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客座專欄】隋棠寫給寶貝們的一封情書!「那些你將遺忘的,我將永恆守護」

不當演員的時候,隋棠總是用滿滿的愛和笑彎的眼睛,看著懷中的 Max 和 Lucy。那些育兒過程中彷彿雜技團員被趕鴨子上架的種種兵荒馬亂,或是不禁擔心自己為母失格的憂懼困惑,最終都在看著寶貝平安長大的每一天裡,沉澱成母親記憶裡的糖蜜。在這個屬於媽媽的節日,我們特別邀請隋棠擔任客座專欄作家。身為雙寶的媽媽,她為所有美麗且努力愛著的母親們,寫下這封無比動人的情書。

Text/隋棠 照片來源/隋棠FB

【客座專欄】隋棠寫給寶貝們的一封情書!「那些你將遺忘的,我將永恆守護」

那些你將遺忘的

我記得那個時刻。第一次看到你,你脆弱地如你那幾近透明的肌膚,同時又強壯地完整了破碎的我,尤其在你來到前,我在自己的人生裡彷徨,犯錯,逃避。而此刻,我們的心臟緊緊相依,你溫溫微微的呼吸讓全新的我長了出來,一個柔軟,堅定,無所畏懼的我。

我記得那種感覺。從醫院回家後,我栽進了分不清白天黑夜的育兒人生,你是我眼中的外星生物,不睡覺,不會飽,拉不完,哭不停,只會軟趴趴地在一個定點扭阿扭,但就算如此,每個你終於累翻昏倒的夜晚,我還是捨不得闔上眼睛一起睡去,就那麼靜靜趴在你的小床邊凝視你的小臉,再探探你的氣息,直到天明。

我記得那些假裝。我假裝睡著,所以你會過來好輕好柔地喚我; 我假裝怕癢,所以可以聽見你樂得咯咯直笑;我假裝永遠吹不乾你的頭髮,所以百般無聊的你會摸摸我的眼睛,鼻子,嘴唇,頭髮,一遍又一遍; 我假裝手不酸,所以玩累的你會用小小的手臂環住我的頸子讓我抱起你,然後我們一起走上好長一段路回家。

我記得那隻蠟筆。讓你站在白紙上,我用那隻紅色蠟筆圈出你腳丫子的形狀,然後你就一溜煙地跑走了,看著紙上的小腳印,我想像著,想像著他們會長到多大,想像著他們會帶你去到哪,會越過換日線?還是會直達宇宙之外的宇宙,一個我看不見的地方?

我記得那份悸動。當你首次掙脫我的手向前方跑了起來,從此每晚我帶著恐懼入眠,夢裡我無法停止地自問,如果我無法再只用雙臂將你藏在懷裡保護,我依然會是個合格的母親嗎?如果有天你的疑問我再無法給出答案,我就算是失格了嗎?你會一直需要我,如同我需要你一樣嗎?那,在未來那些你不需要我的時刻裡,我能不要極度想念你嗎?

我記得那片天空。正藍,是它的顏色,點綴了幾朵豐滿的雲。以往總是低著頭,踏著匆促步伐,日復一日追趕著目的就怕落了後,直到有了你,直到有天抬起頭陪你看飛機,才驚訝地發現,天空裡流動的雲朵,早已無聲帶走身邊好多,原來天空是時間的洪流,是時間的形體,現在的我每次仰望它,都教我更努力珍惜。

我知道這些在時光荏苒間,你終將全部遺忘,但我仍會將回憶仔仔細細地收進心裡,讓它們陪著我一起永恆守護你。

 

【本文版權專屬《美麗佳人》,部分轉述請附來源出處,嚴禁全文轉載,違者法律後果自負】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