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音樂

給我一曲溫柔的四分衛

搖滾可以很酷、很powerful,但是搖滾也可能是溫柔的嗎?音樂風格鮮明的四分衛樂團,每每推出新作品總能展現獨有的搖滾態度。走過二十年的時光,現在除了強烈激昂,四分衛更展現出搖滾樂專屬的《鐵漢柔情》。
給我一曲溫柔的四分衛

採訪撰文/林佳蕙

 

 

搖滾樂的專屬柔情

看著年前在Legacy「鐵漢柔情」台中巡演場中再度帶著盲眼 「小小鼓手」呂岳駿登台的四分衛,台上背光的大大身軀呵護小小夢想的身影,特別感人。在台北場前夕,他們談到了近年來參與他人生命對自身的影響,這樣的細膩轉變,其實從幾年前,當了爸爸的阿山為孩子寫下了〈原來〉、〈愛你Good night晚安〉時,四分衛的音樂裡,就已出現了很多不一樣的深情。孩子,讓大人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接著,在歲月中看著母親逐漸老去的虎神,開始有了事物滄桑的感觸。直到最近,和罕見疾病家庭的父親接觸、參加脊髓損傷公益活動,讓相對年輕的奧迪也發出了「發現世界上很多事不是自己可以控制,對人生的體悟變得比較深」的感想。如此,就更不用說,帶著呂岳駿學會打擊的緯緯,如何在過程中付出情感,看過「小小鼓手」紀錄片的觀眾,都能感同身受。

 

搖滾樂可以表現溫柔嗎?對緯緯來說答案幾乎是明確的,他說:「鼓手我覺得最需要做這些動作吧!我們沒有辦法用儀器調音量,只能用自己的touch去決定力道大小,所以我必須要讓我的心情處在每一個狀態,例如溫柔的狀態、難過的狀態、很嗨的狀態,我的力量都會不一樣。」

 

二十年來的溫柔歷程

音樂充滿暖暖溫情,但這幾位朝夕相處的男人之間,是否也有動人回憶?阿山立刻表示他們之間最溫柔的事,莫過於虎神總是不計較的幫他換吉他弦,聽到對方這樣說,虎神倒有些不好意思的接話:「這種溫柔是我們比較感受得到啦,但一般人聽起來覺得就是懶而已,但我讓他自己換也有點危險,而且我也需要換,就變習慣了啦。」雖是三言兩語,卻包含好多情感。這對相識超過二十年的夥伴,還一度歷經拆夥,千錘百鍊養成的默契,無可取代,和較晚加入的團員相處時,要讓他們不感到隔閡?

團長虎神很大氣的表示,他們也會根據每一任合作夥伴的特質調整改變,而不會強迫對方一定要做成「四分衛」的樣子,「在音樂裡,我們好像就直接融在一起了。」把可能性留給對方,這樣的包容就是最四分衛的溫柔。

 

自覺年紀越大,越感到時間重要性的阿山,此時有感而發,表示在新的一年除了想多寫歌、多去一些地方,還希望樂團能有個完整的影像紀錄。在歷練中越顯柔軟的四分衛,越來越懂得人生中該抓該放的事物,在這樣的樂團音符中,我們彷彿也被療癒了。

2/11 Legacy【2017鐵漢柔情】:四分衛-愛曾經讓我們在一起 巡迴演唱會

地點:永豐 Legacy Taipei 音樂展演空間

演出時間:20:00

購票連結:https://www.indievox.com/legacy/event-post/19031

 

想對一年級的自己說的一句話:

最近阿山在自己的臉書上對小學一年級的自己說:「山山啊,你長大之後會組一個搖滾樂團,而且寫不出來像樣的情歌喔!」

 

其他團員又想對當時的自己說些什麼呢?

虎神

小時候家人帶我學了很多才藝,但小時候最大興趣就是欺負女生,現在想想好像不要這麼壞,現在要是在路上遇會很不好意思。想跟小時候的自己說,不要太聰明,就傻傻的就好。

 

奧迪

我想跟一年級的自己說,以後一定要好好的學英文,英文真是太方便,去哪裡都感,那至少是全世界基本互通的語言。

 

緯緯

你要想清楚是不是要玩音樂還是想打棒球,如果想打棒球,現在還來得及,要靠玩音樂吃飯,真的很不容易。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