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集結台灣多位傑出手職人群 推出「靈手纖維」主題特展

華人最大文創設計旅店集團「承億文旅」帶來全新策展企劃!搭上日本賣座動畫電影「你的名字」熱潮,首度與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合作,由承億文旅集團藝術長黃韋維擔任主要策展人、偕同共同策展人何睦芸小姐,以「靈手纖維」為題,於承億文旅桃城茶樣子開展,嘉義市首見台灣年輕纖維手藝人的新作跨界發表。
集結台灣多位傑出手職人群 推出「靈手纖維」主題特展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技術組染織工坊為台灣纖維工藝人才最重要的培育研究單位,此次「靈手纖維」策展主要概念,希望藉由手作作品及現場的體驗互動,喚回人們對手感溫度的真實感受。

   
承億文旅集團藝術長黃韋維表示,「靈手纖維」策展概念,主訴強化手作工藝vs.大量工業兩端的兩元性,在現今過量生產且塑膠製品充斥的廉價消費習慣中,反思自己是否已淪為工藝流失及環境惡化的幫手。期待透過本展覽,共同思考如何將手作回歸生活的可能性。

 

「靈手纖維」主題特展,集結包含潘瓊慧、陳俊位、何秀玲、柯敦耀、王忠斌、鄭安利等六位台灣年輕傑出手職人工藝家, 利用羊毛氈、檜木、棉麻絲線、皮革、樹皮布與植物染等自然媒材,推出工藝展品系列。每件展品創意與概念性完整出眾,充滿溫度,以及對於當代手工藝存續之回湧與省思。


在科技超越所有產業發展的現今,工藝研究發展秉持工藝傳承的使命感,踏實的培育染織領域中的各類技藝,伴隨時代演進,思考如何在培訓過程中,將工藝創作融入現代生活之中。近年,欣見許多年輕輩學子願意身體力行投入手作行業,工藝學習乃至製作過程,為一緩慢需耐力的身與心的鍛鍊,對比當下生活快速與物資過度消耗的我們,「手作」正是人類藉以找回「知覺」、「感知」的時機點。

配合此次「靈手纖維」主題特展,特別於承億文旅桃城茶樣子在展期期間之六個周末,開設系列手作主題體驗課程。包含植物染藤心個性吊飾、羊毛氈森林小屋音樂鈴、四季織景、羊毛氈胸針與迷你織毯織作等多樣化體驗課程,由手職人親自帶領民眾進行手作體驗,每堂體驗課程收費僅需490元,每場課程人數二十人為限。

 

策展期間將以工作坊形式,邀請手職人長期駐點職作。每日皆有職人駐點職作,開放時段為早上十點至下午六點,免入場門票。相關活動最新訊息與手作體驗課程報名事宜,請洽承億文旅官網與臉書粉絲專頁,或可直接致電桃城茶樣子05-2280555進行查詢,地址:嘉義市東區忠孝路516號。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