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我是大A的愛情生活學】女人的青春,終究是限量發行

她不知道為什麼,無論過了多久再見到他,她就要還是那年那個沒用的小女生。
【我是大A的愛情生活學】女人的青春,終究是限量發行

Text/大A  Photo/Giphy、《我的極品前男友》劇照

我的女生朋友們,大致上都有男孩子氣。不是說她們粗聲粗氣,打扮中性又陽剛;而是像桂綸鎂那類的,五官精緻、皮膚透亮,有一種淘氣或帥氣的氣質。不說話的時候都很像溫室裡的花朵,楚楚可憐弱不禁風;一開口就是大江大海,喝就喝啊,沒在怕啊。前幾年的時候,我們最擅長的就是在週間喝醉,不知為誰而戰、為何而戰,醉臥沙場君莫笑。明明沒有心事,沒有要大喝一場的決心,就是輕舟已過萬重山,很輕快流利地喝醉。隔天在聊天室一片哀鴻遍野、一副民不聊生。

她們講話就像在撿字,像是撿字排版印刷那樣。要罵人就要罵得漂亮痛快,不拖泥帶水地罵,不匠氣俗氣地罵。像是洗車的強力水柱,沖向對方的要害。不過大部分的時候,我們罵著的都是彼此的前男友,那個誰誰誰是渣是垢是屑;導致我現在聽到低渣飲食,都會以為那是什麼情人節套餐的雙關語,然後失禮地笑出來。

我們也很樂意取笑彼此,也就只會在對方面前丟人現眼而已。彼此都是彼此的臉書「幾年前的今天」提醒,呦,去年還在哭哭啼啼,哭喪著臉說找不到他;前年的時候還為了爛人傷心,想到自己為了他哭過,會不會可恥啊?然後輪流咬牙切齒,前男友是什麼呢?前男友就是好姊妹的笑話,青春的敗筆。

一起嘻皮笑臉了幾年、痛哭流涕了幾年,那些出現在我們生命裡的男人,最後的戲份都很少。大概就是電影結束以後,播放的工作人員清單裡面,「友情客串」的那串名單。三十奔四的女人,已經不會多愁善感。友情和愛情從來都一樣,會散的就是會散,時間到了就解散。


只不過沒有想到,她還是會為了多年以前的他慌亂。已經各自結婚了,好久沒有聽說他。

那一年的他有個交往很久很淡的女朋友,偏偏又喜歡她。她不知道他怎麼想的,可是她喜歡他喜歡得很辛苦。他老是來找她,疼她疼成了一個小女兒,對她輕聲細語、對她好聲好氣。他就是她的癮頭,都知道不可以,還是無法自拔。

最後她還是離開他了。女人的青春,終究是限量發行。

「媽的,他幹嘛又要出現啊?」深夜的臉書對話框,她焦慮地傳訊息給我。「唉,可以討厭一個人多好,就不會想起快樂過了。」



我知道他們不會出事,我們都不是會讓自己一去不回的人了。於是就還是笑她,根本少女的祈禱、少婦的懷春。心裡面都知道,再來一次的話,明知道以後會想念,她還是會走掉。因為一個人不願意為妳做出決定,就已經是他的決定了。不能為妳勇敢、不會堅持「你們」的愛情,終究是一時的好感而已。然而過了這麼多年以後,在重複日常的婚姻裡面,還會對愛情念念不忘,倒也不用有太大的罪惡感;那都是彼岸的煙火了,眼前那麼繽紛燦爛過。好好愛過也算是對青春有個交代,沒有錯過風景。

 

也就心甘情願了。跟一個好人過著清淡的日子,是自己要來的,不是不得不。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