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老派穿搭正夯!全球古著潮人特搜

快速時尚席捲全球、流行資訊的高度數位化,更讓相距數千公里之外的街頭都湧現穿著類似的人群。然而這世上仍有一群「堅穿古著」的達人,他們深信:唯有歷經歷史洗禮、能凸顯個人特質的老派穿搭,才是潮流王道。
老派穿搭正夯!全球古著潮人特搜

企劃、採訪撰文/顧軒  圖片提供/Vanessa Frankenstein、Gemma Seager、Ashley Marie Myers @ ashley_m_myers on Instagram、Nora Finds、Pia Storm、Raluca Rosu、Fleur McGerr、Steffy Degreff 

LOS ANGELES

波希米亞風格達人—Andrea Whitt

今年34歲的 Andrea Whitt,是古著網站 Bohemian Bunnie 創辦人,在 Instagram 深具號召力,不僅是時尚與 彩妝知名意見領袖,身為音樂家的她,更能對音樂與生活風尚進行點評。現居洛杉磯的 Whitt,在網站或是社群平台上傳的文字與照片,常顯現與眾不同的閒適氛圍。

Q:古著時尚對你的意義?

A:它像是一種對時尚的回望。在這淘汰迅速的年代,許多品牌讓人穿了幾次就非得拋棄,但古著是讓人用低價買進 高品質服裝的最好方式。

Q:最喜愛哪個年代的風格?

A:七〇年代。當時的波希米亞搖滾最具影響力。因為我自己也是個音樂家,所以那年代讓我很有共鳴。

Q:何時對古著產生興趣?

A:12歲時,我在阿姨的衣櫥裡挖寶,裡頭都是她在六、七〇年代穿的衣服。她把一條閃亮的紫色迷你裙送給我, 要我承諾永遠不會把它丟掉,雖然尺寸太小,我完全穿不下,但它仍是我最喜歡的收藏之一。

Q:你的時尚穿搭技巧?

A:穿上任何一件令你覺得驚喜的衣服,並且不要盲從潮流。假使穿上當季最潮的服飾卻不吻合身形,那麼它就永遠不會對味。

Q:給古著新手的建議?

A:去跳蚤市場尋寶吧,找一些可以輕易搭配的太陽眼鏡跟 T-Shirt。當你換上這些單品也感覺舒適,就可以把其他品項納入你的日常穿搭。必須跨出既定框架,才有可能找出個人風格。

Instagram @ bohobunnie
Website
:bohobunnie.com 

NORWICH,UK

英倫古著意見領袖—Gemma Seager

憑著「每天都該盡情穿搭」的美好信念,今年37歲的 Gemma Seager 是知名古著部落格 Retro Chick 主理人。2007年面臨失業危機的她,念頭一轉、決心創辦自有部落格,一手打造出英國當今最具聲望的古著 網站。2012年起,Retro Chick 屢屢被評選為英國前20大時尚部落格, 讓她成為古著時尚界最具代表性的意見領袖。

Q:何時對古著產生興趣?

A:我孩童時代就超愛看電視影集《大偵探波洛(Poirot)》,它把時間設定在三〇年代,完美展現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的時裝風貌。古著非常貼合我的身形,也為我帶來許多擁有相同興趣的好友。

Q:最喜愛哪個年代的風格?

A:三至四〇年代。三〇年代服裝除去了許多不必要的繁瑣細節,產生獨特的頹廢感。四〇風格雖然大膽卻又相當簡約實穿。

Q:你擁有最多的古著單品是什麼?

A:我有很多的配件,包包、腰帶、手套和帽飾,在許多地方它們的價格仍舊非常便宜,還能為整體穿搭帶出亮點。

Q:古著時尚對你的意義?

A:可以用任何穿搭方式體現。對我來說,古著意味著「自由去實驗」,進而打造你的獨特著衣風格。

Q:給想踏入古著產業的新手建議?

A:首先得確定你充滿熱情,因為它需要投注大量時間、作大量研究, 如果心不在此,就保證不會成功。

Instagram @ retrochick_uk

Blog:retrochick.co.uk 

Düsseldorf,GERMANY

最吸睛復古模特兒—Vanessa Frankenstein 

由《科學怪人》激發靈感、取名的 Vanessa Frankenstein,從2013年開始經營自有古著事業。今年28歲的她不但擁有同名古著網站,也是全球最具代表的古著模特兒之一,曼妙身影常見於各大雜誌與媒體平台。六〇年代的嬉皮風格與自由精神,是她最為嚮往的時光。

Q:古著時尚對你的意義?

A:是表達自我的最好方式。購買古著不僅買到歷史,更買到了流傳多年的價值。透過購買,你也一併支持了小型零售商對商品的細心呵護。

Q:何時對古著產生興趣?

