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丁海寅:「我所尋找的,是自己的恐懼、困境與瓶頸。」

當所有人都在尋找自己擅長之處時,丁海寅尋找的是自己的恐懼、困境與瓶頸。
丁海寅:「我所尋找的,是自己的恐懼、困境與瓶頸。」

對於不認識丁海寅的人來說,最簡單的介紹方法就是韓劇《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裡,池恩卓(金高銀)的初戀。但若仔細研究他出道四年來的經歷,肯定會有一番嶄新的定義。丁海寅所參演過的作品角色眾多,從《三劍士》的護衛武士到BLOOD的天才學者、《對,就是那樣》裡的老么、《不夜城》裡的保鑣、獨立電影《首爾的月》裡的「東大門商人大叔」(以零售商身分代購、代寄衣服的角色)都有。照理來說,應該是剛出道的演員才會廣泛接演各種不同的角色,但丁海寅在這一點的表現,著實令人詫異,因為他似乎並不需要急著以印象深刻的角色,抓住大眾目光。

在這個世界,成功的法則是必須找出自己優勢所在,讓大眾牢記在心、才能迅速成為頂尖人物,而丁海寅卻總是照著自己的速度前進。他在專訪中透露,自己總是以「想知道自己的恐懼、困境與瓶頸在哪裡」的心態,來面對每部作品。在這樣自我覺醒的過程中,他終於在出道第四年的今年秋天裡,在韓劇《當你沉睡時》裡大放異彩,他在裡頭飾演的韓宇卓,是個與李鍾碩、裴秀智擁有相同超能力(預知未來)的「隱藏王牌」,為這部戲增添了許多看頭。丁海寅在專訪當天,仍然不得事先透露自己所擁有的超能力,大概是因為如此,在這部戲即將首播的幾個鐘頭前,他顯得相當激動興奮。

〈當你沉睡時〉哪一點讓你感觸最深刻?「我喜歡綜合型的戲劇,這部混合了奇幻、浪漫、驚悚還有法院的要素,是一部可以讓觀眾根據自己的喜好,多方面享受的作品。它本身是奇幻戲,在現實中根本不可能發生,希望觀眾如果在現實中有什麼願望想達成卻不可能達成、或是生活過得很艱辛疲累的話,都可以藉由這部戲獲得安慰。」

你說韓宇卓這個角色,是個很擅長交際喜歡仗義行俠的人,你們之間有交集點嗎?「其實交際能力好不好不是自己可以評斷的。我的性格比較小心翼翼,有時候連一些比較輕鬆只是開開玩笑的情況,我都會表現出很嚴肅的反應,所以周圍的人都說我實在是一個很無趣的人。一起拍戲的同事還有其他演員都笑我是書生,一直喊我「丁書生」,所以如果要說我們兩者有什麼相像之處的話,大概就是我們都會很直接表達出我們的情緒吧。」

你是第一次在《逆謀》裡擔任商業片的主角對吧?「這是兩年前的作品了,因為電影的預算很低,所以拍得很辛苦,順利拍完後對這部電影的感情更深了。我們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像連續劇一樣馬不停蹄趕拍,每一場都有動作戲,但90%以上都沒有使用替身,所以我常常受傷,這個疤痕是拿刀打鬥的時候所造成的傷口應該要去縫合的,可是沒有時間只能用布緊緊包住做緊急處理,然後把戲拍完。但如果只包一隻手感覺很怪,所以兩隻手都綁了起來。而且拍戲當時正值盛夏,大家都喝了10瓶500cc的礦泉水,但是八個小時裡都沒有去上過一次廁所,拍完之後我才知道,大家都這麼辛苦。」

一般演員要經過十多年才會經歷到的苦頭,好像你這在這短短幾年裡都嘗到了,而且感覺是你自告奮勇要嘗試的?「是因為我企圖心比較大,我知道太急躁的話就會變成毒藥,一旦有了追著什麼跑的感覺就不能那麼從容了,內心反而會感到十分不安便會影響到我在戲劇上的表現,所以我會盡量努力不讓自己帶有那種情緒。我天生的情緒起伏不會很大,有人會覺得我是起跑得比較晚才會這樣,但在我只是一個平凡人丁海寅時我也不曾有過動搖。成為演員之後哪怕作品收視不佳我也不會焦急和不安,反而會自我勉勵下一次要表現得更好才行。因此,即使票房成績不理想,我也能從中學到許多,這可以說都是我的良藥。」

你曾經說過想成為一個『善良的演員』,不過在備受大眾注目、越來越有名氣之際,那似乎不太容易做到了。「演員這份工作的特性,就是每拍一部新戲,就要與新的同事相處。這是一份需要人與人一起合作做出成果的工作,所以我覺得,無論想成為什麼樣的演員,在那之前都必須優先成為一個好人。成為好人才能創造出好環境,在好環境裡才能展現出優秀的演技。我必須喜歡與我演對戲手的演員,我的心才會放鬆,對方也必須喜歡我,才能發揮出精湛演技。我的目標並不只是把戲演好,哪怕戲演得差一些,我也覺得成為一個好人才是最重要的。」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