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LV大師系列作品,提得起的藝術,帶得走的前衛!

Louis Vuitton和Jeff Koons合作的MASTERS手袋及配件,就設計趣味和歷史價值而言又有更多層的巧思和翻轉,讓人激賞得不要不要的。
LV大師系列作品,提得起的藝術,帶得走的前衛!

TEXT / 林佳蕙  PHOTOS / LOUIS VUITTON

時尚品牌邀請藝術家聯名經過這些年的發展,的確讓藝術品與日常的界線逐漸消蝕,前衛和流行攜手共舞也的確挺合拍。從這個角度來看,Louis Vuitton和Jeff Koons合作的MASTERS手袋及配件,就設計趣味和歷史價值而言又有更多層的巧思和翻轉,讓人激賞得不要不要的。

路易威登與當代藝術家 Jeff Koons 所合作的大師名作系列手袋推出第二波設計商品,包含布雪(Francois Boucher)的《沙發上的少女》(Reclining Girl)、高更(Paul Gauguin)的《宜人的土地》(Delightful Land)、馬奈(Edouard Manet)的《草地上的午餐》(Luncheon on the Grass)、莫內(Claude Monet)的《睡蓮》(Water Lilies)、普桑(Nicolas Poussin)的《牧羊神的勝利》(The Triumph of Pan)(路易威登芳登廣場店限定),以及特納(J.m.W. Turner)的《古羅馬》(Ancient Rome)。這一回,讓我們帶你認識這些經典永恆的巨作。
Jeff Koons最為人所知的便是他對流行文化元素的轉用與對當代藝術的入世眼光,而那些與當代生活物件如充氣娃偶或商品廣告極度貼近的作品,乍看之下不免引發投機的批評,但在西方藝史的脈絡之下,其實具有不可簡論的內涵。轉用在Louis Vuitton配件上的「凝視球」 (Gazing Ball)系列作品,巧妙融合古典和當代元素,這不僅僅是一種對於傳統的新探,對藝術學院科班出身的他來說,也是對於藝史的回首致敬。年初就引爆話題的這系列配件,10月27日又即將推出新款,這些被他視為「自身DNA的一部分」而新選入包的畫作,又帶著什麼樣的藝術密碼呢?
Francois Boucher 法蘭索瓦布雪/沙發上的少女(1752年)/ 德國慕尼黑古代美術館
Jeff koons再現通俗文化的作品,常自玩具或家飾品取材,跳脫一板一眼的嚴肅氣息,連帶呈現非常強烈的裝飾性,這一點和洛可可時期時期以輕盈粉色鋪陳的裝飾風格可有那麼些聲氣相通。而此一時期重要畫家法蘭索瓦布雪筆下的女性總是呈現穠纖合度的優雅體態,不俗的裸露精準拿捏挑逗感官的尺度,而產生令人注視的趣味。
Jeff Koons:布雪的作品〈騎腳踏車的女孩〉(Reclining Girl)是我與家人在慕尼黑時經常前往老繪畫陳列館(old Pinakothek)觀賞的一幅畫作,這幅畫總是能撼動人心,是最能讓我體會感官渲染力的作品之一。
Paul Gauguin 保羅高更/ 宜人的土地(1892年)/ 日本倉敷市大原美術館
色彩濃郁、情感奔放的高更畫作,是印象派中非常具有特色的一角,辨識度非常高。當年的他對西方社會的桎梏感到不耐,轉尋一種更原始、更接近自然性靈的生活,因而於1981年首次前往大溪地,深深的被當地的文化吸引。當地女性黝黑、不同於西方女性在束衣之下定樣的豐腴體形,便常常成為他的靈感來源和題材,他的大膽筆觸和強烈的顏色配置,令每一代觀者都能感受藝術心靈所受的強烈震撼,從而也影響了後代藝術家看待原民藝術的眼光。
Jeff Koons:高更的作品〈宜人的土地〉(Delightful Land)是一幅充滿力量的畫作,畫中深刻地演繹夏娃的形象,同時透過象徵和色彩的運用闡述藝術家的個人肖像學。