A:我小時候就會聽五、六〇年代音樂、觀賞好萊塢經典黑白電影,當時就對電影裡曼妙的女性服飾產生嚮往。無論四〇、五〇甚至是六〇年代晚期的嬉皮風格,我總對它們充滿興趣。

Q:最喜愛哪個年代的風格?

A:你可以說我喜愛每個年代,因為從三至七〇年代的古董服裝我都有蒐藏。烏茲塔克年代擁有最精彩的時尚樣貌,好比民俗刺繡、迷幻印花、毛邊大衣,特別是在聽完 Jefferson Airplane 或 Jimi Hendrix 的音樂後,應該沒有人不想成為一位道地嬉皮吧?

Q:你的時尚穿搭技巧?

A:不要把錢花在「基本款」上頭。我只買會令我感到驚艷的單品,雖然混搭難度高,卻也不是全然無法達成。

Q:給古著新手的建議?

A:好玩最重要!也許你想把二〇、七〇年代的單品交互混搭,或者想從頭到腳都換上四〇年代的服裝,只要開心就去吧!

Instagram @ vanessafrankenstein

Website:www.vanessafrankenstein.com

London

復古時尚的東方面容—Nora

從印尼雅加達、澳洲雪梨再到目前定居的倫敦,今年30歲的 Nora 背景多元,但心底住著一個深愛過往風華的老派靈魂。2011年起,她開始經營古著部落格 Nora Finds,獨特的東方臉孔讓她在歐美部落客裡顯得格外出眾,獨特的穿搭品味,也令她廣受國際媒體的注目好評。

Q:何時對古著產生興趣?

A:從小我就很著迷《灰姑娘》,也一直深愛著五〇年代的服裝輪廓。到澳洲念大學後才發現古著穿搭帶來的樂趣,學到什麼是古著時尚的真義。

Q:最喜愛哪個年代的風格?

A:五〇依舊是我的最愛,服裝不僅優雅而且充滿趣味,完美體現了戰後歌舞昇平的美好時光。

Q:你擁有最多的古著單品是什麼?

A:我收藏許多夏季洋裝,但因為近期剛從雪梨搬到倫敦,還在學習要如何在嚴寒氣候裡打扮亮麗。我最喜愛的單品是一件四〇年代的旗袍,去年從網站上購得。雖然花了一番功夫,但終於找到它了!

Q:古著時尚對你的意義?

A:古著就像在細膩地品味歷史。我的成長背景相當跨文化(中國、印尼與澳洲),總是對不同的文化背景充滿興趣。

Q:給想踏入古著產業的新手建議?

A:這產業非常複雜,不但要進行相當多的背景研究,想建立起自己的事業並獲得認可,得花費好長一段時間。熱愛古著的人們通常知識淵博,也可能是你遇過最刁鑽的顧客。

Instagram @ norafinds

Blog:NoraFinds.com

Bucharest,Romania

羅馬尼亞新勢力—Raluca Rosu

在個人網站 The Daily Tutli- Putli 寫到—我不追潮流、難以歸類、不施脂粉。來自羅馬尼亞年僅27歲的 Raluca Rosu,在全球古著圈裡就彷彿是個異類份子,憑藉特異氣質與高超穿搭技巧,讓她登上各大主流媒體,是備受期待的復古潮流新勢力。

Q:何時對古著產生興趣?

A:十六歲那年,在我成長的羅馬尼亞小鎮開了許多二手服飾店。我在裡頭用低價挖到很多寶,感覺好像回家一樣。

Q:最喜愛哪個年代的風格?

A:最愛二〇或七〇,我常把二〇的自由奢華和七〇的繽紛交互混搭。不過,無論哪一個年代的時尚風格,都讓我非常喜歡。

Q:你的時尚穿搭技巧?

A:我很少針對穿搭提供建議,因為我認為時尚是有機的,風格無法後天強求,有就是有,如此簡單。因此無論穿上什麼服裝,能真實傳遞你的個性才是最重要的。你當然可以模仿、可以遵循規則、可以跟隨每季潮流,但這都遠遠不夠。

Q:古著時尚對你的意義?

A:這幾年我一直在部落格上向大家說明古著與二手服的差別。穿著古著的最大樂趣在於它的強大辨識度,無論去到何處,都能在穿著「快速時尚」的人海中脫穎而出。

Q:給想踏入古著產業的新手建議?

A:誠信最重要。絕不能因為某件單品是在舊貨店找到,或早先有人穿過,你就用古董價位出售。真正珍稀的品項,是那些從二〇年代開始,到距今大約二十年前的服裝。

Instagram @ dailytutliputli

Website:dailytutliputli.com/

Copenhagen

北歐古著實業家—Pia Storm

目前與丈夫孩子定居在丹麥哥本哈根的 Pia Storm,自2015年辭去工作後,便專心經營專屬於自己的古著部落格 Storms Magasin。Storm 不但在當地是古著市集經營者,富有創意並且多元發展的她,也同時撰寫一本古著專書,預計會在今年三月出版。

Q:古著時尚對你的意義?

