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人生苦短,所以一定要享受當下。」塔莎奶奶的慢活哲學,心靈療癒新片《塔莎杜朵,一個人的田園生活》

創作超過100本的繪本,榮獲凱迪克大獎等多項兒童繪本獎項,塔莎杜朵Tasha Tudor 不只是位世界知名的插畫家,還是個生活大師。歷時10年,日本導演松谷光繪完整記錄塔莎杜朵的田園生活,透過高畫質的數位化拍攝,推出心靈療癒作品《塔莎杜朵,一個人的田園生活Tasha Tudor : A Still Water Story》。

Edit / Ren Photo / 天馬行空

「人生苦短,所以一定要享受當下。」塔莎奶奶的慢活哲學,心靈療癒新片《塔莎杜朵,一個人的田園生活》

「我們真正想要的,並非物質,而是心靈的富足。想獲得幸福,就是希望心靈得以充實。」塔莎杜朵這麼說,塔莎從小就夢想一座自己的美麗田園,在晨露中採擷花朵,赤腳走過泥土小路。在孩子都長大並獨立後,50多歲的她移居至美國佛蒙特州的一座山丘上,建造出天堂般18世紀風格的美麗莊園,開始了一個人真正的田園生活。

 
山居歲月的生活就是畫畫、捻花弄草、縫紉編織、烘焙烹飪以及蠟燭和香皂等等手作。她穿著自己親手縫紉的洋裝,頭上戴著鄉村風格的頭巾,下午茶是每日必須的儀式,幸福就是有心愛的小狗和公雞的陪伴。塔莎杜朵讓我們知道勞動是快樂的,幸福是簡單的,透過與自然同樂的生活時光及樂趣,告訴現代社會汲汲營營的人們,那簡單的幸福生活訣竅。
 
秉持著「人生苦短,所以你一定要享受當下」的慢活哲學,塔莎杜朵的人生就像她筆下的繪本,充滿靈性和生命力,隱居鄉村田野的生活,親手打造自己的桃花源,反而讓她的心靈更加富足。原本討厭電視的塔莎杜朵,卻接受日本導演松谷光繪的採訪與拍攝,說著「庭院是活的,是瞬息萬變的存在,能夠記錄成影像也不錯。」
 
2008年塔莎杜朵在自己的莊園裡,兒女和朋友的陪伴下,戴著老花鏡,穿著自己織的裙裝,安詳離去。貫徹自己的生活方式,回歸平凡、追求心靈的滿足,其家人為了保存她的著作,所成立的塔莎杜朵博物館,也將永遠保存她的慢活人生與發人省思的幸福哲學。
 
電影將於6月23日上映。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