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前第三性公關的自白—重獲「新身」的女人

妳想成為什麼樣子的女人呢?想要成為妳理想中的女性,又需要付出多少的努力?又或著是,妳可曾有想過,有些族群,單單要成為一位平凡的女孩,就要付出極大的代價。
前第三性公關的自白—重獲「新身」的女人

採訪撰文/吳建衡  攝影/吳建衡(台灣)、許紘捷(泰國)

帶著與以往不同的心情再次來到曼谷,時常可見昆凌突然安靜下來若有所思的神情。

還記得那是一個下著毛毛雨的夜晚,林森北路上的街道與霓虹燈,因為地上的雨水,讓這條本來就令外人感到神秘的街道,更增添了幾分迷幻。即使是大眾口中的「變性人」、「第三性」,可是看著她撐著傘踩著高跟鞋,低著頭緩緩走過來的樣子,卻還是有幾分姿色,也會讓人感到害羞、緊張了起來。

她在第三性公關酒店上班的花名叫做昆凌,一般大眾可能會心想,只是女孩子希望自己漂漂亮亮、有個華麗的名字,又或著單純因為昆凌是她的偶像,才取這個花名來鼓勵自己。

後來才了解昆凌為什麼想要用這個名字,當作自己上班的花名,原來是因為周杰倫一直以來是她最崇拜的偶像,所以才取名自己叫昆凌,希望可以在自己的幻想世界中,做天王周杰倫的公主。

這一個看似平凡、不怎麼特別的故事,卻也透露出「昆凌」的女兒心。

女孩的情竇初開

花蓮長大的昆凌,在剛進小學的時候,就察覺了自己與一般的小男生不太一樣,內向、不多話的她,大多都與女孩子玩在一起、談論小女孩之間的心事。到了四、五年級,昆凌喜歡上了一位男孩,可是卻因為自己的性別,不能、也不知道如何說出口,也就只能默默得陪伴在男孩的身邊。

「懂得愛」和「不怨天尤人」,想必是上天給昆凌最大的禮物,雖然男孩無法察覺昆凌的心意,甚至喜歡上了昆凌的「閨蜜」,但是昆凌還是很樂意為男孩提供建議與鼓勵,在男孩苦惱不知道該送給喜歡的女孩什麼禮物的時候,昆凌總是提供貼身的情報以及最實用的資訊,來幫助男孩得到女孩的芳心。

以女孩子的心理,難道不會吃醋嗎?不會不知道該怎麼面對他們嗎?「不會啊,這樣子他就會常常來跟我講話,我就覺得很開心了。」昆凌說。

跟許多青少年、青少女一樣懷抱著表演夢的昆凌,在高中的時候就讀了莊敬高職,希望在未來能有機會從事表演相關的工作。而雖然昆凌的身體內是個女孩,但因為本身是男孩子的外貌,又因為外貌清秀乾淨,講話輕聲細語,卻又變成了不少女同學們喜歡的對象,更把昆凌當成王子般的角色,甚至還有人前來表白,常常讓她不知該如何安慰被她拒絕、傷心的女同學⋯。

成為真正的女人

在高職畢業之後,昆凌開始以女性裝扮嘗試過一般的工作,像是服飾店,擺擺攤,以一般女孩子的心情,總是會希望在上班的地方,可以有串串門子、閒聊八卦的機會,但或許是當時昆凌的打扮以及社會接受度不夠高的關係,周遭攤位的態度,總是讓她不好受,也沒有辦法找到被認同感,進而就在朋友的介紹之下,投入了八大行業。

現今的這個社會依然對於這樣子的產業、身份不甚認同,但就像《做工的人》一書作者,文藝版的工地監工林立青先生所在書中所引述的:「這社會要求他人有尊嚴活著的,幾乎都是收入穩定的人。但一個人只是想活著,謙卑和努力地活著,這難道不值得尊敬?」

在第一次接觸到昆凌之後,其實她過幾個禮拜,馬上就要到泰國去進行隆胸的手術, 在泰國做相關的手術,相對便宜,但風險也相對得提高。但是會讓在台灣多數有性別認同障礙的朋友,會選擇到泰國去做手術,主要還是為了避免在台灣需要做多年的精神科鑑定,所衍生的費用以及時間。

試想,如果已經是一名深受性別認同所苦的人,可是卻還要經過多年的多次鑑定,才能具有手術的資格,那會是多麼難熬的一段時間與過程。

一大早,這間小小的整形診所已經人聲雜沓,坐滿之後仍有人一波波的湧進,掮客早已離開,語言不通的情況下,導致等待手術的時間頗為漫長。

在泰國的診間裡,滿滿是慕名而來的各國「遊客」,期待在幾個小時的手術之後,自己將可以離理想的外貌更接近一些。

或許外界會有所疑問,難道非得做了胸部手術,才可以成為女孩,沒有做出誇張的 D Cup,就不能是女孩子嗎?是不是虛榮心在作祟?「其實不管有沒有做胸部的手術,我都認為我是一個女孩子,但是在經過手術之後,我可以更有自信,在穿著上面可以有更多的選擇,也不用再像以前擔心,因為裡面墊了許多東西,怕馬上就被外人看穿; 我也覺得很幸福、快樂,因為我有一群好姐妹、好閨蜜,會針對我的穿著、裝扮給我實用、真誠的建議。」

