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Fion的韓國生活日常】首爾文青打卡新熱點:益善洞韓屋村

很多觀光客來首爾,都會安排北村、三清洞看舊式的韓屋村。 但韓國現在最夯的,其實是位於鍾路三街的益善洞(익선동)韓屋村!這裡保留大量的傳統韓屋,在稍作裝潢更動之後,搖身一變為各式咖啡店、酒吧、餐廳、雜貨小舖,是我這陣子最愛的區域!
【Fion的韓國生活日常】首爾文青打卡新熱點:益善洞韓屋村
Text 、Photo  / Fion
 
原是貧民窟 因一間咖啡店而華麗轉身 
 
益善洞韓屋村大約是1920年代初,由韓國最早的房地產開發商,所建造有110多戶的住宅社區,是當時少見的大規模。但是1960年之後,首爾快速發展,人口增加的壓力下,公寓大樓興起。許多韓屋被拆毀,以騰出空間來蓋工廠或公寓。全韓國原本約有100萬間韓屋,到了2000年,已經被拆到只剩下一萬間。
 
而益善洞沒有趕上都市更新的腳步,還一度成為貧民窟。這樣一個位於市中心的貧民窟,卻在2014年,在韓國攝影師路易斯朴(루이스 박)的咖啡店開幕之後,轉型成為融合了韓國傳統與現代感的時尚區域。
 
 
在倫敦生活了十多年的路易斯朴自述,在國外生活久了,反而更能看到韓國的傳統之美。所以他所經營的咖啡店「植物」(식물),盡全力保有韓屋原有的細節,店內則放了他從世界各處收集而來的二手傢俱。每一張沙發、桌子、櫃子,都有背後的故事。
 
以路易斯朴的「植物」為開端,商家陸續入駐益善洞。從2014年一間咖啡店,到現在已有五十多間特色商家營業,讓益善洞從無名的韓屋村,變身為韓國少女及文青們,IG打卡的新景點。
 
我的益善洞口袋名單
 
今年開始,益善洞名氣愈來愈大。每個禮拜都有店家在做裝修準備開幕。隔一陣子去,就會發現又有新的面貌,是個持續在變化中的區域。而且它位於市中心,從地鐵鍾路三街站4號出口出來,過個馬路就可到,交通非常方便。我最近如果和朋友相約,都會忍不住問︰「我們約益善洞吃飯好不好?」

 
加上益善洞外圍,有很多煎餅專賣店,晚上還有路邊攤,可以體驗韓國B級美食。我會建議下午來益善洞晃晃,找間咖啡店坐著休息,晚上再到外圍吃煎餅!
 
去了益善洞好幾次,我自己也有了口袋名單。以下就不藏私的和大家介紹,我覺得益善洞必去的五間店。
 
madang Flower CAFE 마당꽃방
 
還沒進到這間店,快門就開始停不下來!店外擺滿各色花束、乾燥花、盆栽、小卡,進到店裡更是滿被各式植栽包圍,不管什麼角度拍都好看,少女心會如火山爆發一樣滿溢。來之前一定要確認相機有電、記憶卡空間充足!
 
 
這裡價格偏高(應該說益善洞裡的店家,沒有價位偏低的),拿鐵一杯要7,000韓幣(約台幣210元),不過這裡有提供幾樣簡單輕食,像是熱狗堡、貝果,味道還不差。不過來這裡重點是拍照,美味與否只是點綴。
 
想把花束帶走也是可以的喔!小鮮花束5,000韓幣(約台幣150元),乾燥花較貴,一小束就要7,000韓幣(約台幣210元)。
 
 
不少韓劇也跟此店家合作拍攝取景,在入口就可見到大大的宣傳海報。連韓劇製作組都難以放過這些花草的美麗,愛拍照的朋友還不快跟上!(btw劇組是在他們的另一間空間較大的分店拍攝,不是在益善洞這間店喔)
 
地址(韓文)︰서울 종로구 율곡로3길 73
地址(中文)︰首爾鍾路區栗谷路3街73
電話︰02-743-0724
 
The shelf
 
這是一間select shop兼咖啡店,我已經來過好幾次,不管帶誰來都覺得很放心。因為它甜點有特色又好吃、飲料好喝、空間舒服、拍照好看,從來不曾讓我失望(除了店員態度有一點冷淡…但瑕不掩瑜)!
 
