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網紅後時代】當肯 Duncan,百萬人氣的酸甜苦辣

投入圖文創作將近4年,從開始無心插柳到現在 Facebook 累積出百萬人氣,當肯很難給出很具體的秘訣,但他很相信,絕對不能放棄做自己。
【網紅後時代】當肯 Duncan,百萬人氣的酸甜苦辣

採訪撰文/徐嘉偉   攝影/Hedy Chang

你不可能沒看過他,這個由簡單的黑白線條構成,西瓜皮髮型,穿著短褲,名叫當肯(Duncan)的網路虛構人物,平時在網路上引起網友共鳴,也常出現在我們生活周遭的各項商品。創作者也叫當肯,戴上面具,他是粉絲三百萬的人氣圖文作家。

從一人到三百萬觀眾

當肯說,從有記憶以來就很喜歡畫畫,但在家人的觀念中那只能當興趣,最後大學選擇了外文系。即使這樣,他仍繼續畫畫,自己是唯一的觀眾,「後來從花蓮到台北工作,那時我還是電腦白痴,到舅舅的軟體公司當美工,才開始大概學了電腦繪圖。有天,無意間朋友分享一個網路圖文,雖然只是抒發情緒的小圖文卻讓我很興奮。」

當肯坦承自己是一個做什麼都只有三分鐘熱度的人,但在成立臉書專頁的那一刻,他就告訴自己:「如果你連自己最喜歡的事情都堅持不下去,你就可以去死了啦!」於是他幾乎每天都畫一張圖,到現在,今年的六月底就要滿四年了。

從累積第一個一百萬粉絲到現在的三百萬,從身兼兩職到成為專職圖文創作者,一年接案量超過50件,他的生活確實有了很大改變,「我碰到許多我以前從來沒想過的機會,有國際品牌找上門,有機會飛到國外和好萊塢影星見面,甚至最近到印度參與公益活動等等,都讓我印象很深刻。」

永遠不要怕做自己

爆紅之後,當肯早就告訴過自己「你總有一天會跌倒。」他幽默風趣、貼近生活的圖文,切中人們的笑點,有時卻也切到某些人的敏感處。最近一則關於台灣國語的圖文在新聞引起軒然大波,許多人質疑他「拿弱勢開玩笑」、歧視。

「這應該算是我創作三四年以來最大的,衝擊吧,也上了一課。有時創作者的作品背後可能沒有這麼多涵義,但觀者可能會有很多詮釋,我花了一點點時間告訴自己怎麼去面對這個感覺。第一次遭受輿論攻擊,我很認真地看了支持與反對我的人的言論,也可以懂他們為什麼會對這件事情感到不舒服,以及理解他們,這次的事件給我一個新的視角,整體來講不是一個壞事。

這次的事件讓當肯學到不少,幽默跟冒犯之間,必須更謹慎拿捏,但也不願因為這樣而限制了自己的創作,「作品不可能讓所有人開心,雖然要更小心但不能因此讓創作變得綁手綁腳,到開一點小玩笑都不行的程度。如果違背了這個原則,那也不用繼續創作了。我畫圖不是來畫所有人都想看的東西,而是我自己喜歡的,畫畫最重要的觀眾到最後還是自己。網路教會我最最重要的是,不管觀眾有多少人,喜歡你的有多少人,做自己還是最重要,因為到頭來我還是要喜歡自己的作品,這也是我會受歡迎的原因不是嗎?

我其實很商業

許多圖文創作家都會擔心自己過於商業化,或在商業與創作之間失了平衡而流失粉絲,但當肯說,「創作者也需要收入,不能指望他一直免費提供。」

現在接案量已經很穩定的當肯表示,他自覺是很商業的圖文創作者,但更重要的是能不能讓商業與非商業創作都一樣有趣。「曾經有位創作者說過『商業案也能很好玩』。我不擔心自己會不會太商業化,倒覺得自己很商業化。我的原則是,不想變成無聊的商業化,案子一定要有好玩的成分,儘管沒辦法把握案子是不是百分百成功,至少我有把持這點:『不能為了商業而商業』,不為了收入去做自己不喜歡的東西。」當肯說。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