A:很多時候你對它的來源、過往背景一無所知。特別是在六〇年代以前,大規模生產尚未出現,當時所有衣服還得靠裁縫師手縫,我覺得這是現在很難找到的特色。

Q:何時對古著產生興趣?

A:大概在十年前。當時我在哥本哈根一間古著店裡,換上一件五〇年代的紅色絲質洋裝,它不僅完美地貼合我的身體曲線、讓我感受舒適。從那天起,就開始了我的蒐藏之路。

Q:你擁有最多的古著單品是什麼?

A:我對洋裝非常著迷,公寓裡甚至有一間房間專門擺放它們。無論旅行或是上網,我也常在各個跳蚤市場與商店不斷尋寶。

Q:最喜愛哪個年代的風格?

A:打開我的衣櫃,你會發現裡頭多半是五〇年代的服飾,它們選用的布料非常高級,至今仍非常實穿。

Q:給想踏入古著產業的新手建議?

A:這產業沒辦法賺大錢。要靠這維生,你先得充滿創意、懷抱熱忱。如果你是這樣的人,就能擁有最夢幻的工作,遇見全世界最酷的一群人!

Instagram @ piastorm

Blog:www.stormsmagasin.dk

New York

紐約復古文青風—Steffy Degreff

29歲的 Steffy Degreff,現與丈夫居住在紐約長灘。她從青少年時期就對古著充滿興趣,在23歲決定投身網路事業,現為部落格 Steffy’s Pros+Cons 主理人。她的穿搭常展現濃濃的都會文青風格,深受年輕女性喜愛。無論臉書或 Instagram,常能看見 Degreff 分享時尚資訊、生活冒險和室內家居相關貼文,擁有廣大追蹤者。

Q:何時對古著產生興趣?

A:還記得在高中時,朋友帶我去二手店逛逛,那裡多數服飾價格落在1至5美元之間,突然間我可以買任何想購買的東西,還可以自由地縫製改變、不用擔心毀掉它,因為它們的價格只要一塊錢而已。

Q:最喜愛哪個年代的風格?

A:整體最愛六〇年代,但我最常穿的衣服大多源自七〇與九〇年代的古著。

Q:你擁有最多的古著單品是什麼?

A:我無法抗拒毛氈帽的魅力。我也同時對鞋子感到著迷,黑色與咖啡色的靴子,永遠蒐集不夠。

Q:古著時尚對你的意義?

A:它帶給我自由、讓我變得與眾不同,不用在每一季煩惱會跟其他人穿著類似服裝。

Q:給古著新手的建議?

A:在踏進古著店之前,要確保腦海裡已經浮現你想要的「穿著輪廓」,假使毫無想法地踏進店裡,一切就可能失去控制、開始瘋狂亂買!

Instagram @ steffyspandcs

Blog:www.steffysprosandcons.com

London

古著黑手黨—Fleur McGerr

提到古著,就必得提到的網站品牌 The Vintage Mafia,由倫敦三位熱愛古著的女性建立,今年35歲的 Fleur McGerr 便是其中成員之一。McGerr 的個人部落格 Diary of a Vintage Girl 在2008年成立,擅長數位行銷的她,亦大力提倡「自信著衣風格」,無論FB或IG等社群網路平台都能望見她的身影。

Q:何時對古著產生興趣?

A:無論穿搭或展現個人風格,我一直都很熱衷。不過是在近幾年才愛上古著。那是2006年,我在聖地牙哥買了人生首套古董洋裝,從那時起就開始對古著深深著迷。

Q:最喜愛哪個年代的風格?

A:以前除了會把四〇年代服裝穿在身上,還會搭配特定髮型。不過我現在更偏愛七〇年代的風格造型。

Q:你的時尚穿搭技巧?

A:不要害怕實驗、要充滿自信,在緊張狀態下怎麼穿都不會好看。你應該穿任何想穿的服裝,讓自己閃閃發亮。

Q:你擁有最多的古著單品是什麼?

A:大衣一直很吸引我。我也花了好多時間在搜尋鞋款上,不過因為我腳很大,所以只擁有過一雙四〇年代的鞋子。

Q:古著時尚對你的意義?

A:從九〇年代往回推算都可以算是,雖然對我來說,九〇比較偏向復古,真正的古董得回溯到二〇年代。穿上古著,代表你展現出強烈的個人特質—因為你很難看到另一個人擁有類似穿著。

Q:給古著新手的建議?

A:大量閱讀相關部落格與文章,有許多方式可以幫助你推估年份,從剪裁、拉鍊、縫線等方式辨別。接著就好好享受吧!別忘了帶把皮尺到市集,會很有幫助!

Instagram @ fleurmcgerr

Blog:www.diaryofavintagegirl.com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