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角子專欄】人若精彩,天自安排

妳如常下班,如常地踏上回家的路,那是妳在接下來許多「如常」的放空裡突然的一個清醒──妳發現自己已經有一陣子不曾想起他;妳發現,原來他已經徹底離開妳的生活。
【角子專欄】人若精彩,天自安排

Text / 角子
 

他曾經也是妳的「如常」,你們一起做過的事情那麼多……比起剛分手時只要一想起就會淚如雨下,妳發現自己現在再看那些回憶的時候,竟然也可以如此平靜了。
 
如果是現在的妳,分手會不會比較灑脫?會不會比較容易放過自己?能不能少一點辛苦?能不能少走一點路?妳在車水馬龍的大街上,好像聽見了自己突然問自己的聲音。現在的妳,是真的有足夠的經驗跟證據,可以教當時那個脆弱的自己了。
 
 
那不是我們自願走上的路──我們帶著自己的故事,踏上那條叫做「走出來」的路。那是我們在傷心的混亂裡,突然想要的「簡單」,我們後悔,甚至希望那段感情根本就未曾發生,因為那樣我們就不會如此傷心。我們舉步維艱地前進著,感覺終點是那麼無窮無盡……突然有一天就那麼走著走著地發現了:原來,曾經以為不可能走出來的,最後也還是走出來了。而當時自以為的「可惜」,事實證明,也早已被棄如敝屣。
 
 妳現在懂了,這個世界可以爭取的事情有很多,但並不包含「強求」愛。一段早就該結束的緣分,也許可以被拖長,卻一樣不會有結果;不適合妳的人,就算進入妳的人生,最後也還是會離開。
 
妳也不再後悔,跟原諒無關,而是妳明白人生有許多路無法省略,也不用後悔,就是非得走過了才會真的明白。
 
 
 妳在這條路上,對愛最大的體會,就是妳再也不要把時間浪費在一個總是讓妳苦苦等待的人身上。妳再也不會以一個不曾對妳用心的人的觀點,來作為自己好或不好的標準。那是妳的人生,妳會努力往前走,妳會小心,但就算受傷妳也不再害怕,因為妳真的經歷過了、看見了,每個努力真正的盡頭,並不是傷心,而是一個蛻變後又更好的自己,會等在那裡。
 
妳終於明白生命的「水到渠成」,許多事情都是「更好」的過程,許多事情,時間到了就會自然而然地發生。於是,悲傷會好,幸福也會再來。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
 
 
 妳想說的,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若要妳對這段路最後下個註解,這也是妳最真心的感受嗎?
 
然後妳又回到如常,繼續那條如常回家的路,妳是真的不再愛他了,然後妳揮手要前方的公車停下,妳跳上車,那是妳很確定的方向。
 
妳總會做到的,妳已經不再是那個只能期待下一次運氣會更好的人,妳現在也擁有了更好的眼界。妳不是因為幸運地遇見了一個好人才能幸福;妳是因為擁有好眼光,才跟那個好人一起牽手走去幸福。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