 
益善洞的韓屋店家都很聰明,會把中庭做上透明遮棚,既兼顧採光,又能不受天氣冷熱晴雨影響。The shelf也一樣,整個空間沒有一般韓屋的狹小感,座位安排的很寬鬆、動線也好,熱門時間來的話,常常是一位難求(沒位子的話可以先去他們的選品店逛逛)。
 
 
The shelf我最推薦的,就是他們的方塊冰淇淋,外觀有點像肥皂,但別被它樸素的外觀給騙了,味道可是極為濃郁,又十分清爽不膩。我自己吃過四種口味,每一種都好吃。最推薦甜米釀(식혜)口味!
 
地址(韓文)︰서울 종로구 수표로 28길 33-1
地址(中文)︰首爾鍾路區水標路28街33-1
 
창화당 昌華堂餃子
 
要說益善洞裡面最多人排隊的店,可能就是昌華堂了!他們賣的東西很簡單,就是餃子。有蒸的也有煎的。我平常不愛吃韓國餃子(因為內餡有包冬粉),但是這間的餃子,我覺得可以!調味接近台灣人的口味,口感也好。
 
 
除了餃子之外,也有些炒年糕、麵食、炒飯…等。不過餃子還是這裡的主打!話說其實韓國人把許多外皮+內餡的食物,都叫做餃子。所以모듬 만두(綜合煎餃盤)其實包含了餃子、辣椒包肉、炸蝦…等,口感會有點像鍋貼,但size又比鍋貼大顆一點。
 
老闆跟演藝圈有點關係(聽說是明星髮型師的老婆),所以開幕時,李棟旭、李敏鎬、金宇彬都有送上花籃。不過店的人氣可是全憑美味實力喔!昌華堂中午12點開門,有網友11點半去,前面的waiting list就已經寫滿三頁了!我自己是平日的下午四點多去的,也等了10分鐘才能入座。
 
 
不過這排隊人潮,也可能是因為他們家沒有使用候位系統(益善洞的餐廳大部份都有電子候位系統,有韓國電話號碼,就可以線上排隊)。大家只能用傳統的寫單子方式等叫號囉!
 
地址(韓文)︰서울 종로구 수표로28길 23
地址(中文)︰首爾鍾路區水標路28街23
電話︰070-8825-0908
營業時間︰12:00 ~ 21:30 
 
Vintage Bonnie 빈티지보니
 
如果有看過少女漫畫NANA,那絕對會為漫畫中特有的少女風+復古風的打扮所心醉。Vintage Bonnie就是像NANA一樣滿是復古少女風,但又帶著粉色童趣的一間店!
 
 
 
這間2005年就開始經營的複合式選品店,早前是弘大商圈的有名店家,一年多前搬到益善洞來。店內滿是1920~80年代的古董商品與復古小雜貨。咖啡杯、玩偶、枱燈…等生活用品之外,還有衣服、包包、飾品…等。真要認真逛起來,可是一時三刻都離不開店裡的!
 
地址(韓文)︰서울 종로구 수표로28길 21-17
地址(中文)︰首爾鍾路區水標路28街21-17
電話︰070-4281-6248
營業時間︰12:00 ~ 21:00(週一公休)
 
網站︰http://vintagebonnie.com/index.html
 
파전집煎餅店
 
鍾路三街是個很富有韓國各式族群氣息的地方。這裡有很多金飾珠寶店,是許多新人結婚前來採購之處;這裡也是很多長者聚集之處,路上的行人年齡層比明洞、新村…等區域來得高。到了夜晚,則有不少同志出沒,隱身在小巷弄間的三溫暖、酒吧,沒有內行人帶領,很難找對門路。
 
 
但也因為觀光客較少,鍾路三街有著濃濃的韓國味。在益善洞外圍、地鐵站3號~4號出口中間這一帶,有很多煎餅專賣店,我覺得既好吃又有在地風情,我十分推薦晚上在這邊挑一間煎餅用晚餐!
 
 
我自己去的這間,就在4號出口直走50公尺處的右手邊,他們家的綜合煎모듬전(韓國人逢年過節必吃的煎物)、海鮮煎餅해물파전、綠豆煎餅녹두전(綠豆磨成粉之後,再加水調製麵糊下去煎)都很好吃。記得千萬要點韓國小米酒馬格利막걸리做搭配,超級對味!
 
地址(韓文)︰서울 종로구 돈화문로11길 27
地址(中文)︰首爾鍾路區敦化門路11街27
電話︰02-742-6763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