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美國超夯泰國餐廳Pok Pok主廚傳授泰式美食秘訣

連泰國人也不以為意的街頭食物,如何在老外手中變成充滿魔幻魅力的深邃菜系?《泰國原味菜》不止教你靈活駕馭泰式風味,更帶你領略泰國食物文化的精微。
美國超夯泰國餐廳Pok Pok主廚傳授泰式美食秘訣

有時候食物帶領的不只是五感的美味滿足,更是關於一個國家、一種文化的最美好展現。亞馬遜推薦為「一生必讀烹飪經典」的著作,美國泰國菜權威安迪瑞克(Andy Ricker)這本《泰國原味菜》,最適合喜愛美食文化的你。

「泰國美食是世界上偉大的菜系之一,得我們敬重以待。──本書作者安迪・瑞克

 

世界上再沒有其他菜系能夠像泰國菜一樣,能將所有已知,甚至說不出名字的蔬果、香料植物與辛香料運用得出神入化,譜出世上數一數二深邃的味蕾地圖。

 

安迪是一個浪遊世界的廚師,在1987年,他愛上了泰式料理,而後二十年間,每年飛往泰國打零工、學做菜,找不同餐館一再試吃,不停模仿、記錄、挖掘食材及食譜祕訣。2005年,他在波特蘭開了Pok Pok餐廳,堅持泰國傳統道地口味,結果大獲成功,紐約分店更拿下米其林一星,本人也拿下詹姆斯畢爾德最佳主廚獎及最佳寫作獎,躍身烹飪界傳奇。本書不只教你如何做65道正統泰菜和27道醬料,更帶你領略泰國美食精髓,從字裡行間中知曉安迪對泰國菜的一往情深。

美麗佳人獨家食譜

泰式肉絲炒飯

KHAO PHAT MUU

 

特殊用具

泰式花崗石缽和杵

炒鍋和鍋鏟

 

在開Pok Pok以前,每當幹完一天的活,像是幫別人拆掉公寓牆壁或者油漆刷完一千坪,一回到家,我總是餓得不得了,這時只會想吃一樣東西:炒飯,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是這樣,即便現在,炒飯還是我最喜歡外帶的餐點之一,因為很快就能解決一頓,精神抖擻地回到工作崗位。

 

吃過了各種美味但轉瞬即忘的外帶炒飯,我以為自己不可能迷上這麼普通的料理。然而,多年前我騎著摩托車奔馳在泰國某處高速公路上,突然覺得肚子好餓,迫不得已只好下高速公路,在稻田角落的一處路邊攤前停了下來。我問小販有賣什麼,聽到他回答「炒飯」時,我好生失望。「還有別的嗎?」我問。沒有。沒辦法,我只好試試看。他的炒飯沒有雜七雜八的花樣,更沒有羅勒、甜椒或玉米筍,完全展現出最純粹的泰國料理面貌,只用魚露和萊姆帶出不同於中式炒飯的風味。用隔夜飯來炒實為神來之筆,讓料理的整體滋味勝過各樣食材的總和。

 

幾乎任何蛋白質都可以取代豬肉絲:絞肉、雞肉絲、花枝、蝦子或牛肉皆可。有時我不用食譜建議的豬肉,而是用約57克的蟹肉來炒飯,這時蟹肉要在魚露、砂糖等調味料之後加入,再大火快炒至蟹肉溫熱即可。

 

風味特性 鹹、富含鮮味

 

泰國魚露1湯匙

泰國生抽1茶匙

砂糖1茶匙

白胡椒粉少許

植物油2湯匙

大顆雞蛋1顆,常溫

去皮小紅蔥頭28克(建議用亞洲品種或極小的紅洋蔥),直刀剖半,縱切成薄片(約1/4杯)

去皮蒜瓣11克,直刀剖半,用研缽輕搗成小塊(約1湯匙)

無骨豬肩胛肉114克,逆紋切成一口大小厚約0.3公分的長條

茉莉香米飯2杯(31頁),建議用隔夜飯

青蔥圈輕壓一下約2湯匙,外加一小撮作裝飾用

芫荽段輕壓一下約1湯匙(取嫩莖葉)

 

上桌搭配

黃瓜片8片左右(厚0.6公分),若皮太厚,

須削皮

萊姆1

魚露漬辣椒(286頁),可不用

 

如果要做多一點,食材分量2倍或4倍,但是煮的時候,仍要逐份完成。

 

魚露、醬油、砂糖、胡椒粉倒入小碗拌勻。大火熱鍋後倒油,慢慢旋轉鍋子使油均勻沾滿鍋面。待油開始冒煙,打入蛋。此時,蛋會開始冒泡並且劈里啪啦作響,蛋白部分膨脹,冒出透明大泡泡。小心不要把蛋黃弄破,煎15秒至中央蛋白以外部分都已凝固。把蛋翻面,若蛋黃破掉也無妨,

然後推到鍋子一邊,若推到鍋壁上也沒關係。紅蔥頭和蒜頭一起下鍋翻炒1分鐘,炒到表面呈金黃色,但小心不要動到蛋。

放入豬肉,把所有食材拌勻,大火快炒30秒,持續翻、拋、鏟,直到豬肉表面的粉紅色消失為止。放入米飯大火翻炒30秒,把蛋稍微炒散。倒入剛剛調好的魚露調味料,如有需要,可以加點水帶出碗底的調味料。繼續翻炒至少1分鐘,直到肉被煮熟而且香氣滲入米飯。

關火,拌入2湯匙的青蔥後,把飯盛到盤內。撒上芫荽和其餘的青蔥,上桌時,盤邊擺上黃瓜片,並搭配萊姆瓣,魚露漬辣椒用小碗裝著,以便用湯匙淋在飯上。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