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當罕病壟罩幸福之家,《我的海星爸爸》在毀壞裡看見愛的光

人生如果是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拿到臭酸的那顆。你想像過:一場突如其來的疾病,會如何改變你、你深愛的人的生活嗎?《我的海星爸爸》說的是一個關於毀滅與重生的故事。
當罕病壟罩幸福之家,《我的海星爸爸》在毀壞裡看見愛的光

Text/魯編 劇照/絕色國際

1999年,英國拉特蘭,湯姆和妻子妮可萊滿心期待二寶的誕生,他們已經有一個可愛聰慧的女兒。這個幸福洋溢、對未來滿懷期待的四口之家,卻因為一場疾病面臨重創。湯姆突然罹患難以治療的敗血症,被迫切除雙手及雙腳下半部與部分臉頰,才能避免病毒擴散。

湯姆活下來了。但一切困難才剛開始。他的妻妮可萊變成家裡的主要照顧者,剛產下第二個孩子的她被迫承接家計,一邊照顧兩個幼孩,一邊為巨額醫藥費煩惱,對丈夫的愛與責任感讓她焦心。對身為病人的湯姆來說,他得努力消化自己容貌的改變與不協調的身體,面對陌生人甚至孩子畏懼的眼光,最大的敵人不是病魔,而是他必須學著帶著愧疚及殘破的自尊活下去。


(湯姆和妮可萊本尊)

英國導演比爾克拉克被湯姆一家的故事感動,決定改編成電影《我的海星爸爸》。劇組原本因經濟因素考慮在愛爾蘭拍攝,但最後卻希望忠於原始故事,決定到湯姆的家鄉英國拉特蘭開拍,片中的褐色小屋便是湯姆和尼可萊以前住過的家。

由於導演力求拍攝出故事殘酷的一面,飾演湯姆的湯姆萊利,敬業地一口答應接受劇中毀容的裝扮,細膩演繹湯姆的的心理煎熬。有看過《唐頓莊園》的影迷,對飾演妮可萊的瓊安佛洛葛特一定不陌生,這次在戲中詮釋情緒張力極大的妻子一角,表現令人驚豔。

對遭遇罕見疾病衝擊的家庭來說,對抗病魔從來不該被簡化成什麼「我來我見我征服」的陽光勵志故事。裡面其實隱含了更多苦澀的辛酸爭執、脆弱不堪,甚至病人與照顧者難以跨越的巨大心理創傷。《我的海星爸爸》誠實的拍出了人生與家庭崩壞瞬間的殘酷面,但也因為如此,才讓人得以看見從廢墟裡重生的愛的羈絆,如何重新纏繞並鞏固這個小小的家。

《我的海星爸爸5/5上映 5/5上映 5/5上映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