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溫貞菱的生活隨筆】攝影=活著

如果沒有好好用眼睛看著,只是錄下了無新意,何時會回過頭探索這些呢,除了當下與朋友分享而產生共鳴,那張相片與影像對你的意義是什麼呢?

Text/溫貞菱

【溫貞菱的生活隨筆】攝影=活著

在第一次的攝影歷史課程中,認識了許多不同領域的朋友,也從中了解他人接觸與愛上攝影的原因。印象最深刻的女孩J,剛從英國念藝術回台灣,喜歡行為藝術,當時在英國的期末呈現是淋醬油,聽起來也許無趣,但當她說起的故事,那淋著龜甲萬醬油的她,因為思念家鄉,思念那個與家庭有深厚連結的味覺記憶,醬油淋下時她沒有眨眼,眼淚與鼻水就這麼跟著醬油一起流淌。這也是我開始喜歡/發現/了解行為藝術的起源—那個跟自身有巨大連結,不必仰賴他人的認知肯定,在過程中便能看到浩大的力量與共鳴。

能夠紀錄周遭,每個生命與事物的瞬間,覺得自己幸福得無可限量,不能複製的天氣、溫度、時間、感情,在那聲快門留下永恆,就這麼濃烈地印在底片上。我們也曾在攝影課堂上,討論底片與數位的意義,例如一場盛綻的煙火,如果沒有好好用眼睛看著,只是錄下了無新意,何時會回過頭探索這些呢,除了當下與朋友分享而產生共鳴,那張相片與影像對你的意義是什麼呢?

插播一則抓周新聞

當我在學校學習到抓周是什麼的時候,回到家很氣的跟母親說:「為什麼沒有讓我抓?我一定抓很多東西!」想著將來一定一定要讓自己的孩子抓,給予多不完的選擇至今。即便沒有抓周的我,那些冥冥抓住的幾乎所有的都還在我的口袋裏,時不時會拿出來把玩,喜愛語言、喜愛唱歌跳舞、喜愛大自然與生命、喜愛繪畫、喜愛攝影。

第一次的攝影體驗,那天徘徊於舊家紅色大門外,終於還是決定晚點回家,獨自走去便利商店買了一台即可拍,迫不及待地拆開按下快門,發現閃光燈閃了一下而數字顯示1,原來這樣就是已經拍了,興奮地開始在家附近展開冒險,拍路橋拍101到處拍拍,急著四處記錄眼前的一切,還天真地開閃光燈,希望能夠為美麗的101閃出一絲光芒,然而不為所動的101,洗出的照片全都慘不忍睹,但那不是重要的事,而是幾年之後仍舊熱愛攝影的我,每當洗出照片,看著照片當下重疊了另一個時空的自己,心情總會莫名地遼闊起來。

感光顯影的樣子確實是我心中的她/他呀。想不出另一個能夠如此比擬的感受——,就像是不穿鞋襪舞著的初戀腳趾沐浴於溫潤的雨水;像是癡癡看了一朝晨光裡雲的千變萬化—吹散、攏聚、匯集成一座山脈,如同在每個人身上播下種子,種下日後不朽的自由。

 

「什麼我都裝的下喔。」我的底片機是這麼說的。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