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路嘉怡專欄】小可愛

除了「我愛你」之外,在每天伴侶間的對話中,其實還有好多好多,讓你只動口不用動手,就可以為戀情加溫的小秘訣呢,不如現在就開始來試試。

Text/路嘉怡 Photo/劇照

【路嘉怡專欄】小可愛

人們總是說,男人是視覺的動物,而女人,就是聽覺的動物了。男人的雙眼總是會被美好的人事物所吸引,在大腦理智啟動之前早早淪陷。女人哪,聽到幾句甜言蜜語就融化了,哪還有時間精力來探究事情的本質啊(笑)。

所以我們女人說,要常常把「我愛你」掛在嘴邊,一天講個十幾次,也只是剛好而已。

但是,除了「我愛你」之外,在每天伴侶間的對話中,其實還有好多好多,讓你只動口不用動手,就可以為戀情加溫的小秘訣呢,不如現在就開始來試試。

 

1.「請,謝謝,對不起」.

這三句,是我們從小到大被教導要時時掛在嘴邊、才是有禮貌的好寶寶的標準體。同樣的,這三句話,在親密關係當中,其實也默默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就像是,每天早上,我總是迷迷糊糊的起床做早餐,為了讓老公不要空著肚子出門去,為了讓老公可以每天都有一個美好的開始,就算沒睡好、沒睡飽,還是會硬著頭皮爬起來,盡一份為人妻的義務與責任,大不了趁他出門後再狠狠的睡個回籠覺。在早餐準備好之後,最期待的,就是老公甜甜的說一句,「謝謝老婆!」更甚或,「我最喜歡吃老婆幫我做的早餐了!」聽到這話的瞬間,我會融化,我會在他額頭或鼻尖輕輕的親吻他,來表達我內心那樣澎湃激昂的「被愛感」。「好像所有辛苦付出都值得了!」這句通常是人家上台領獎的得獎感言,卻也是我每天早上的真實感受。

 

2.「合乎時節」的小綽號

情侶間最常互相稱呼的暱稱有很多,譬如寶貝、baby、 honey、寶寶、老公老婆….等等,可是除了這些大部分慣用的暱稱之外,如果可以針對不同狀況,發明出一些可愛的小綽號,總是會讓對方在那時那刻感覺特別甜蜜。

譬如說,身為絕對路痴的我,在老公很會找方向、很會正確開車穿梭在世界各地的馬路上的時候,我會說他是「方向感小王子」; 在他受了點小外傷,每天幫他擦藥的時候,我會認真稱讚他傷口的復原速度,然後他就在我口中成了「恢復力小王子」; 在他做完重量訓練的那天,他可能叫做「我的小泰山」; 去海邊游泳露出健壯的身體時,他又變成了「我的Q比娃娃」。雖然他老是對我這些可愛的稱號嗤之以鼻,卻也掩不住嘴角泛起的笑意。也許冷靜地來看,他的外型跟這些綽號真的是八竿子打不著,但也唯有在愛裡的人,可以看到他隱藏在嚴肅高大的外表裡面的,那可愛的、閃閃散發著光芒的靈魂。

至於我呢,在做家事的時候叫做「辛苦的小媽子」,煮飯的時候是「小廚娘」,剛剪完瀏海就變成「小瀏海」,有時候不傻也喜歡被叫「小傻瓜」、「小咕嚕」…..之類的,有點不好意思再繼續說下去。

「是不是不論叫你什麼,只要在前面加個『小』,你就會很開心呀?」有一天他突然恍然大悟的這麼問了我。

「誒,好像是耶!」我也大夢初醒般的發現了這個簡單到不行的邏輯。

因為不論幾歲、不論狀態是好或是壞,總希望在另一半的眼裡,永遠是最可愛的、需要呵護的、那樣小小的可以被捧在手掌心的呀。

我常常在想,兩個人的愛情世界,就如同一個社會的迷你縮影,那些不論是親子育兒寶典啦、職場文化啦、處世哲學啦,在兩人世界同樣非常管用。想想如果你可以用有禮貌的態度對待老闆同事、有極大耐心的脾氣對待你的孩子、幽默輕鬆的表現來跟朋友相處、優雅的言行舉止接觸陌生人,那麼身邊最親近的人,才更應該得到這所有你身上美好的總合,不是嗎?

所以,從今天開始,提醒自己要 「說好話」、「甜言蜜語」,拋去屬於大男人或是大女人那於事無補的驕傲自尊,反正只要你的另一半不是什麼(情有可原的)專欄作家,你那盡情撒嬌、溫柔可愛的一面,也不用擔心會被出賣。

只是,唯一的例外是,以上的情況,完全不適用於兩人的親密時刻,你懂的,沒有人想在床第間,成為你的小可愛。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