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秀場直擊

【巴黎時裝週】DIOR 2018 春夏大秀,女人就該理直氣壯

在全新2018春夏女裝系列,Maria Grazia Chiuri的時尚女權運動又更上一層。

Text/Joey、 Dior Photo/Imaxtree

【巴黎時裝週】DIOR 2018 春夏大秀,女人就該理直氣壯
Maria Grazia Chiuri 成功定義了 Dior 女人的新樣貌,無論在媒體或銷售面向的成功,都在在證明了這一點。時髦、易搭,又符合現代生活的需求,也在各各面向體現這位設計師細心也貼心的觀察力。她不僅了解女人,更在乎女人,從上任第一季,推出後便引起話題的 "We Should All Be Feminist" T-shirt,便能略知一二。自此,由品牌釋出的官方影像也是由多位女性攝影師掌鏡,也許我們可以說,這位野心勃勃的設計師立志要為當代女性地位正名。而在全新2018春夏女裝系列,Maria Grazia Chiuri的時尚女權運動又更上一層。
 
 
擔任開場的名模Sasha Pivovarova身上的橫條紋衫上頭,斗大的字樣寫著"WHY HAVE THERE BEEN NO GREAT WOMEN ARTIST",引述自美國藝術史學家Linda Nochlin的ㄧ句話,道出Maria Grazia Chiuri對當代現象的批判眼光。就風格而言,在保有舊有輪廓的前提下,加入了更多的裝飾元素。格紋、直紋、圓點適時為服裝添入ㄧ些個性,運動、街頭或各式藝術圖騰,都因爲精準的剪裁而顯得氣質出眾。前開衩的各式雪紡洋裝,讓妳浪漫也霸氣,如果妳是Dior的配件迷,到了新的一季依舊有可能會失心瘋。項鍊、耳環、戒指、頸鍊,樣樣不缺,包款添入了如金屬感、圖騰、流蘇等元素,更在背帶上大作文章,讓華麗風格可以輕鬆上肩。
 
大量的平底鞋或低跟鞋依舊是鞋款設計的主調,其中,網狀透視高筒靴,是下ㄧ季集優雅與態度於ㄧ身的好選擇。Maria Grazia Chiuri 的成功,不僅在於銷售、時代性與合乎女性需求的時髦感,更在於她對品牌精神的尊重。這ㄧ點,在日漸走調的時尚現象中,更屬難得。
 
創意總監Maria Grazia Chiuri 在搜尋Dior典藏資料裡,藝術家妮基桑法勒(Niki de Saint Phalle) 在她模特兒時期所拍攝的一系列照片作品引起她的興趣。其中一箴照片中她坐在駱駝上;其它照片則是她為Dior,同時也是她好友的創意總監March Bohan所拍攝的作品。
 
 體現她當時瑰麗的體態,湧動的青春活力展現的是ㄧ種跨越性別的魅力,細緻悠然下是滾燙的熱情。桑法勒展現了衣著的風格可以是穿出代表性且保有真我的風采。如今這些照片看來毫無時代的違和感還透露出古靈精怪般德俏皮氣息。她的人生是文學的累積:在解放女性的時代裡 ,妮基桑法勒縱身發掘自我和世界與藝術間的連結, 誠如所有的藝術家,感懷於自我覺醒的情感;也是基於這份女性創意的特質觸動了Maria Graiza Chiuri。
 
 “為何始終未曾看見偉大的女性藝術家?” (Why have there not been great women artists? )這是美國藝術史學家琳達諾克琳(Linda Nochlin) 論文中所提出的質疑,同樣引起Maria 的共鳴。是該為這些各式各樣的藝術工作者正名的時候了, 她們顛覆了藝術史與時尚界裏始終由男性主導的傳統模式,舉凡如 Nanas, 是表現非凡女性的雕塑作品,多重色彩的心型裝飾、神話裏的龍或愛之樹;到托斯卡尼的塔羅花園, 一只乖誕誇飾的作品幻化成圖章、破碎的刺繡與鏡面的馬賽克裝飾元素在Maria Grazia Chiuri 這一季的作品與發表會場的設計。無畏引用桑法勒豐沛的色彩調色盤與蕾絲、真絲、皮革與複合材質展開對話。
 
 從藝術家身上激發碰撞靈感而生的時裝系列同時也取材自March Bohan的作品:小洋裝與連身套裝時而與正面開岔的長裙搭配展現 ;碩大的點狀圖騰、黑白格紋或是與獵裝夾克搭配的長褲在不同的情境下搭配, 男裝元素的襯衫則以精巧壓線的條紋或圓點爲特色;滿溢浪漫的白色調是借鑒Marc Bohan的設計語彙。
 總觀這一季時裝亟欲表達的精神或靈感來源;無論是直指或含蓄隱喻 的表達方式都引領我們進入60年代風潮的風暴裏,看見女性世界裏的改變力量;不僅止於時尚也蔓生到我們所身處的時代裏。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