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李冰冰:「婚姻不是唯一獲得幸福和安全感的方式。」

李冰冰公佈戀情,這就已經夠突破既有印象了,男友還是比她小十六歲的圈外人。難以置信,第一次有明星公佈戀情大家第一反應不涉褒貶,就單純的是驚奇。畢竟主角不是別人,是出道20年緋聞少到自己都嫌少的李冰冰。然而李冰冰在質疑聲中安安靜靜地談著自己的戀愛,在外人眼中的疑問在她那裡從來都不是問題,在她自己看來一切只是因為「簡簡單單的相愛」。

Edit / Ren 文字、圖片取自中國《嘉人》

李冰冰:「婚姻不是唯一獲得幸福和安全感的方式。」

北京東三環擁擠著密密麻麻的寫字樓,每到上下班的高峰期,如果你從國貿三期的頂層俯瞰下去,人群和車流一樣密如螻蟻。在李冰冰公佈戀情之前,沒人相信活躍在CBD附近的這兩個群體會產生這樣充滿戲劇性的交集——一個投資公司的年輕上班族與穩穩站在金字塔尖的女神李冰冰戀愛了。

 
在聲色犬馬的娛樂圈,明星談什麼樣的戀愛都不會太令人意外。但李冰冰不同,她是鮮少一位被媒體和觀眾貼上「勤奮刻苦」標籤的女藝人。要知道這是快速消費的時代,也是消解一切正統的時代,三好學生這種「人設」不僅老氣而且危險,立得住的時候就塑造不出那種很吸粉的人格魅力,一旦這個人設崩了,群嘲卻會來得洶湧澎湃。
 
 
可是李冰冰確實就這樣經年累月地自律和謹慎,入行20年,這種極度自律的作風傳達出一種強烈的禁慾感,在別的女星身上氾濫的「嬌媚」之姿,在她身上卻完全捕捉不到。20多歲的時候沒開竅,她一心演戲,別的什麼都不上心,30 多歲想起婚戀問題,卻已經習慣了緊繃的狀態,不自覺給追求者釋放「我們不可能」的信號。
 
從前娛記圈私下對李冰冰的評價是「無趣」,採訪她你永遠也別想得到什麼鮮活的「猛料」,永遠是「訴苦」,講拍戲的較真,講學英語的刻苦,彷彿李冰冰全部的生活就是拿生命跟自己死磕到底。
 
她自己也承認,過去是個特別傳統的人,上中學開始跟著同學一起幻想未來的戀愛,尺度也沒突破過白雪公主式的童話愛情。翻遍所有訪問資料,你會發現李冰冰從來就沒有經歷過叛逆期,在家裡是老大,一直過得「只問耕耘,不求享樂」。
 
開竅晚不說,到了40多歲戀愛經歷少到連自己都“嫌棄”。以至於今年初戀情被曝光的時候,她自己不承認都沒人相信是真的,以至於她已經在微博發合照承認戀情了,還有人懷疑這男的長這麼帥,一定是聯手健身教練的炒作。
 
 
帶著極大的懷疑問起李冰冰現在的狀態,她笑,直截了當說你是不是想問我男朋友的事兒,然後很認真地想了想,說:「發生了,沒有拒絕,就是這麼簡單。」
 
過去接受采訪從不談論緋聞的李冰冰竟然就這樣被突破了嗎?完全不打算迴避,且沒有一絲扭捏。甚至於談起男友,李冰冰眉目之間還能見到從前鮮少在人前流露的小小喜悅,和從前「只談作品」的李冰冰判若兩人。這樣的她,連認識她十年的編輯也甚少見到。
 
關於這場戀愛的細節過去鮮為人知。兩人在朋友聚會中相識,第一眼就覺得這人順眼,對方在KTV幫她遮擋路人視線,一開始發現這人在追求她也懷疑過是不是自己想多了。但是真的發生時,竟然也沒有多少疑慮,坦蕩地接受了。
 
外界自然對這段看似「離經叛道」的戀情有過諸多猜測,甚至還有人直截了當問過她,擔心年齡差距嗎?不擔心被騙嗎?不擔心以後嗎?但她一次也不放在心上,直到幾天前出席了某個群星雲集的場合,很久不見的人和她寒暄起來,言談多在關心這段戀情,她才恍然發現,自己這一次好像真的做了件很不「李冰冰」的事。
 
儘管至今仍身處熱戀之中,她的想法也不難用理智的方式表達。「我已經足夠強大,強大到能掌控自己的感情,不懼失敗。到今天,我承擔得起這樣一段戀愛所有可能的各種結果。既然這樣,為什麼不試一試呢?」
 
中國人談及年齡相差懸殊的姐弟戀一定會有這樣那樣的好奇和猜測,其中最大的是對女人心態的揣測,怕老是女人的天性,面對比自己更有生命力的異性,這種焦慮會緩解還是加劇呢?從李冰冰身上看到的答案可能會令人意外。
 