Edouard Manet 愛德華馬奈/ 草地上的午餐(1863年)/ 巴黎奧塞美術館
「草地上的午餐」可說是名畫中的名畫,可不單是Jeff Koon對這幅畫情有獨鍾,不管是近代的前衛藝術家或是諷刺漫畫都愛拿這幅畫重作文章。乍看之下畫家馬奈似乎遵循學院風格,事實上卻打破了傳統上風景、人像和靜物畫題材內的限制,大膽的讓一個非神畫人物或人像模特兒的普通女子呈現全裸狀態,復又比對衣冠整齊的兩位男性,讓觀者更加困惑,在當時就因為畫面太過挑釁而被拒於藝術沙龍大門之外。但這樣撮合各式衝突元素的畫作,卻也因為跳脫了時空限制而產生無時無地的永恆感,至今看來依舊前衛,堪稱現代藝術的破門之作。
Jeff Koons:馬奈對我而言一直是最重要的藝術家之一,以〈草地上的午餐〉(Luncheon on the Grass)這幅作品進行創作,讓我有機會強調藝術家彼此交流的重要性。在〈草地上的午餐〉這幅畫作中,莫內採用提香〈草地音樂會〉(The Pastoral Concert)與萊蒙特以拉斐爾設計原圖進行創作的鐫刻版畫〈帕里斯的判決〉(Judgment of Paris)兩幅作品的概念,這是人本主義演進的歷史,藝術家們欣賞彼此的作品,並透過相互交流學習找尋自己的創作方向。
Claude Monet克勞德莫內/ 睡蓮(1916年)/日本東京國立西洋美術館
印象畫派中莫內的睡蓮可說是最廣為人知的畫作之一,對於東方情調特有偏好的畫家,終於在四十壯年選定了他終生落腳處Giverny,在住家旁構築了一座有著日本橋和蓮花池的庭院,隨著他發展至巔峰的技法,在自然花草的滋養之下,他開始發展出包括睡蓮在內一系列舉世馳名的畫作。對於愛好人文情懷和花草情調的時尚崇尚者來說,這一款結合睡蓮的包款設計,正是巧妙。
Jeff Koons:莫內的〈睡蓮〉(Water Lilies)是呈現大自然風貌最美麗、感性的畫作之一。這幅作品同時展現和打破具體形象,遊走於具象和抽象之間,完整詮釋事物存在的短暫瞬間。
J.m.W. Turner威廉特納/古羅馬(1839年)/倫敦泰特現代美術館
對於偏愛純風景的人來說,英國浪漫主義風景畫家特納的畫作總能引發許多由衷的讚嘆。他的畫面總像蒙上了一層霧色,泛著朦朧之美,而讓純粹的風景有了更多抽象的空間,引發許多想像。而生於英國的他,一生曾四度造訪義大利,對於宏偉而充滿人文精神的羅馬古都有著強烈的嚮往,這一張名為「古羅馬」畫作融合了寫實和想像,更彰顯了他對滿載歷史古城的傾慕之情,透過特納的眼,時空彷彿成為一張柔和的網,輕輕的包覆每一代的過客。
Jeff Koons:我以泰納的〈古代羅馬〉(Ancient Rome)畫作進行創作,因為這幅畫從古代歷史汲取靈感,並且以迷人手法描繪稍縱即逝的光線,這是我所知最富魅力且愉快的圖像。
 
Nicolas Poussin普桑/ 牧羊神的勝利(1636年)/倫敦國家畫廊
儘管大家很難把Jeff Koon和任何的古典風格聯想在一起,但古典主義畫派舵手普桑的畫作的的確確就被這位藝術家納入自身的藝術血統裡。這一幅「牧羊神的勝利」不但在題材上呼應了古典主義時期仿效古羅馬和古希臘的走向,也在色彩和線條的構成上尋求平衡和協調感,在歡慶的畫面中安排出雋永的氣息,轉印在包款上顯得活潑又不失大方。
Jeff Koons:普桑的作品〈牧羊神的勝利〉(The Triumph of Pan)是一幅富含歷史寓意的畫作,其創作從大自然的力量、古玩藝術、神話和如奧維德等作家汲取靈感,這幅收藏於倫敦國家美術館(National Gallery in London)的畫作一直是我最喜愛的普桑作品之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