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專題報導】有些事物,消失了就沒有了。脫口罩,找回想呼吸就呼吸的自由

一群受不了中南部空氣汙染、石化威脅的跨世代導演,推動《脫口罩!找藍天》影像計畫,集結19部短片全台巡迴放映,希望喚起大眾對空汙的重視。
【專題報導】有些事物,消失了就沒有了。脫口罩,找回想呼吸就呼吸的自由

採訪撰文/林侑青 劇照提供/PM2.5影像行動小組  資料整理/巧翎

你回家的路上,也有一條有雲有樹的美好小徑嗎?還是會經過一處洋溢生命力的喧鬧市場?當你抬頭,會看見一大片純淨的藍天嗎?追求經濟開發的路上,似乎有許多事物無聲地消逝犧牲。這算是必要之惡嗎?或許,我們能一同想像出其他的選項與解答。

風從哪裡來?

畫面上,身穿綠上衣黃圍裙的蔡惠珍,用海口腔台語緩緩訴出,「差不多二十年前,彼陣,堤防上有很多很多海鳥。我每天去看海鳥,有時想到就『後!』一聲拍手,那群海鳥便滿天頂飛,很壯觀。慢慢我發現這些海鳥怎麼不見了,也是在那個時候,我一眼看不見了,醫生說是視網膜剝離。每次,我想到台西村村民未來的命運,我就會想到那群消失的海鳥。」

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隔著濁水溪與雲林麥寮六輕工業區的398根煙囪相望,直線距離約6公里。三十年前這裡種的西瓜又大又甜,但後來西瓜只開花,不結果,酸雨一淋葉菜類便歉收,養殖文蛤也越來越困難。每當夏季西南風吹起,村裡便瀰漫一股酸酸稠稠的化合物臭味。漸漸地,台西人驚覺,全庄400多人中十年來罹癌病逝的便將近40位,多數為肺腺癌。根據最新台大流行病調查檢驗報告,村內有250人以上血尿液裡含有超標重金屬。「一天盼過一天,一朝盼過一朝,還是在這裡等死啊,」村民許奕結在紀錄片《海的那邊》裡無奈說道。

季節一轉換,冬天強勁的東北季風,將六輕排放的汙染源吹往整個雲林縣,漸次飄散至鄰近縣市。《我的身體就是空汙監測站》導演林泰州說,「台中火力發電廠二氧化碳排放量世界第一,六輕每年產生14萬噸的細懸浮微粒 PM2.5,有132種以上的致癌物,台灣中部竟然同時有這兩個廠,造成空氣在短短五年間惡化得相當糟。一年365天,雲林可以吸到乾淨空氣的時間只有七、八兩個月。」

活著就為了爭一口氣

如同被遺忘的台西村,《回家,那條路》和《被怪獸包圍的小村落》兩部短片呈現了高雄鳳鼻頭、大林蒲沿海六里的憂愁。這裡的村落鄰近小港臨海工業區,有中油、中鋼、中碳、中石化等493間廠區,被500支煙囪三面包圍,只剩一口海上吹來的西南風可以呼吸。然而原本美麗的海岸線被廢爐渣、建築與醫療廢棄物填出一塊新生地,市府以「南星計畫」規劃開發為遊艇製造專區,一旦興建,沿海六里將無處可逃。

22歲的導演黃瀞瑩說,「我很害怕,這地方繼續惡化下去終究有一天會消失。我們的人口已經越來越少了。國小從一個年級有兩班,一班將近30人,到現在一、二年級已經湊不滿一個班了。我很希望讓其他人也認同家鄉,它不是破爛的地方,很想為這裡做點什麼。其實我覺得最大的問題都是人,只要大家都有一點點意識,集結起來就是很大的力量。」

「集結」,其實就是最不簡單的事了。林泰州說,「環保運動參與的人很少,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每次都失敗。比如去拍某個工業廠又要擴廠,只有彰化的兩個媽媽和環保人士去擋。環保署官員、經濟部、工業局、某某民意代表一群人六、七十個,就只有兩個媽媽在那邊擋。而且有的媽媽是左手抱小孩,右手拿一大疊環評書,還要拿攝影機拍,悲哀啊。真的要自己覺醒,不然以後就沒得玩了。」

你願意犧牲什麼

台西村民抗爭了15年,才等到六輕在大城鄉設置環保監測站。高雄後勁轟動一時的反五輕運動,也耗了25年才等到熄燈遷廠。日前六輕被越南政府重罰五億美金,折合台幣共165億,不禁令人唏噓台灣人命比越南的魚還不值錢。不可否認,工業建設確實繁榮了地方經濟,也促進就業機會,但隨著時代變遷,也應接受更嚴格的監督與要求。新加坡的石化工廠燒的是較乾淨的天然氣,但台灣還在燒比較便宜的生煤及石油焦。

《南風》攝影集作者之一,同時也是台西村民的許震唐說,「六輕的理由很充分,因為他認為自己一切依法行政。所有政策都應該與時俱進,十年或五年,就必須做一次檢討改變,這就是政府的角色。自始至終,所有環境的問題都是階級的問題。可是空氣是沒有分階級的,人人吸進去的空氣都是平等的。」隨風擴散的汙染物及粉塵,隨雨水落下灌溉了農作物,汙染了海洋,空汙影響的是這座島上所有的人。

你回家的路上,會聞到什麼味道?你抬頭時,會看見什麼顏色的天空?沒有誰該是次等公民,爭取想呼吸就能安心呼吸的自由,是現時此刻的必須。


「脫口罩!找藍天」影展全面巡迴中!
*屏東 09/25(日)15:00-17:00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5F演講廳(屏東市大連路69號)
*台南 09/30(五)19:00-21:00  善化國小視聽教室(台南市善化區進學路63號)
*南投 10/02(日)15:00-17:00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圖書館7樓電影放映廳(南投市中興路669號)
*苗栗 10/15(六)19:00-21:00  老家藝文生活空間(苗栗市建台街1巷13號)
*高雄 12/02(五)19:00-21:00  意滿漁(高雄市梓官區赤崁南路130巷30號)

#特別加映場
找藍天行動╳大鼻影展(高雄好過日
10/08(六)19:00-21:00 高雄大林蒲鳳林宮(高雄市小港區鳳林路160號)

更多詳情請關注FB「脫口罩!找藍天影像行動計畫」粉絲頁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