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環境的守護人 李霽

「質物霽畫」主理人李霽始終關懷環境與人的關係,「人是屬於環境的,那是一種共存的狀態,人都是依附在自然環境下,而產出所謂生活的型式。人,應該善待環境。」他說。正如NESPRESSO在2003年就開始與雨林聯盟合作的AAA永續品質計畫,守護這個地球。
環境的守護人 李霽
撰文╱Florian Jiang
 
建築家、劇場人、極地馬拉松跑者、現為「質物霽畫」主理人,這是李霽。各式不同的身分,基調卻同是思索「環境」的問題,僅管經過連串歷練,李霽始終關注環境與人的關係。
 
這原點來自兒時的記憶,幼稚園起,李霽便由當牧師的父親,騎車載著到山上,讓他對花草的感知埋下種子,每逢寒暑假更會回到故鄉花蓮,他說:「那時花蓮還充滿自然景觀,住屋出去就有山有水,後面還有野放的農場,牛羊成群,那是我很難忘的回憶。」
 
正由於父親是牧師的宗教背景,他從小便對充滿神造萬物的大自然,感覺進入聖經的場域一般,他說:「就像進入有神性、有靈性的地方。」考大學時因為他喜歡畫畫、數學成績優異,很自然去念了建築系,卻是另一段思索人生的開始。
 
 
數學優異念建築 玩劇場思索生命
 
李霽說:「在我學習建築的前期,一直沒法進到建築的世界,我看得東西也不夠多、對建築如何結合自然也還沒有清楚的輪廓,對於教授闡述建築思維無法在當下產生精準共鳴,意外在觀賞劇場表演的機緣下,進入了劇場人的生活。」
 
他在劇場從義工開始,性格特質被發掘晉升成演員,轉了一圈兩年眨眼,他再看建築,層次提升了,觀照的東西豐厚了,乖乖回頭念書。他說:「在見到許多不同想法的人後,自我沉澱回到建築,那是我很重要的一個轉折。」他畢業後選擇進入建築師事務所工作。
 
人生轉彎移情花草 熟悉市場所有植物
 
原本是按步就班的循序前進,但人生總在不經意間轉彎,李霽說:「我現在做的事原先不在我的人生規畫中,當時的我也不知道有這條路可以走。」原來他因為對花樹的興趣,自己弄著弄著還開了粉絲頁,品牌上門談合作,他順勢走到今天。
 
在花草植栽這一行,他雖有才能,卻也非無往不利,為了在不同的空間裡,創造出符合業主的性格與情境,他必須熟悉所有市場上有的植物,「六、七十種跑不掉。」所以,他必須做很多資料的收集、背景的研究,他說:「和我念的建築一樣,我要做基地分析,如文化涵構、歷史的脈胳等,我得花很多時間去了解業主要傳遞的訊息、對象,在整和了這些之後,我會有明確的想法去創作。」這所有作品的原點來自李霽的「精準」美學。
 
 
精準是核心價值 美是「量」的拿揑 
 
是的,精準,這可說是李霽美學的核心價值。數大為美、極簡為美;但對李霽來說,恰到好處的平衡是美。他說:「美感對我而言,是一種在綜合條件下,所得到的一種精準的數量,那是一種『量』的拿揑,色彩又或比例關係對我而言,是每個人詮釋不同概念下而產出的一種畫面。我常常花很多時間研究背景,因為那影響我對這個空間所擺設的物件、以及比例關係與彩度。設計或創作前,我會花很多時間讀資料,讓我可以進入到這個角色之中。」
 
聽起來玄妙,但在了解李霽曾當過舞台劇演員後不難理解。生命雖會轉彎,但你所經歷過的每一件事,都將是日後結成豐碩果實的種子。
 
守護地球的精神,讓品咖啡更有意義 
 
當然,現在撒下的種子,也是日後的成果,像李霽關心的環境與人的關係,新近的作品也與環境有很深的關連,有如NESPRESSO致力提升永續性,跟雨林聯盟合作的AAA永續經營計畫,對象多達6萬位農民、250位農藝學家與34萬公頃永續管理農地,為的是能以永續且友善環境的的方式,持續提供美好的咖啡體驗。
 
喝咖啡簡單卻也不簡單。你可以輕鬆的從NESPRESSO咖啡機挑揀你喜愛的咖啡膠囊,如品酒般品嚐咖啡的細膩與層次。李霽舉起以葡萄品酒工藝為靈感、與有「酒杯之王」稱號的奧地利品牌Riedel合作開發出來的Reveal系列咖啡杯,針對Nespresso咖啡的專屬設計,更能完整呈現香氣。對這水晶杯,李霽很有感覺,他說:「它很精緻輕盈,讓我可以更集中在味覺與嗅覺上品嚐咖啡,不會被容器的觸覺破壞。」當品咖啡的講究與精進建基在背後為環境所做的努力之上,拿在手中的Nespresso咖啡,更有溫度。
 
 
「營利並非唯一目標,更因為這是當為之事。」這是李霽,更是NESPRESSO。
 

了解更多

收藏