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李維菁專欄】過生日

生日一定要過得清爽,接下來的一歲才能順暢,想要未來的一歲充滿愛,就一定要和能讓你覺得充滿愛的人一起過。
【李維菁專欄】過生日

我討厭過生日。並不是因為生日蛋糕上的蠟燭提醒年紀,也不是覺得生日派對俗套,更不是那種勵志型的態度,什麼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都應充實,生日以外的日子比生日那天更重要。我之所以討厭過生日,是因為我很在乎生日。

我在乎生日,就像我在意一年當中所有重要的節日,跨年夜、元旦、除夕夜、大年初一、春節假期,還有清明節、中秋節、聖誕節,我通通都在意。我就像老人家那樣,相信關鍵節日、重要節氣當天發生什麼,會影響接下來的運程,會暗示未來的氣場強弱。因此,每個節日最好都要好好過才行。就像一天早晨如果發生了倒楣事,就容易暗示接下來一天的不順遂,就像路上老絆到石子。當然,不是一早不順遂,一整天就沒救了,只是小挫折多就需要人更加沉心靜氣,冷靜面對接下來的連番不順而不氣餒。如果能夠一早神清氣爽,總會覺得接下來一天就算出了小差錯,也會逢凶化吉,好像襯了一首輕快的曲子當人生主題曲。

所以生日一定要過得清爽,接下來的一歲才能順暢。想要未來的一歲充滿愛,生日那天就要過得充滿愛。如何讓自己那天充滿愛呢,就一定要和能讓你覺得充滿愛的人一起過。而讓我產生充滿愛,確信彼此相愛至深的感受的,世上只有我的貓咪。

某一年跨年夜朋友約我一起吃吃喝喝,混了一晚,就要倒數,有的人喝醉了,有的人聊對未來的願望,有的人開始打呵欠,等著倒數一完就要走。我突然覺得虛擲生命,覺得這種人生重要的時候,我就該和人生最重要的人過才對,怎麼可以把重要的時刻浪費在不重要的人身上呢?我一醒悟到這點,想都沒想地就衝出去,飛車回家,衝上床抱緊我的貓。

果然,就像魔法一般,熱流從貓咪身體傳到我身體,在裡頭漾開,連腳趾頭都溫暖了起來。我忍不住呵呵呵地一直傻笑。只有和貓在一起,我覺得自己被上天眷顧,是幸運的人。我想把這種感覺,延續到下一年去。

貓咪自此成為我的節日小天使護身符。重要的節日我只想和貓過,抱著貓用力親,抱在懷裡搖搖晃晃,把臉埋在貓的身體裏,深深吸取小貓香氣,向天喊:「萬能的天神哪,我吸取了神奇的力量!」

我當然喜歡我幾個真正的朋友,也曾想過生日的時候和他們一起過也挺好,朋友也常常給我鼓勵和快樂,覺得在世上,有幾個和你不具血緣關係、沒有利益糾葛的人能接納你,是很好的事。只是,往往生日真的和朋友過,下場都不好。

朋友為我生日買蛋糕或小禮物,讓我覺得壓力大。朋友瞞著我辦生日慶祝會,更讓我害怕。雖然知道我討厭張揚,於是慶祝會規模逐年縮小。只是,朋友總是邀請她幻想中的我的朋友,而且常常邀了甲她覺得不邀乙會不好意思,因為甲和乙很熟,另外,邀了丙不如也邀丁,他們好像是我近來常聯絡的新朋友,反正祝福不嫌多。可是真相是,我喜歡甲卻討厭他的朋友乙,因為乙也討厭我,他是因為想巴結主辦人不好意思不現身。我看到丙來了,覺得壓力大,因為他生性羞怯,我該招呼他才行。丁祝我生日快樂時,我根本覺得煩,因為他是假意我也是假意。我還不能早走,我是壽星。回到家之後,我痛苦虛脫,煩躁莫名,必須看好幾個小時電視,無意識地發呆或生悶氣,才能稍微平靜。

為什麼要讓自己在生日這麼重要的日子覺得痛苦虛脫、煩躁萬分呢?生日覺得衰,未來一年也會覺得衰。我才不願未來一年總是心煩意亂,不願意未來一年還要在虛與尾蛇的人際關係中假笑。

生日那天讓我獨處吧,整理自己,抱著我的小天使,讓我覺得被上天祝福。至於朋友,請和我一起慶祝生日的次日吧,新一歲開始的第一天,我很樂意和朋友過。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