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簡嫚書專欄】我們的美好年代

其實很慶幸自己已經在走屬於自己的路上,身旁的朋友們也一個個也都是很勇敢地朝自己的夢想走去。大家都是好認真好努力地做著自己的事、創造屬於我們的美好年代。

Text/簡嫚書

【簡嫚書專欄】我們的美好年代

前陣子因為朋友的推薦,看了一部日劇《寬鬆世代又如何(ゆとりですがなにか)》,總共10集,然後一看就停不下來,雖然已經規定自己一天只能看一集,但是還是好快就看完了啦……哭。所以,換我來推薦大家看看這部戲,特別是那些與我差不多大小年紀、正在實習成為社會中流砥柱階段的年輕人們(換句話說就是被長輩稱為草莓族的七年級的我們啦哼哼哼哼)。啊啊啊,可是我現在開了這樣一個頭,卻發現其實也不能多說一點啊,因為這樣我不就劇透了嗎(苦惱)!!嗚……只好跟大家報告我在看的時候心理真的是百感交集、感慨萬千、好多在探討的事情都是點頭如搗蒜啊。還在一些地方不爭氣的落淚了,哎唷,總之用了這些詞彙來表達我的情緒到底激動,也就是希望大家可以找時間看一下。相信一定可以獲得不少省思的。

雖說每個人都有這輩子屬於自己的課題,但人類是需要集體生活的,於是每個年代也都有每個年代的共同問題。最近和一些年紀相仿的朋友們聊天時,常會聊到關於我們這個年代的人的未來與展望(咦?怎麼好像一堂課的主題XD)。透過一件一件的社會事件交流彼此的觀點,小則從生活起居,大則到國際、生死學等等。談到關於在台灣生活的小確幸、競爭力、價值觀等等。因為先天地理環境條件上是個四面環海的小島嶼,導致天生性格、視野格局相對不同於那些居住在一望無際、擁有大疆闊土的人們。種種因素下造成屬於這塊土地上居民的幸與不幸,我們該如何面對。而所謂的共業又是什麼呢?一步一步走到今天,那些無法改變了的過去事,也無需多加煩惱。要如何找到自己此生的價值、該致力於哪些事情上好留下些什麼給這個世界。(每次和朋友談這些的時候,都會自嘲我們怎麼會坐在咖啡廳裡憂國憂民……)

 

說是這樣說啦,高聲闊論很簡單,但重點還是要去做。有天突然有深深的感觸(好像又是在梳洗時的靈光乍現)「如果因為他人的質疑,你就被動搖了,那麼就代表著你正在做的那件事,並不值得你繼續堅持。」(是說經過幾天後的沈澱確認沒有漏洞後也就把它寫下來並簡單分享過了)。說到底,真的只有自己才會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大部分時候回答的「我不知道」、「都可以耶」應該都只是在逃避以及害怕失敗、出糗的下意識自我保護機制罷了。畢竟要先做到非常誠實的面對自己,才能讓他人用誠實的態度面對你、不必顧慮東顧慮西地擔心傷害你而總是得說些善意的謊言。

其實很慶幸自己已經在走屬於自己的路上,身旁的朋友們也一個個也都是很勇敢的朝自己的夢想走去,當然要說是什麼很了不起的事嗎?也不好意思這麼說,但大家都是好認真好努力地做著自己的事、創造屬於我們的美好年代。感謝身邊有這麼一群可以一起哭哭笑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朋友陪伴著自己一起成長,以及長輩們在我們需要時指引我們方向、給我們力量繼續前進。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