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為什麼我們愛得這麼累》教會妳如何擁有「去愛人」的能力。

熱戀時的話語,如此真實,也如此虛幻。它暗示了我們被人深愛的渴望,也隱藏著自我的不安。很多時候,正是內心的自戀與自卑,決定了我們愛上什麼樣的人。而我們,只是抱著自己的黑洞在與他人交往。

EDIT / Hannah TEXT、PHOTO / 寶瓶文化

《為什麼我們愛得這麼累》教會妳如何擁有「去愛人」的能力。

為了解決生命中的問題而去戀愛,只會被戀愛毀掉。我這麼努力,愛一個人愛得用盡力氣、心力交瘁,為什麼,每次戀愛還是以失敗告終?

 

「我要給你幸福。」

「即使只能在你背後默默地看著你,我也很滿足。」

「如果你真的愛我,就應該能了解我。」

「我配不上你,真不知道你為什麼會喜歡這樣的我……」

 

面對困在愛的循環裡痛苦不已的人們,日本心理學專家加藤諦三拋出最深沉的剖析:

 

愛情,很多時候是人們拿來解決自己的自戀或自卑的手段。

當人們只是一味希望在戀人的凝視中看到完美的自我形象,就無法真正去愛人。而那背後,是從原生家庭帶來的不安全感──也正是愛情失敗的最根本因素。

 

只要擁有「去愛人」的能力,人生的問題終有辦法解決

戀愛會把一個人的長處和短處全部顯露出來。就算拚了命地硬要把自己的弱點隱藏起來,在戀愛中也無法完全隱藏自我。有的人因為失戀在苦惱。

他們不去思考「為什麼會如此痛苦」,而只是一味責怪對方。也正因為不肯承認真正的原因,所以不論經過多久,煩惱和痛苦都無法得到解脫。

擁有了「愛人」的能力,便不會再給別人製造麻煩,也就能夠好好活到老。能夠去愛的人,他的人生就能得救。只要擁有了去愛人的能力,就有辦法活下去。

 

分手,也是讓人成長的一種愛

假如不克服自戀心理,那麼包括戀愛關係在內的所有人際關係,都只能是母親與幼兒之間的關係。

提到愛情,人們往往會聯想到粉紅色的美夢。然而,愛情其實是個殘酷的試煉場,人要將束縛自己心靈的羈絆,一個接一個地斬斷。

女性雜誌上,有時會刊登如何順利地與戀人或另一半相處的內容。刊登這些內容倒是無關緊要,然而,其中大部分都是以指導性的觀點,教導女性如何不讓男方的自戀願望受挫,例如:不能得意洋洋地誇獎自己的父親啦,就算是親哥哥也不能說他很優秀啦等等。因為這些話題對自戀狂來講是極其不愉快的,所以如果經常談論這些話題,就肯定沒法順利、愉快地和他們交往了。

這些建議都是在告訴人們:「你就接受他的自戀吧!」所謂接受對方的自戀,其實否定了兩個人之間健康的人際關係。儘管如此,這些雜誌裡,依然只傳達了該怎麼樣能夠不傷害自戀者的感情。和自戀的人,是沒辦法建立健康人際關係的。去愛一位渴求無條件的愛的男性,這簡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吧!我們所能夠做的,就是祈禱著對方能夠成長,同時與他分手。或者真正下定決心:「我要當他的媽媽!」

自戀的人,不到決定性的地步,都會不拿別人當回事,只會一直說漂亮話。然而,到了決定性的那一刻,他們就會暴露出一切的醜惡,抓住對方不肯放手。決定脫離玩偶軀殼時,也就是人格成熟的女性為愛做出決定的時刻。

 

偏見是憎恨的偽裝

他真心相信她是天使一般的優秀女人。他已經二十九歲了,到了二十九歲這個年齡,應該已經有過很多感情經驗,多少該有些理性了。

然而,他卻相信她宛若天使,他完全變成了戀愛的俘虜。一個人談戀愛的時候,常容易認為自己的那個「她」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人。不過,也只有在年輕的時候會這麼認為,等到差不多三十歲了,就會覺得自己的戀人也和其他人一樣,都是普通人。

