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高顏值女孩吳子霏:生活總是出其不意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計畫趕不上變化。」這個夏日驗證了這一句話,也帶來了許多不一樣的變化。
高顏值女孩吳子霏:生活總是出其不意

Text、Photo / 吳子霏Ellen Wu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計畫趕不上變化。」這個夏日驗證了這一句話,也帶來了許多不一樣的變化。

 

雖然有時候計畫確實趕不上變化,但沒有計畫,容易讓人手足無措。即便事情的發展和原始計畫不同,但依照著情況而走,也會有不一樣的火花。
 
九月,原先預留好了一些時間,要放自己去其他國家流浪,也作為第一篇文章的素材。雖然首篇文章有點「營養不良」,不過倒是在生活中汲取了一些新調味。然而我匆匆忙忙地塞進了工作,不過在此之前,這個工作其實尚未定案。正好我機票還沒訂,因此想給自己一個機會等等看。心中的聲音是說:一則沒選上,就立馬飛去流浪;二則選上的話,就把間隔天數拿來做點什麼。這是計畫之一。
 
 
其中,我留了四天南下陪家人。兩年前來到台北後,就鮮少能夠見到家人了。因此只要抓住好時間,就打算回家陪家人。當天早上工作了一整天,因為自己「計畫」工作結束後,要去看已經定好的舞台劇《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看完這場舞台劇,即便身心俱疲,仍然打算連夜搭車回台南,就為了提早幾個小時見到家人。是什麼影響了我?在這場劇探討了三大要素:自己、愛情以及死亡。其中引發我最大的是關於面對人生的盡頭時。
 

(陪伴家人一同去菜市場買菜)
 
引發了我想像著自己的在臨終後的儀式⋯⋯『在一個靠海的崖上,所有我生命中重要的親朋好友齊聚一堂,一同回顧我們共處的時光。享受音樂以及美食,這個當下的人們,會因為我晉升到新世界而感到開心,並且賦予祝福地送我走。我將撒與大海,我與世界結合,我變成大自然。我願以貢獻養分為榮,因為我這一生沒有白過。』
 
就像金士傑在劇中說的『知死才知生』,但若是我們沒有知死的經驗呢?那麼就想像吧!每一天都如同最後地過,會變得更懂得什麼叫珍惜、什麼叫當下。自然而然你開始不會抱怨,不會有什麼後悔、也不會有什麼掙扎。因為每一天你即將過得如此扎實,到最後一刻時,一生無憾。
 

(很陽春的晚餐,但卻是全世界最好吃的晚餐)
 
然而趕回家後,許久不見的爸爸和媽媽,好像老了許多。我在家人面前是個很不會表達的人,甚至鮮少用太多言語關心。但歷經離鄉背井兩年以及舞台劇的啟發後,我試圖做一些舉動來讓他們知道我很在乎他們。因此在體悟完這個劇給我的課題後,我堅持要全家人一起坐下來吃晚餐。其實那頓晚飯,我們也沒有特別說什麼話。就這樣聚在一起的感覺,當下的氣氛是很溫馨的、很開心的聊著。後來我才知道,其實家人要的很簡單,他們不奢求子女寄回家的錢有多少或者物質有多好,只求一個的「陪伴」。
 
每每回到家鄉都是最好的休息,也像是充飽了電,然後回到台北繼續打拼著。曾經有人問過我,在台南或台北哪一個比較好呢?對我而言,台南是我的家、我的避風港,而台北是讓我成長的戰場。不管是哪個城市或哪個國家,沒有最好也沒有最壞,而是選擇一個對於自己現階段狀態的最好環境去學習。而人生是場漫長的馬拉松,但不能只顧及向前跑,而忘了停下來休息以及欣賞周邊的美景。如果累了,就喘口氣去回到家鄉、其他國家或城市、看場電影或舞台劇等等都好。懂得適當休息,才能穩當地繼續跑。
 
共勉之。


 
吳子霏 Ellen Wu 新銳模特兒/演員

吳子霏粉絲專頁
吳子霏Instagram

作品:
2014 專科廣告 / 聽診篇
2015 蔡琴 - 團圓MV
2015 陳奕迅 - 無條件MV
2015 Kotex靠得住 #妳要的呵護,我懂
2015 Selfpick原創網路劇Ep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