術後回到旅館,吃過藥後很快地便沈沈睡去。

第三性公關的世界

在第三性公關上班的時間裡,服侍客人開心,讓客人有個可以舒壓、放鬆的小天地,是小姐們最大的責任也是義務,而出乎意料的,對於第三性公關的市場需求其實不小,每個晚上都有慕名前來的酒客,又或已經是店裡的常客,喜歡與第三性公關小姐們直接、露骨的對話。這些客人們,終於可以在這個不被白天世界所認同的世界,追尋自己真正的喜好。

「其實第三性公關店,並非全然像是外界想像的那樣,盡是充滿色情或是情慾挑逗的場所,其實對很多客人,只是需要一個可以述說心事、找人傾訴,像是深夜食堂一樣的地方。」昆凌說。

上班時間,在街道上開發新客源,也是工作內容之一,也常有各國的觀光客。

店裡點唱的歌,也同樣是時下年輕人最喜歡的歌曲,王心凌、楊丞琳、張惠妹再到玖壹壹,有情歌、有舞曲,也有男女對唱,唱的每首歌,似乎都流露出擁有女兒心,卻在感情路上的無助與無奈,時而再藉著點播舞曲,配上酒精,希望所有的不開心與不被認同,都可以隨著汗水一起蒸發、一起離開身體。

而比起「單純」的男公關店、女公關店,第三性公關店的小姐們,其實具有更大的優勢,「因為有些男客人其實對自己的性向不能很確定,但又知道自己不喜歡全然的男生,但第三性又好像可以,所以第三性公關店,似乎是一個可以讓他們更了解自己的地方; 而來到第三性公關店的女客人,又有更多有趣的事情可以說了,因為第三性公關,不是全然的男生或女生,所以既可以從男生的角度,幫女客人分析在感情上的困擾,甚至還可以在事業、生意上的問題,給予一些意見,而當女客人遇到感情的問題,第三性公關,又可以轉變為女孩子的角色,靜靜傾聽,或是一起咒罵做錯事的男生,這就是許多女客人是第三性公關死忠客戶的原因。」

只記得快樂的事

如今離開八大產業的昆凌,不做酒店公關小姐之後,有比較開心、快樂嗎?原以為會因為工作的關係,有比較多的負面情緒或著壓力,「我一直都很快樂啊,不論在做酒店的時候,或是離開之後,因為日子總是要過,所以我都只讓自己記得快樂的事。」昆凌說。

我們也問,為什麼她會這麼大方得接受採訪與拍攝?因為相較起他人,其他第三性身份的人,總是希望掩蔽自己的過去,希望在有朝一日完成全身的變性手術,並且完成身份更換登記之後,就可以完全得遺忘過去,終其一生不要再被別人知道那段往事,這樣子在與戀愛對象交往的時候,也更不會有阻礙,做一個真正的女人。

現在的昆凌認為,應該更大方地向外界承認自己的身份與故事,才能有更大的機會獲得真正的幸福,她也舉了相當多一些圈內的例子,或許可能可以用第三性的身份,對男朋友的家人隱瞞一段時間,但日子久了,終究還是會被身為女人的男方家人發現,屆時苦心經營的感情,將可能一夕之間崩毀,這不是一個長久之計。

既然上天對她開了這麼大的一個玩笑,也只能學著接受,昆凌也舉了藝人利菁的例子,「因為利菁公開了自己的身份,勇敢面對外界的眼光與批評,才能有更大的機會去找尋到對的人,也讓對的人有更大的機會去找尋到你。」

為成為更好的女人努力

「假如我失敗了,那一定是我不夠努力,我必須檢討自己的缺點,而不是怪罪別人」,這是昆凌放在自己 Instagram 首頁的文字,用來鼓勵、警惕自己必須更加努力、成長,別把自己的不成功怪罪到外界對自己的不理解。

這段文字,其實是昆凌從天后蔡依林的報導文章所閱讀到的。當社會對邊緣族群不了解、不信任的時候,可是卻有人願意站出來為他們說點什麼、做點什麼,這才是台灣真正在進步的價值與證據。

在林森北路有幾間第三性公關酒店,而其中一項客人所喜歡的節目,就是小姐們會在固定的時間表演排舞,總能獲得客人滿堂彩以及更多的小費,女孩們更可以趁機把握為數不多的公開表演機會,並釋放表演慾望。

因此在林森北路的各式各樣店家,例如美式酒吧、新的酒店開幕、民歌餐廳,都有可能邀請第三性公關酒店的小姐們出席表演,或許她們的表演不是最到位,身材不是最纖細火辣,但現場的客人們常常會受到她們對追求自己理想、夢想的熱情所感動,並且獲得最大、最大的掌聲。

在那群跳舞的女孩身上,每一個舞動的瞬間,她們都不再記得誰是誰。在這裡,她是昆凌,是舞台上的巨星。

在表演的時候,常常可以看到另一個不一樣、充滿自信的昆凌。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