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我是大A的愛情生活學】20歲的分手是哭得死去活來,30歲的分手是因為了解而分開

【我是大A的愛情生活學】20歲的分手是哭得死去活來,30歲的分手是因為了解而分開

Text/大A  Photo/Giphy、劇照

最近一次的分手,她感到自己不一樣了,沒有想到她也做得到,可以輕易放過自己。

 

二十幾歲的分手不是這樣的。她記得那時候的自己,快要失去以前就慌了。忽然找不到他,害怕聽見電話轉進語音信箱;總是睡得不好,夢到他打電話過來,笑她想太多了,他們都說好了,過沒多久就要去旅行。他摸著她的頭,「沒事了、沒事了,小女生。」她帶著眼淚笑出來。

從此以後知道,傷心的時候不可以睡著,做了一場好夢太可怕,醒來就是失落,一個人待在明亮的白天。陽光潑在她的臉上,而她還是暗了。她的房間是一間暗房,以前的快樂曝光過度。他們的合照一片模糊...

她成了他的麻煩。
最後一次見面的時候,他不耐地看著她,像是她的喜歡是一場打擾、一種鬧場,她感到自己無地自容,她被介紹成了前女友。

「可是......」她就沒說話了。

回到自己的城市,她才哭了出來。她被自己氣哭了,怎麼會這個樣子?她是怎麼把一場戀愛談壞的?讓一個人再也不想看到她。

很多年以後的她會想,是不是從那時候開始,她很害怕忽然不被愛?從此害怕被看出來,她是個淘汰品。

然後她就三十歲了。

三十歲的前面幾年,她像是動了一場很大的手術,感到自己大不如前,是個被拆掉又拼湊回去的人。分手的傷心裡面,多了灰心的成分。一次又一次、又要重來一次:曖昧、試探、習慣,她最害怕的就是習慣,那會讓她不自由,到哪裡都會想到對方。

可是還好,她不會再在分手以後,不知道拿自己怎麼辦了。

因為見過自己傷心的樣子,知道失去一個人就是會流淚一陣子、會時好時壞好幾次。她有點像是對空氣過敏的人,認分地承受這樣的自己,知道時間過了就會沒事了,她哪一次不是把自己收拾得很好?不會讓朋友看不下去。

一直到這一次的分手,她以為不會再分手的戀愛。見過了彼此的爸媽,過年也會到對方家裡吃飯。兩個人好好想過以後的日子,認真成熟地找仲介看房子,帶貓去看醫生的時候想像,以後大概也是陪著對方去醫院,握住對方的手說不要怕。

吵過幾次架,她不再像年輕的時候會放話,會先說不要了。她會在過了幾天以後,好聲好氣地討論彼此的問題,想要好好走下去的話,就要一起努力啊。

她覺得這次是她最正式的戀愛。



可惜他們終究不適合,戀愛的甜蜜過去以後,她看出了他跟不上她,他們除了談情說愛以外,就不知道要說什麼了。她的朋友們有趣而且有才,把工作當成了玩樂,玩得很痛快厲害;和他們在一起的時候,她可以感到自己聰明,熱烈聊起有意思的案子。

而他搭不上話,他是個外人。那也沒什麼大礙,他陪著她就好。

而他不服氣,他想要表達他可以的。

他和其他通俗的女生曖昧,他在那些女生面前,還是迷人有趣。

她很乾脆地提了分手,回到一個人的狀態。傷心是有的、遺憾是有的。可是她知道,前幾年的空窗期,讓她已經不再是為了愛情就什麼都不要的女人。

 

原來熟女的戀愛,要的是兩個人都很自愛。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