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那些電影教我的事】致人生中的過客

【那些電影教我的事】致人生中的過客

Text/那些電影教我的事   Photo/《曼哈頓戀習曲》、《借物少女艾莉緹》、《雲端情人》劇照

很多人喜歡旅行,因為旅行不只是心靈的放鬆,更是自我的探索。而我們在旅途的過程中總是會遇到各式各樣不同的人;有的人會跟你結伴同行,有的人卻跟你擦肩而過。而人生也是一段漫長的旅程,有的人會陪你走到最後,而有些人卻不知道何時會跟你道別。

以下幾部電影裡,主角們都曾經在生命的旅途中遇到過一些讓他們記憶深刻的人;雖然只是過客,但卻刻骨銘心。透過了解他們的故事,我們或許可以學會更加珍惜每一位出現在生命中的人。

在我轉身之後,我將不再在乎,你牽著的是誰的手。
I can finally stop caring whose hands you hold, now that I’ve let go.

曼哈頓戀習曲 (Begin Again), 2013

Gretta與Dave原本是在感情與音樂路上互相扶持的好伴侶,但在Dave成名之後一切都變了調。內向謙虛的Dave不只性情大變,還將Gretta送給他的一首歌改編為與本意相違背的流行曲風。後來Dave劈腿,導致兩人分手;受到打擊的Gretta一度喪志,一直到遇到了另一個失意的音樂人之後,兩人彼此鼓勵,靠著製作一張屬於自己的音樂專輯才重新振作了起來。

很多分手的情侶都曾經為了要挽回一段感情而傷神,但或許我們該問的,是我們真的想要挽回,還是只是捨不得? 要知道愛不能勉強,不愛也是;如果感情真的已經回不去了就放手吧;轉身之後,他曾牽過誰的手,以後又會愛上哪個人,都不再會困擾你。

 

有時候最小的東西,卻在心中佔了最大的位置。
Sometimes the smallest things take up the most room in your heart.

借物少女艾莉緹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2010

艾莉緹是一位寄住在人類家中,身高只有指頭大小的小人族的女孩; 靠著向寄住家庭的人類借物為生,艾莉緹一家過著衣食不缺的日子,艾莉提甚至還和這個家庭的小主人 – 一位患有心臟疾病,叫做『翔』的男孩成為了朋友。最後雖然翔與艾莉緹必須分道揚鑣,但是在兩人的心中會永遠地記住彼此。

很多時候我們心中會對某個人難以忘懷,即便分開之後,還會為了一些小事念念不忘。對方的一個笑容、一個吻,或是一封書信,都會讓在我們回想起的時候充滿了我們的腦海與心房。這是因為思念其實是一種感覺,哪怕是最小的東西,卻可以在我們的心中佔了最大的位置。

 

不管一個人有多好,只要他不陪你走下去,那麼,就只是個過客。 
No matter how good you think someone is, if they can't walk you to the end, they are just a passerby.

雲端情人 (Her), 2013

Theodore是一名感情細膩,才華洋溢的作家。靠著幫人寫卡片為生的他,剛剛結束了一段婚姻,與他青梅竹馬的愛人分開了。某天他因為好奇,購買了一個號稱具有情感的人工智慧作業系統。這個稱自己為Samantha的作業系統有著一個性感甜美的聲音,很快地就因為善解人意而抓住了Theodore的心。不過好景不常,Samantha因為過度進化而決定離開這個世界,到一個人類無法理解的國度,留下無法理解與接受的Theodore。

或許得不到的才是最美, 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對於逝去的愛耿耿於懷、念念不忘。但如果你一直停留在過去,又怎麼能迎接未來呢?不管那個人有多好,只要他不陪著你走下去,那他就只是個與你擦肩而過的過客。你人生的旅程還很長,千萬不要為了等一個等不到的人,而錯過了正在等著你的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