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衛武營藝術祭開幕鉅作、巨型船體震撼視覺!日本維新派《當臺灣灰牛拉背時》7/11啟售

衛武營的遼闊草原、南臺灣的絕美夕陽,將成為日本維新派劇團結束近半世紀生涯的最後一次演出舞台!請把握機會,這台灣觀眾未曾見過的戲劇表演,即將重磅登場。
衛武營藝術祭開幕鉅作、巨型船體震撼視覺!日本維新派《當臺灣灰牛拉背時》7/11啟售

文字提供/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衛武營營運推動小組  圖片提供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衛武營營運推動小組、Artcomplex 

即將在年底登場的衛武營藝術祭,是高雄最吸睛的藝術展演盛會。而開幕推出的強檔鉅作,就是由日本劇團「維新派」的解散公演劇作《アマハラAMAHARA 當臺灣灰牛拉背時》,不僅舞台裝置奪人眼球,表演者也同樣精彩!

日本維新派的獨特美學

以日本關西為據點的維新派劇團,用獨樹一格的美學聞名全球,除了舞台巨大之外,表演者的身體動作、移動方式、台詞表情都有他的獨特美感,不僅不屬於任何戲劇種類,在台灣也從未見過。

《アマハラAMAHARA 當臺灣灰牛拉背時》源自日本劇團維新派已故創辦人松本雄吉,他有感於20世紀中葉日本人大量移民澳洲、印度、臺灣、斐濟、泰國無所依靠,當時的日本有如橋樑或船一般,聯繫著東南亞各國,紛紛成為陌生島嶼移民的日本青年,在異地工作生活,與當地人們相處;然而,他們卻也是日本征戰各國的第一步。以移民及漂流為主題,集導演、劇本、藝術總監於一身的松本雄吉於2010年開始創作《當臺灣灰牛拉背時》。

遺憾的是,2016年松本雄吉因病驟逝,維新派團員依循導演留下的筆記與草稿繼續創作,將劇名定為《アマハラAMAHARA》,同年在日本奈良的平城宮跡公演。善於戶外場地搭建出巨大舞台,維新派在平城宮跡遼闊草原上打造船骨巨型木造舞台,夕陽下超過30位塗白了臉的演員,在突破限制的巨型舞台上,集體縝密地做著相同動作,有如天體移動,更像亡魂昇華,令人震撼。

神級劇目 即將登上台灣舞台

有將近半世紀歷史的日本長青劇團維新派原本已要解散,衛武營提出邀請,希望能將此臺灣不曾見過的戲劇表演方式帶到臺灣觀眾眼前,雙方並促成了導演松本雄吉希冀能到臺灣演出的心願。

總算在今年10月底,維新派將在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戶外園區草地上,面向高雄最高地標85大樓,打造一艘長60公尺、寬22公尺、高7公尺,相當於4個國際標準籃球場並排大小的巨型船骨作為舞台。日幕時分,在這個專為衛武營量身打造的戶外實境舞台,超過30名以上演員像大型機關般,集體縝密而一致演繹相同動作,隨著日落星起,在波瀾壯闊的時空流動中領觀眾前行。

演出資訊

《アマハラAMAHARA 當臺灣灰牛拉背時》

演出地點:高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戶外園區

演出時間:2017/10/28-29(六-日)17:15、11/4-5(六-日)17:15

票價:1,200元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