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溫貞菱的生活隨筆】去感情動盪不安的自己

曾經習慣用失去的悲傷,來感受獲得的幸福,卻反而像是一個不停在失去與獲得中間反覆掏盡的孩子

Text/溫貞菱

【溫貞菱的生活隨筆】去感情動盪不安的自己

因為工作的關係,正式離家已有三年多了,也因為工作緣故,回到曾經第二個家附近的小徑,走著看呀,突然零零散散地想起以為走遠了的自己。想起,莫名喜歡投幣式洗衣的自己;喜歡騎公路車出門、喜歡走路過橋坐公車的自己;還有那個住在平行時空第一個家、更遙遠的另一個自己;是喜歡吃義美牛奶口味蛋捲冰淇淋、都穿粉紅色溜冰鞋出門;好強的、力氣要比男生大、住在國小附近、鄰居都是親戚朋友的;那每一個自己。

經常看著雲呀,千變萬化的,夕陽西下染橘成孫悟空的觔斗雲,突然醒覺當下的我,靜靜佇立著,依舊是出神凝視著雲。

近期發現關於一個人的生活感受,全然來自於從小習慣面對事情的方式,在那個無意識影響過程中,慢慢失去了選擇與如何控制自己的念頭,像是放在冰箱遺忘太久、早已過期的食物,在發現而想看清楚全貌時,早已無法食用也無法知道原來的面貌。

於是乎,曾經習慣用失去的悲傷,來感受獲得的幸福,卻反而像是一個不停在失去與獲得中間反覆掏盡的孩子,以為我們抓緊了回憶,能使我們判定自己為何人,卻不知更重要的是我們每一個當下的念頭,每一個初始純淨而擁有善的念頭,每一個無所畏懼、好奇想像、執拗抵抗現實的念頭。

我的女朋友曾經抽著菸和我說:「想要生活到——,想要再活一次的念頭!」後來她笑著說她根本忘記這樣說過,在八年前。她吐吐舌頭和我說:「才不要呢。」「再活一次。」我說:「如果妳還有著遺憾,還有怨恨呀心裡頭的不平靜未好好處理,那肯定得再走一回呀。」

看到這篇專欄的時候,我應該已經出國留學了,就像祈禱文般的,願每個人都能夠珍惜愛護每個生命!像是眼前這隻流浪貓可能是小時候太早過世的心愛外婆;像這片大海是你唯一能縱身躲避艷陽的庇護所而需要珍惜維護的;像眼前所用的塑膠製品、吸管、竹筷等等終將進入某一個生命的身體裡頭。願每個人,都能更珍惜看重每天所用所學所擁有是何其有幸,而又何其需要共同維護。

其實,我幾乎不是一個會失去任何情感的孩子,無論親情友情愛情、無論愛動物的、無論愛大海、愛山愛旅遊愛書本愛電影。當自己陷於低潮時,便會去流浪動物花園洗洗狗陪陪貓、去潛水撿遍大海的垃圾(剛順利考上潛水執照超開心)、去樂生療養院走走看看那些和藹的長者、去看場電影⋯,看似自己所支持的,反倒一切也都是支持著我的,感謝一切的時候,一切也同時感謝著你。

 

愛著一切的時候,全球熱戀,如是。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