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宛如電影特效的訂製服,Maison Margiela 2017 高訂系列。

如今的高級訂製服,已經走出當代格局,而在 Maison Margiela 的伸展台上,設計師 John Galliano 發揮了他最擅長的本事 --- 製造意想不到的驚喜。

TEXT/Joey LIN Photo/IMAXTREE

宛如電影特效的訂製服,Maison Margiela 2017 高訂系列。

不是每一件高級訂製服,都訴求驚艷紅毯,至少當 Maison Margiela 推出高級訂製系列時,便確立了品牌在高級訂製服領域的定位,也就是發揮品牌精神,並且運用天馬行空的創意,突破一件服裝作品現有的限制與框架。

Maison Margiela 除了擁有一個從不露臉的設計師(創辦人),同時也被視作當代時裝革命不可或缺的重要品牌。而2009年,當 Martin Margiela 本人的辭退,先是引起了時尚借不小的震撼,時隔多年,當充滿爭議的設計師 John Galliano 被指派為新任創意總監後,同樣引起了許多質疑,畢竟就 John Galliano 裝飾性主導的設計手法,與 Maison Margiela 的概念性設計訴求,在美學觀點上確實有些差距。然而在 Maison Margiela 全新一季的高級訂製系列當中,也許我們都該將過去那些質疑一筆勾銷。

在接掌 Maison Margiela 後,向來熱愛在伸展台上亮相的 John Galliano 選擇尊重品牌,讓發表會的主角交回服裝,而對於服裝輪廓與剪裁高超敏銳度,也展現在最能代表這個品牌的解構手法上。令人意外的是,John Galliano 的繁複裝飾性,倒是讓這個向來冷靜的品牌,開展出全新氣象。而在2017春夏的高級訂製系列當中,這位鬼才依舊遊走於解構與裝飾性之間,精彩的豐富層次、複雜的解構設計卻不顯一絲多餘,大量的臉譜圖樣出現在面罩或是服裝上,可以被視作這位設計師對當代網路文化的一陣揶揄。其中,引起廣泛關注的是一件曳地白色大衣,設計師 John Galliano 與藝術家 Benjamin Shine 合作,以黑色網紗勾勒出生動的臉譜,並呈現出如水墨畫般朦朧美感,又猶如動畫特效般,令人看傻了眼。而也許,John Galliano 終將是一個充滿爭議的設計師,但可以確定的是,他確實擁有挑逗觀眾的絕佳天份。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