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鄭宗龍化身捕夢者、回歸純粹舞蹈本身!雲門2新作《捕夢》

雲門2藝術總監鄭宗龍繼為澳洲雪梨舞團編舞後,2017下半年再推雲門2新作《捕夢》,截然不同於《十三聲》草根生猛的街頭印象,鄭宗龍化身捕夢者,深潛內心挖掘另一個纖緻幻夢的自我,10月13日至22日於淡水雲門劇場演出。
鄭宗龍化身捕夢者、回歸純粹舞蹈本身!雲門2新作《捕夢》

文字與圖片提供/雲門

如果夢做到一半,有人幫你按下暫停、截圖,你猜會捕到什麼畫面? 

雲門2藝術總監鄭宗龍明知光陰無法掌握,仍要用舞蹈捕下幾幀畫面留存! 

夢,是渴望又得不到的慾望? 

鄭宗龍截圖,攫捕你最深處的幻異,怪誕,美麗… 

正值創作巔峰的編舞家鄭宗龍,繼2016年《十三聲》連結台灣庶民文化之後,這次與雲門2舞者開始一起造夢。創作《捕夢》的動機來自保羅‧科爾賀(Paulo Coelho)著作《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中一句話:「夢想意味著是,行動。」身為編舞家,他的行動就是透過舞蹈,捕捉美好的感受,呈現給觀眾。鄭宗龍表示,「在雪梨編舞時感受到許多美的人事物,現在每天新聞充斥太多憤怒,我想要將這些正能量,傳遞給更多人。」

回歸舞蹈本身

有別於《十三聲》從土地與傳統出發,新作《捕夢》回歸純粹的舞蹈本身。鄭宗龍從遊走萬華街頭的觀察者,要以最單純的身體、顏色、服裝與聲音,喚醒遺失許久的「美」。他認為夢境是最虛幻但也最真實的,反映現實生活中的自我,是只有自己內心深層才能感覺到的真切,而「夢境的神秘和奇幻,是最能囊括我想在舞台上告訴大家的美。」

《捕夢》的編舞、音樂、服裝和燈光都扣著夢境的概念,整齣舞作由極短篇般的舞章構成。鄭宗龍找來在《大明》首度合作,且引起眾多注目的服裝設計師范懷之,為《捕夢》打造以裸色為基底的服裝。實驗音樂家李帶菓,擅長以傳統「手感」創作出極富當代感的音場效果。燈光則由沈柏宏操刀,是鄭宗龍口中「總能精準點亮舞作的燈光設計師」。

演出資訊:

雲門2《捕夢》

演出時間:2017.10.13-10.22

演出地點:淡水雲門劇場

製作團隊
編舞:鄭宗龍
音樂:李帶菓
燈光:沈柏宏

服裝:范懷之

演出:雲門2

購票請上兩廳院售票網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