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美國人》攝影大師Robert Frank辭世,黑白鏡頭「吸出美國一首哀詩」

有評論家說Robert Frank是「快照美學之父」,亦有人稱他「新攝影的馬內(Édouard Manet)」。

photos/Instagram @gettyimages @pacemacgill

《美國人》攝影大師Robert Frank辭世,黑白鏡頭「吸出美國一首哀詩」

「我想呈現我所見,以純粹而簡單的面貌。」——羅伯法蘭克(Robert Frank)

Robert Frank的影像看似簡單,有著快照般的即時感,卻總不失深沉地頗析當代美國生活。他不是浪漫主義者,黑白鏡頭平行著社會較低層那端,被形容是映照「美國夢與現實間的鴻溝」。而他突破傳統構圖、採光框架的拍攝技巧,也深刻地改變了後代的攝影潮流。

Robert Frank的攝影集《美國人》(The Americans)是他在公路上的遊歷所見,簡單而犀利的鏡頭捕捉了1950年代的美國眾生相,大部分是那些不被聞問,真真實實地生活在灰色地帶的面孔。


垮世代作家Jack Kerouac因此稱他「從美國吸攝出一首哀詩,轉映到底片上」。《美國人》至今被譽為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攝影集之一。


經由代理的藝廊Pace-MacGill Gallery確認,這位出生於瑞士,23歲時因為嚮往藝術自由而搬到紐約的藝術大師,今年9月9日逝世於避暑居住的北美布雷頓角島上。


延伸閱讀

「影像詩人」彼得林德柏格 Peter Lindbergh,捕捉最雋永的美麗

「讓材料自己說話!」日本物派藝術大師菅木志雄《反界結端》個展,奉還藝術話語權的返璞之道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