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完全捨不得切開!如詩般的抽象藝術鏡面蛋糕是怎麼做出來的?

如鏡面般光滑無瑕,甚至還會反射出光亮?現在討論的可不是金屬或是玻璃,而是蛋糕。

TEXT/ La Vie PHOTO/ La Vie

完全捨不得切開!如詩般的抽象藝術鏡面蛋糕是怎麼做出來的?

如鏡面般光滑無瑕,甚至還會反射出光亮?現在討論的可不是金屬或是玻璃,而是蛋糕。甜點界除了造型千變萬化的翻糖蛋糕在兩岸蔚為潮流之外,歐美國家的鏡面蛋糕則是另一波甜品焦點,許多專業非專業加入這股風潮,卻少有人能夠將鏡面蛋糕設計提升至藝術境界。

 

 

天分加上技術與創意,目前居住於加拿大溫哥華的俄羅斯甜點師Ksenia Penkina在靠著妹妹@alexandra.fil從俄羅斯遠距教學,手把手地從零學起,到現在技術面已做到無可挑剔的平滑光透。更難得的是蛋糕能夠融入品味與設計,不落一般蛋糕裝飾的俗套,無論是鏡面蛋糕,或者是粉霧面的慕絲蛋糕,都猶如藝術品一般,讓人捨不得一口咬下。

 

鏡面蛋糕難度在於食用鏡面淋料的比例調配,水與吉利丁的組合必須達到能夠滑動卻又不致太過稀釋的狀態,隨著濃稠度來控制厚度,還要避免氣泡產生,否則馬上被列入NG蛋糕名單。平均一個大師級完美蛋糕需耗費3天時間和功夫才做得出來,中間經過冷藏和溫度的控制,每一個步驟都需要小心翼翼,否則容易功敗垂成。

 

Ksenia Penkina所製作的蛋糕在好吃、好看之外,更多了一分寫詩的浪漫。在漸層鏡面藍天比翼雙飛的雙色鳥,在抹刀劃過留下的殘影成為雪花片片,銀白色與深藍交會的沈靜優雅,或者點綴花朵的粉嫩清新,以大量留白的設計,達到讓作品重點呼吸的效果,也讓蛋糕昇華為藝術。

 

但手殘等級的烹飪愛好者也不需要灰心,其實只要方法得宜,在專業指導之下,連完全沒有烹飪基礎的人在沒有專業設備的情況之下都做得出來,雖然無法達到大師等級的完美境界,但也至少能入做會做蛋糕之列。

 

【本文由La Vie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