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女人過三十就是賠錢貨?《29+1》改編香港知名舞台劇,刻劃輕熟女子的步步驚心

對你來說,三十歲是一個閃不掉避不開的坎嗎?你也曾經為了這個數字,緊張焦慮?倉皇失措?舞台劇導演彭秀慧的《29+1》,藉由兩個即將邁入30歲女子的寂寞心事,看穿數字背後人生最要緊的虛實。
女人過三十就是賠錢貨?《29+1》改編香港知名舞台劇,刻劃輕熟女子的步步驚心

Text/魯編  劇照/華映娛樂

三十歲,像把無情的手術刀,劃開青春的肌理滲出殷紅的血,彷彿從此就得跟青春、跟少女、跟膠原蛋白這些甜蜜的詞彙一刀兩斷。 真的是這樣嗎?這到底是誰灌輸的道理?如果你也是一個被嚇唬過「男人越老越值錢,女人過三十沒人要」的現代女子,一起來看《29+1》這部電影吧!

《29+1》原本是彭秀慧自編自導自演的舞台劇,2005 年首演,至今累積將近100場演出,是香港舞台劇的奇葩。此次改編電影,最大的更動是從原本一人分飾兩角,變成由不同演員分別飾演二位主角。故事背景設定在2005 年的香港,主角林若君(周秀娜飾)和黃天樂(鄭欣宜飾),兩人同年同月同日生,即將邁入三十歲。她們彼此並不認識,個性南轅北轍。林若君因緣際會搬進天樂住過的房子,透過黃的日記獲悉她的故事,並開始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

林若君是典型力爭上游的小蝦米,努力打拼,接近三十歲之際即將獲得升遷機會,卻慌了陣腳。她每天早上在6:29分變成6:30分的瞬間把鬧鐘蓋掉;她往臉上抹各種保養品,往肚裡吞各種保健藥物;她不再吃紅豆冰改喝紅棗茶;她把生日蛋糕上的「30」及「Birth」抹得一乾二淨。似乎只要用工作工作工作工作填滿人生,就來不及產生任何空虛或寂寞。像隻鴕鳥,直到即將撞上30歲這道坎,才不得不把頭從沙地裡拔出來左顧右盼。究竟是該繼續拚工作升遷?還是向生物學投降速速談戀愛結婚生小孩?選哪邊好像都是隨波逐流。

黃天樂則是林若君的反面。她胖,樂觀開朗,有個7歲就認識的青梅竹馬。她崇尚快樂主義,愛情至上,每天記下今天最快樂的小事,看起來沒什麼煩惱,但面臨30歲之際,她也開始思考人生是不是該做點改變?黃天樂的存在彷彿揭示了某個林若君不曾體驗的「平行人生」,在茫然的「拚工作/拚結婚/拚生子」選擇題之外,原來還有這樣的選擇?原來選擇這樣也可以?

飾演林若君的周秀娜,是香港知名模特兒和演員,在電影裡細膩地呈現林若君的改變與層次。飾演黃天樂的鄭欣宜,是知名歌手和演員。身為鄭少秋與沈澱霞的女兒,她在香港演藝圈也算是爭議人物,不管怎麼做都蠻容易變成箭靶。有人覺得她的黃天樂演得太膩太用力,但也有人因此喜歡上她的討喜和努力。

導演彭秀慧並沒有把《29+1》這齣女性電影處理的粗糙濫情,有些編排依舊保留了舞台劇的況味,好比林若君的獨白,或意識流的呈現,以類文學的調性探討女人關於「時間」與「選擇」的難題,值得細細品味。

《29+1》7/7上映 7/7上映 7/7上映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