不僅如此,更應該明白,正因為發現戀人是普通人,才會希望可以彼此鼓勵、彼此扶持,一起逐漸成長。而這點,才恰恰是戀愛的寶貴之處。

二十九歲了,該能夠理解這樣的可貴了。然而,雖然已經二十九歲了,他卻仍然把自己的戀人當成神。他的女朋友是位出身清寒的美人,兩人是在很偶然的情況下結識的,他卻一下子傾心於她。其實在與她陷入熱戀之前,他也有過戀愛的經驗,當時的對象是某個中小企業的千金。她家的公司不小,不過也算不上是大型企業。身為老闆的父親,想盡辦法地要把女兒送入上流社會。

而他只是個平凡上班族的兒子,也沒有走上知名大學、知名企業的精英道路,所以前女友的父親當然會反對他們交往。前女友大學畢業的同時,她的父親就逼著她去相親,硬生生地把他們倆拆散了。他恨她和她的父親,恨到有些不正常的地步。

同時,他也在心裡強烈地譴責那些有錢人,認為他們的一舉一動只在乎利害關係,完全無法理解人的心靈之美。不過,這種憎恨的程度之強烈,反而顯示出他是多麼被她吸引。他對有錢的女性全都極度不信任,已經到了只要對方說是有錢人,他就無論如何全都無法信任的地步。相反地,他認為窮人家的女孩,只因為「貧窮」這一點,就說明她擁有美麗的心。

這種偏見,正是他的憎恨偽裝而成的。

也就在此時,這位出身清寒的美女出現在他面前。在他內心正因為不信任某個女人而痛苦的時刻,她出現了。他的家庭和他自己大致都算小康,所以他過去所接觸過的女人基本上也差不多。而這一次,遇到的是以往完全沒接觸過的女性。

單單這一點,對他來說就是極度新鮮的。他覺得因為她,自己對女性的不信任感迅速地被治癒了。

「我因為遇見了你,才變得能夠相信人了。」他總是這麼對她說。這一點,讓他非常幸福。

「這世界上還有如此優秀的女孩啊!我以前接觸過的女人,都是多麼微不足道,多狹隘啊!」他甚至開始覺得自己的世界也變得更大了。

約會的時候,她比約定的時間稍微早到了一會兒,他就忍不住覺得有錢的女人可不會這麼體貼。而每每此時,他就愈發覺得她可愛。

所謂偏見,是指「把一根針那麼小的事實,解釋成棒子那麼大」。

隨便送給她什麼小禮物,她就很開心,於是他又覺得,她和有錢的女人不一樣,「多麼懂得感恩啊」,因此更加崇拜她。

有錢的女人很醜陋。貧寒的女孩因為要忍耐悲慘的人生,所以多美麗!工作能夠讓人活得真正像個人,有錢的女人什麼都不幹,還過著奢侈的生活,真醜陋。他覺得她簡直美到極致了。

而後他終於確信她是個天使,不久,兩個人就結婚了。

按照奧爾波特的話來說,偏見是「沒有充分的證據,就認為別人很壞」。此外,「一旦給予頂針那麼一丁點大的事實,就會將其一般化到桶子那麼大。」

人往往直接把一件很小的事實一般化。奧爾波特把這種現象稱作「過度一般化」。

總之,他把有錢人解釋為惡的;而相反地,把她瑣碎的言行都誇張成善的。在他自己的心裡,極力強調女友的那些瑣碎小事,用這些瑣碎的小事來解釋她整體的人格,認定「那個人就是天使」。

而更為重要的是,「偏見從根本上來講,是人格的一種特性。」

奧爾波特說,這種偏見的人格,基礎在於不安感。

他的人格基礎正是基本的不安感,所以他才希望有證據,證明她是天使。

他沒有面對她「實際面目」的勇氣。

 

作者簡介:

加藤諦三Kato Taizo1938 –

一九三八年出生於日本東京。東京大學教養學部教養學科、東大社會學研究所畢業。曾任美國哈佛大學賴世和日本研究所客座研究員、日本精神衛生學會顧問,現為早稻田大學榮譽教授。

除此之外,自八○年代起,便擔任廣播節目《テレフォン人生相談》主持人。

著作多達兩百餘本,是日本家喻戶曉的人生導師。《為什麼我們愛得這麼累》是他近期最受矚目的作品,針對失敗的戀愛關係,深入剖析現代人最困擾的心理掙扎與矛盾。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