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如夢似幻多媒體魅力!2017舞蹈秋天開幕作品《靜/止》,邀你一起挖掘時間真義

兩廳院「2017舞蹈秋天」開幕作品邀請到日本藝術家高谷史郎作品《靜/止(ST/LL)》,並由日本知名作曲家坂本龍一量身打造音樂。精彩節目將於10/14~15在台北國家劇院演出。
如夢似幻多媒體魅力!2017舞蹈秋天開幕作品《靜/止》,邀你一起挖掘時間真義

文字提供/國家兩廳院  記者會現場照片攝影/張震洲  劇照攝影/井上嘉和(Yoshikazu Inoue)

「2017舞蹈秋天」不僅節目檔檔精彩,開幕作品更為台灣觀眾請來日本藝術家高谷史郎與獲獎無數的知名作曲家坂本龍一合作的極致多媒體舞蹈作品《靜/止(ST/LL)》。蹤橫歐洲藝術圈的高谷史郎不僅大有來頭,也是以京都為基地的著名創作團體「蠢蛋一族(Dumb Type)」團員之一,能夠一手統籌表演、視覺與聲音藝術,令無數觀眾為他的才華而驚歎。

海市蜃樓般的舞台景象

《靜/止》是高谷史郎2015年的創作。在這部作品中,高谷史郎在舞台上架設水池、水池上擺放餐桌,從日常飲食動作開始,高谷史郎以科技將日常中的細微反映,放大在舞台之上。舞臺倒映著鏡面水影,時空也彷彿打破了界限,無限延伸、燈光與影像交織出虛實交錯的景象,影像有時是即時投影,有時是預錄,真真假假交錯,一幕幕如海市蜃樓般的景象,牽引觀眾走入充滿詩意的視覺表演。

何謂時間真義?

作品中,高谷史郎不僅細膩探討時間和生命的交互關係,也邀請觀眾一同進入劇場,對時間提出思考。在今日記者會他提到:「台灣對我來說是個很親切的國家,上次隨『蠢蛋一族』來台北已是2004年的事。這次來台是我以個人名義,與其他藝術家一起合作的演出。而《靜/止》是所有參與的藝術家,對於『時間』與『空間』所發展的想法。舞臺上會使用水,是因為水會經由動作產生波紋,當波紋產生時,會感到有事情在發生。」因此,《靜/止》更是所有藝術家對「時空」思考後的總體藝術呈現。

日本作曲家坂本龍一、原摩利彥聯手打造音樂

《靜/止》音樂創作設計者之一是坂本龍一,高谷史郎也曾在日本音樂大師坂本龍一的歌劇《LIFE》中擔任影像總監,與坂本龍一有多次合作。而本作品的另外一位音樂家原摩利彥,則是注重音樂氣氛營造、悉心培育溫暖旋律音色的京都音樂家,除發表個人專輯以外,也參與電影與舞台劇、藝術展...等音樂製作。

演出資訊:

2017 舞蹈秋天——高谷史郎《靜/止》

演出時間:10月14日(六)14:30、10月14日(六)19:30、10月15日(日)14:30

演出地點:台北國家戲劇院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網

《靜/止》最佳欣賞座位區為在國家戲劇院二樓及一樓後段,目前該區票券已全數完售。位於一樓前方座位區,則能近距離感受舞台上發生的細節,也歡迎觀眾以實惠票價在一樓前方座位區領略《靜/止》的細緻之美。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