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2016金馬焦點影人!用8部經典之作紀念伊朗電影大師Abbas Kiarostami

「電影始於格里菲斯,止於阿巴斯。」這是高達對伊朗電影大師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Abbas Kiarostami的讚揚,就在上個月,阿巴斯因病逝世的消息震撼影壇,為了紀念他,本屆金馬影展將選映他8部經典作品,要一次讓大家重溫他對電影美學的貢獻。

Edit / Ren Photo / 金馬影展

2016金馬焦點影人!用8部經典之作紀念伊朗電影大師Abbas Kiarostami
以廣告起家,阿巴斯最初是被伊朗的「兒童與青年才智發展中心」電影部門延攬,開始了他早期以兒童為題材的電影製作,並拍出了《何處是我朋友的家?》(Where is the Friend's Home?, 1987)這部改寫影史的經典之作,接著甚至延伸出《生生長流》(Life, and Nothing More..., 1992)、《橄欖樹下的情人》(Through the Olive Trees, 1994)等三部曲,不僅將他的地位推上大師殿堂,更讓伊朗電影站上世界舞台。
 
除了這3部膾炙人口的作品,影展也邀來阿巴斯難得一見的早期傑作,包括長片處女作《闖渡客》(The Traveler, 1974)、影響他創作內涵的紀錄片《國小新鮮人》(First Graders, 1984)和大膽挑戰電影形式的《特寫鏡頭》(Close-Up, 1990)。以及他在國際影展大出風頭的兩部名作,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櫻桃的滋味》(Taste of Cherry, 1997)與威尼斯影展評審大團獎、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的《風帶著我來》(The Wind Will Carry Us, 1999)。
 
2016台北金馬影展
國際影展11/4-11/24
電影學院10/28-11/26
創投會議11/22-11/24
金馬獎頒獎典禮11/26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