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郝慧川專欄】為什麼該放棄當個巴黎女人?

因為重新投胎不是一個選項,以及妳無法用法文說我要一份蛋餅。
【郝慧川專欄】為什麼該放棄當個巴黎女人?

PHOTO/DR、網路圖片、GIPHY

 

最近想上網找一本書,發現網站推薦了一本關於巴黎女人風格的書,好奇之下我在網站上輸入了巴黎女人發現關於巴黎女人風格的書真多。

身為半個數位編輯,按照過去經驗,只要是關於巴黎女人的文章點擊率都有基本盤:巴黎女人的穿搭、生活哲學、愛情觀似乎都是台灣女性們的教科書,我想即使是巴黎女人談怎麼優雅地放屁都有人買單。因為她們就是讓人有種:「啊〜女人就該活得像那樣!」的感覺,就像廣告裡賣家電的孫芸芸,讓人有種:「啊~女人就該那樣做家事啊!冰箱一定要可以和晚禮服搭配才行啊!」

 

 

我可以理解所有教導女人變得更好的自己的書籍,但無法理解為什麼以「成為巴黎女人」命題的書籍可以這麼受歡迎。首先,對我來說要成為巴黎女人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步驟,應該是重新投胎。OK,我知道這麼說很明顯是在鬧脾氣,重來一遍。對我來說要成為巴黎女人的第一步,應該是要能在早餐店優雅地用法文說出 給我一份蛋餅佐豆瓣醬加一杯中冰奶,這樣有比較不鬧脾氣嗎?

 

巴黎女人最為人熟知的,就是她們一種似乎什麼都不做就可以自帶女神光,穿搭隨意卻時髦和諧。不過妳可以試試看早上起來不整理頭髮或隨意紮個包頭素顏出門,可能立刻有人關心你是否生病,尤其是夏天已經到了,走在冷氣房外的馬路上就像走在赤道上,頭髮會立刻變成現在伸展台上最流行的貼頭髮型,妳就是一個盜汗又疲累的亞洲人。而為了要顯得不費力,可能還要更費力穿搭。

 

弔詭的是,這些書還說要成為巴黎女人,首先要和她們一樣不跟潮流,所以,我們追上潮流的第一步是不跟潮流,要把書讀好的第一步是不讀書,這論點太天才了!我曾看過一篇報導,許多巴黎女人也想學習紐約女人的穿搭風格,而當法國超模伊內絲‧法桑琪(Ines de la Fressange)出了自己的風格書《La Parisienne》時熱銷全球,在巴黎也引起搶購,也就是巴黎女人也追潮流,也崇拜別人的風格,也想成為那個很有「巴黎」風格的樣子。

那巴黎女人到底是什麼樣子,全球女人想成為的是巴黎女人,還是巴黎女人們也爭相模仿的樣子。去一趟巴黎你也會發現,她們有胖有瘦,有懂得打扮和不懂得打扮,有叼菸很時髦,也有叼菸像落翅仔的。說到底巴黎的女人和全世界各地的女人都一樣,最不一樣的可能是語言,或是好幾天不洗澡依舊有出門的自信。巴黎女人美的應該是態度和思維,也許還有因為環境培養出來的生活方式和美感,不是靠穿搭和造型就能模仿出來的。就像我在倫敦念書時會拿傑米奧利佛的食譜來做菜,回來台灣發現裡面的食材根本找不到,最後接受在台灣就該用阿基師的食譜。又或是,書裡教妳的巴黎女人獵男招數真的適用於亞洲男性嗎?

 

既然投胎到台灣,當個台灣女人沒什麼不好,八里女人也可以優雅自信,穿搭兼顧吸濕排汗同樣時髦。我對教人變得更好的書沒意見,只對「巴黎女人」這四個字以及成為別人有意見,如果你還是堅信巴黎女人是妳優雅自信的依歸,不妨明早買早餐時,從一句 「Je voudrais一份蛋餅。」開始,用法式優雅震驚全場。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