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柳喪彪愛情專欄】請不要當愛情裡的老媽子

妳自以為是無微不至,其實是教壞男人
【柳喪彪愛情專欄】請不要當愛情裡的老媽子

剛開始跟老劉同居的時候,發現老劉脫襪子的時候不會好好脫,襪子都會皺成一團不成形。

 

這種習慣很多男生都會有,因為大多時候他們不是自己洗衣服,所以不覺得那會有什麼問題;但是對洗衣服的人來說,襪子皺成一團丟進洗衣機會洗不乾淨,當然是要攤開來洗會比較好。所以問題就在這裡產生了,襪子既然要洗,就多半不是乾淨的,如果他在脫的時候不順手把襪子一脫成形,我就要用手一一把這些臭襪子攤開……若只是一雙兩雙都還好,但如果是一整籃的襪子都長這樣,你會漸漸聽到自己理智斷線的聲音。

 

你說這是壞習慣嗎?其實我覺得也見仁見智。因為有的男生會跟我說,反正洗衣機攪完了也一樣會皺巴巴,這時候再一起展開來曬不就好了嗎?就算不展開,皺巴巴的曬也一樣會曬得乾。我想想也是有道理,因此只能說這是個人習慣不同,沒有誰對誰錯,不能認為自己的習慣是好的就是對的,而強行要對方完全去遵守,我覺得這樣反而違反人道主義 (?)。因為他已經維持這個習慣二十幾年了,你突然要人家徹底改變,那是不可能的。將心比心,若是有人突然要我改變多年來的某個習慣,而且短期之內就要看到成效,我覺得那也是很殘忍的。所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但是因為以後洗衣服的人是我,如果這個會造成我心理壓力的問題如果繼續放著不管,當有一天我的理智線全斷光的時候,可能家庭核爆就會發生。因此我跟老劉溝通了這個問題,告訴他我的難處,讓他了解我徒手把他的臭襪子一一攤開的感覺,希望在我出動勞力的情況下,他能稍微做一點點的小改變來配合。

 

老劉是很明理的人,因此他的確做了改變,他把襪子的形狀脫得很好,不再皺成一團了,但是卻有一個新的問題產生,就是他會把有些襪子脫成反面。

剛開始看到這個狀況,如果不是因為我很了解老劉,我可能會因為以為他是故意激怒我而理智完全斷線。我承認當下我有聽到自己理智斷了一根的聲音,但是小天使很快就把我拉回來了。小天使幫我很理性的分析了老劉的想法:百分之七十二的機率他不是故意的,百分之二十的機率他是忘記了,只有百分之八的機率才是想要激怒妳。因為我們先前跟他溝通的範圍,的確是只有「不要把襪子脫成一團」,並沒有包含「把襪子脫成正面」。他們並不了解,把襪子脫好形狀並且翻成正面,可以幫助自己在下次要穿襪子的時候,不用再浪費時間把襪子翻成正面,這是因為每個人的生活習慣跟思維不同啊!也許他們並不覺得這樣穿襪子的時候再把襪子翻成正面,是浪費時間;而我們認為這樣比較不浪費時間,那也只是我們認為,並不代表他們就應該要接受啊!

 

這樣一想,我覺得很有道理。因此從那次之後,不管老劉把襪子脫成反面,還是衣服脫成反面,我都不一定會幫他翻成正面再摺進衣櫃。我心裡想,若是他因此而穿反了走出大門,那也是他自己必須承擔的後果。想得什麼果先怎麼栽,不想要穿反面的衣服或襪子出去被人家笑,那就要自己在穿衣服的時候多加注意,甚至是在把衣服丟進洗衣籃之前,就先脫成正面啊!

 

這樣心念一轉了之後,我們沒有再著墨在這件事情上面,老劉也從來沒有把衣服穿反或是把襪子穿反過。

 

●妳自以為是無微不至,其實是教壞男人

 

我把這件事跟一個姊妹分享,因為她老是來跟我抱怨自己的男友很像皇帝。她說男友每天下班回家就茶來張手飯來張口,家裡的家務幾乎都是她在做。她也希望男友能跟老劉一樣,會一起分擔家中的事務,而不是一回到家一屁股往沙發一坐,就開始當個老大爺。

 

「他什麼東西都隨手一丟,不會順手放好位置,然後急著要出門的時候都要我幫他找出來,不管我手上有沒有事在做。」

 

「衣服洗好摺好還要幫他分類好,不然他會找不到衣服;他到現在這麼大個人了,都還不知道要怎麼到銀行開戶!上次公司要他開薪轉戶,他也硬要我請假陪他去開!」

 

「他根本就是生活白痴啊!什麼都要我幫他弄好好的!」

 

她抱怨了一大堆,卻也這麼過了六七年,始終沒離開她男友。我告訴她,說實在這男人就是被妳教壞的啊!他東西隨手丟,就讓他找不到啊!管他是不是急著出門,妳幹嘛要幫他找?自己愛亂丟就自己承擔找不到的後果,這不是很合理嗎?

 

找不到衣服,那就不要穿啊!不會開戶,那就不要領薪水啊!幹什麼妳非要幫他什麼都弄好?妳越是幫他,他越是依賴,這本來就是一種惡性循環啊!

 

那位姊妹沒說話,只是陷入一陣沉思。有時候我們以為自己這樣是在「幫他」,但其實根本就是在「害他」。兩個人在一起,關係是必須獨立又平衡的,誰依附著誰都會讓愛情的天秤失衡。甚至久而久之,他認為這是一種「應該」,而妳覺得這是一種「犧牲」……這樣的愛情,又怎麼能夠走得長久?

 

不要把你的男友養成兒子,妳也不要當愛情裡的老媽子。妳應該要的是男人,而不是男孩啊!

 

 

 

 

 

 

柳喪彪粉絲團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