
1. 大哥患有高功能自閉症,在成長過程中有哪些往事特別令你心疼?
他在學校常被欺負,所以總是一個人窩在角落。還記得他常問:「為什麼別人都不了解他?」放學後,他就會在房間裡吼叫摔東西,把壓抑很久的情緒發洩出來。但他真的是個數學天才,現在不僅能獨立過生活、在大學當教授,還會勸我要放開一點,我真的很替他驕傲。
 
2. 歌曲〈抽象圖〉是特別為大哥而寫,他聽完後對你說了什麼?
雖然他情緒很直接,但在表達方面沒有這麼發達。不過他聽完後說,很謝謝我為他寫這首歌,他還誇讚歌很好聽、希望我事業成功等等。其實大哥能夠說出這些鼓勵的話,我就很開心了。
 
3. 16歲時父親教你彈吉他、創作第一首歌,還記得內容是關於?
那首歌是寫給媽媽的,當時還沒有 iPhone,是用傳統手機錄音。因為時間真的太久遠,我只記得其中一兩句,好像是「I believe we will always be together」,我不是個太乖巧的孩子,當時可能是因為跟媽媽吵架才激發出這樣的靈感。
 
4. 父母之前在台灣唸書,他們有給你什麼旅行與美食建議?
他們不是光說而已,是直接飛過來帶我出去走走。甚至在我還沒有簽約以前,他們就時常回來旅遊。在他們心中台灣是個怎麼也逛不完、每次來都會有不同感受的地方。
 
5. 看了一分鐘表演,戴佩妮就決定跟你簽約,還記得與她相遇的場景?
那天是馬來西亞最大的音樂獎典禮,Penny 姐是當天嘉賓,她親自跑到後台為我們打氣,但我當時只敢遠遠躲在角落。沒想到表演結束,她專程跑到後台對我說:「可以給我你的 Email?」之後的兩三天,我們約出來碰面、我給她聽了我的音樂,然後她就帶我來台發展。Penny 姐並沒有特別要求我什麼,但她無時無刻都很關心我,希望我過得開心。
 
6. 當時入圍金曲獎的心情如何?接下來又設定什麼目標?
我記得那時在 Penny 姐家,我們倆坐在沙發上,她握住我的手一起等待入圍名單揭曉。第一個宣布的就是新人獎,我們只聽見「郭修⋯」就哇的一聲邊跳邊喊。看到 Penny 姐這麼開心,我就很滿足了。接下來我想嘗試更多曲風、寫出讓更多人感動的歌。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