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李維菁專欄】還是要許願

人還想許願,代表了對自己仍有期盼。我相信,許的願不一定會實現,但如果人夠虔誠夠自省夠努力,那份願望也會傳到天聽終究以別的形式回到自己的人生之中。
【李維菁專欄】還是要許願

我覺得許願是美麗的事,一年結束之時,新年開啟之際,有人去廟有人上教堂,有人對著燦爛如夢的煙火,甚至,不用去哪裡,只要閉上眼睛或者抬頭望天空,默默許下心願。許願像是自己和上天的對話,或者是自己更跟高的什麼力量溝通,也或者,是自己和未來的自己立下盟約。

人還想許願,代表了對自己仍有期盼,對將來仍然懷抱想像,能夠如此,很是美好。就像我偶而在寺廟中,看到香煙裊繞,男男女女專心一意對神明訴說,也許俗俚也許愚眛,也許貪心,也許執迷,也許偏狹不悟,但那份細細訴訴一一說明自己人生的專心,總讓我震驚與感動,啊,所謂善男信女,所謂紅男綠女,所謂芸芸眾生,盡是如此。我相信,許的願不一定會實現,但如果人夠虔誠夠自省夠努力,那份願望也會傳到天聽終究以別的形式回到自己的人生之中。

我喜歡新年,每年年終總在平安寧靜的期望中,好好整理過去一年的人生,對於時間的力量人生的變化,珍惜又惆悵。捧著臉對夜晚的窗外凝視,整理過往一年又許了新願,好像自己坐在時間之河的這端,又回到了小時候,向遠方的什麼宇宙宏大的某種存在期許願望。

但我小時候其實不太相信許願這事,覺得人生所有事情,都應該自己踏踏實實去規劃執行,目標就可以達到,人若自己不踏實工作,老向神許願或向天求助,很可能代表他自己行事規劃不夠謹慎也不夠札實。到年紀大了以後才發現,人生有很多事情,並不是自己努力就可以達到的;像人際之間因緣散聚,陰錯陽差,彷彿自有註定,就連個人工作事業的推動,也有因緣際會。

人能做到的事,一點也不少,但這只佔了其中一部分,還有一部分,是命運,是上天的旨意也不一定。

過年的時候我容易想起有些好朋友,那樣好過親過的,彼此深深支持的,也真的會在路途中走著走著就比較遠了,儘管彼此都仍想念,都還友善友愛,也想努力維繫,仍然走著走著就遠了。人生際遇引發的種種變化,逐漸讓彼此的生命節拍對不上,雙方很努力維持著不要散。我想起小時候每天交換信件筆記的朋友,久未聯絡,見面吃飯發現怎樣都說不上話,但我還是認真地看她臉書的每張照片,認真按讚,像是單方面的癡情。曾經義氣知交的朋友,每天東奔西跑,為了開拓事業,變得焦躁浮腫。也有曾經相看就歡喜的老友,現在只把我當作填空檔的伴,只在老公去工作的兩小時,臨時打電話約我咖啡,一杯還沒喝完就說要走,因為老公提早結束了,因為我從拚了命的工作狂變成每天在家寫稿的人。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的人生變化甚大,驚險過了好幾關,生涯變了好幾回。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好像什麼都沒長進,在恆常的時間中只是呆呆靜靜地窩在這城市的角落,看著這些人走進又走出,看著四時的變化。

但我想我總是長進了,有些苦不苦了,有些樂不樂了,年紀長了其實好,我的人生,此時自己和自己相處得最好。

而我們總是要許願的,現在又是許願的季節。虔誠地整理過往,細細梳理,認真地看著身邊的人,血濃於水的,歡欣鼓舞的,情義深厚的,牽腸掛肚的,糾纏難解的,攻訐陷害的,擦身而過的,都一一放回原來的位置。

然後我們對著新年的夜空許願,如煙花之燦美,如時間之寧遠。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