 
不是緩解或加劇的問題,是她絲毫沒有年齡焦慮,而且對自己的魅力有充分的自信。這當然與她十年如一日的堅持健身和保持著鍛煉的愛好有關,容顏和身材都維持在巨星應有的水準。但更多的似乎還有賴於符合世俗定義的成功女性才有的坦蕩與自信。「我在心態上的年齡和他是差不多的。」李冰冰談及二人相處多次不經意間說出類似的話。
 
當你打消了對這段戀情真實性的懷疑,李冰冰眉梢眼角所散發出的那種懂愛和被愛的氣息就會變得相當明確。那是一種沒有女人不嚮往甚至嫉妒的氣息,沉浸在這種氛圍裡的人根本就無暇顧慮諸如年齡之類無關緊要的問題。至於結婚生子,你會連問都不好意思問,你會變得特別相信,在簡單美好的相愛面前,一切都應該、也一定是順其自然的。
 
在中國社會,世俗慣性判斷女性情感和婚姻的第一標準往往是安全感。女人如果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無法自己掌握自己的人生,也難免不向外界尋求安全感,於是戀愛結婚最大的目的就變成“我”要找到一個安全感的來源。很早以前李冰冰也有過這樣符合傳統的時期,她說在十年前或者更年輕的時候,可能希望男人給她安全感,但現在「我覺得我自己挺安全的。」——隨著年紀增長,她經歷了更多的人生,早就學會了自我肯定。
 
陷入熱戀中的人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忘我。李冰冰至今仍認為自己以前絕沒想過會談姐弟戀,但是翻出三年前她接受某周刊專訪時的內容,你會發現字裡行間已經露出端倪。她說,姐弟戀、老少戀、忘年戀這些都不是關鍵,得先有愛才有這種種戀,「愛」是一切關係的本質。
 
內心足夠強大讓她有勇氣把一切的「可能性」變為「可行性」。一個非常傳統的女性,在社會地位和社會價值得到肯定的過程中,逐漸找到了一種相當自洽的狀態,這可能是她近十年來真正的、最大的變化。
 
 
MC:男友最吸引你的地方是什麼?
 
是善良,有愛心,有共情心吧。
 
MC:你身邊善良的人肯定很多吧,為什麼沒看上別人?
 
因為其他人都不是單眼皮小眼睛呀。
 
MC:誰給他的勇氣跟李冰冰約會?
 
我還真問過這個問題,他說他沒想那麼多,我是相信的,他是一個想法特別簡單的人,真的特別特別簡單,我也是這樣的人,我們的開始也特別簡單,倆人住得比較近,走路十分鐘的距離,作為朋友約吃飯、玩都很自然。
 
MC:談戀愛以後你好像活得比過去放鬆了,是嗎?
 
我覺得不是,我追求的標準一直沒有降低,但是隨著人生經驗的積累,你的能力會提高,讓犯錯的概率降低,的確會顯得更輕鬆從容。
 
MC:你有過特別想結婚的階段嗎?
 
婚姻不是唯一獲得幸福和安全感的方式,其實它是一個很大的課題,我沒有結過婚,沒有資格去評論婚姻的對錯,但看到太多身邊朋友的婚姻故事,感覺婚姻也不是必需品。
 
 
MC:為什麼現在作品很少,而且全是好萊塢製作?
 
純屬巧合,其實我現在特別想拍文藝片。另外,接國外的戲比較多主要是想練練英文。因為我太懶,需要這種高壓環境逼著我去練習英文。
 
MC:投資在你事業中的比重超過當演員了嗎?
 
投資的領域其實不像大家想的那麼簡單,投資就是有賠有賺,這是必然的規律,一定要有這個心理準備。這方面我也一直在學習。特別想提醒女性朋友,要學會保護自己,首先要學會建立自己的價值,要增強自身的實力。這種實力可以是能力上的,也可以是經濟上的。女性可以學學投資,不能因為自己是女人就不重視這方面。女性在創造價值上找到存在感,才能更有獨立性。
 
MC:你同意女人只有經濟完全獨立的時候談的才是真正的戀愛嗎?
 
難道窮人就沒有談戀愛的資格了嗎?或者,經濟獨立前談的戀愛就不是戀愛嗎?
 
MC:是事業或者財務的變化讓你比過去更有安全感、顯得更從容自信嗎?
 
我有個英語老師,是美國一個特別底層家庭出身的女孩,有一次我送給她一個奢侈品包,想的是有一些場合她可以偶爾用用。沒想到她拒絕了,而且拒絕的理由讓我很意外,她指著自己一個用了好幾年的舊戶外包說,我這個包,特別結實。當然她在有場合需要的時候也會穿白襯衫之類打扮得很得體,但是她不認為自己需要一個包包來裝飾。我覺得人的自信和快樂這兩者都不是來源於物質或者別的什麼,其實最本源的東西還是你所建立的三觀,有些人很快樂很幸福,但是他沒有錢;有些人富可敵國,但他並不快樂。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